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独家|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上海人在香港,狮子山下掘金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2-07-01 13:07 | |

  提着一支打气筒,开工!1994年7月4日,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前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心潮澎湃,他担负着提升香港自行车运动的重任。没想到的是,说好的6个月,转眼变成了28年!28年间,香港自行车运动从零开始,诞生了“亚洲车神”黄金宝、“香港女车神”李慧诗等4位世锦赛冠军,共获得20多枚世锦赛、世界杯金牌,20多枚亚运会奖牌。

图说:沈金康(左三)在指导队员 受访人供图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喜庆日子,回望自己在香港自行车运动领域付出的点滴心血,沈金康哼唱起自己最喜欢的粤语歌《狮子山下》:“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69岁的他,从未想过退休。


一诺千金


  “这是唯一的一次,父母送我去机场。我到达香港是当天晚上6点多,那时候觉得香港好远。”

  初到香港,沈金康吓一跳:没装备、没办公室、没经费,甚至没有一名可以自由支配训练时间的专业运动员,车道更是长满了草,被人拿来当停车场。“我的手里只有一个打气筒。香港单车联会没有属于自己的单车,运动员需要自己花钱买车。”

图说:沈金康 受访人供图

  沈金康做的第一件事是招募队员,在香港单车联会发出信息之后,却只来了一个人。当一头染发、身材发福的黄金宝出现在他面前时,他差点没认出来这位17岁便夺得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冠军的小伙。迫于生计,黄金宝在当电器推销员,听说沈金康来港执教,他心中的梦想又燃烧起来。“以前在国家队,发一个通知,各省市都把前几名运动员送来,到了香港则变成,来一匹马,不管是什么马,一定要变成骏马。”沈金康回忆道。为了解决黄金宝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沈金康有时还拿出自己的工资为他改善伙食。

  仅仅三个月后,黄金宝便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夺得男子公路赛第四名,在香港引起了轰动。回香港的飞机一落地,记者一哄而上争相采访,沈金康觉得不可思议,“我们不是第一名,而是第四名,有那么值得高兴吗?”再看到报纸标题“阿宝放言下届亚运会夺冠”,这不是夸海口吗?黄金宝告诉他:“沈教练,我想成为亚洲冠军!”沈金康问:“如果要你四年里骑15万公里,意味着绕地球3圈多,最多的一堂课要骑200多公里,你行吗?”黄金宝非常坚决:“沈教练,你在香港一天,我就跟你练一天。”决定继续留在香港执教的沈金康,就此携手黄金宝开启了一段传奇。

图说:2007年西班牙,黄金宝夺得世锦赛冠军,这也是香港第一面世锦赛冠军奖牌 受访人供图

  好男儿,一诺千金。这四年里,黄金宝的训练量,超过了15万公里。回归之前,香港没有一辆自行车是政府购买的,回归之后,特区政府为黄金宝购买了第一辆自行车。1998年曼谷亚运会,黄金宝骑着这辆自行车,夺得200公里公路赛冠军。


一根纽带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开幕,这是香港以特别行政区参加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也是检验黄金宝亚运会备战成果的关键一战。“全运会上,当香港代表团入场,现场掌声雷动,我们有了特别行政区区旗。”沈金康说,“尤其是作为上海人,在家门口比赛,我想帮助阿宝赢一枚金牌。”第一次戴上有紫荆花Logo的头盔,黄金宝不负众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夺得了首枚全运会金牌。彼时,香港刚刚回归祖国107天。自那以后,他为香港体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奠定了自己“亚洲车神”的地位。

图说:沈金康(右)和黄金宝在香港新落成的单车馆 受访人供图

  回归后,香港自行车运动在内地的支持下,打造了现代化的单车馆,报名参加训练的自行车爱好者纷至沓来,沈金康见证了香港自行车运动在这25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黄金宝之后,香港又诞生了李慧诗、郭灏霆等世界冠军,香港在自行车的各个项目上百花齐放。

  沈金康说,香港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自始至终离不开上海的帮助。两座国际化大都市之间,因为体育这根纽带,紧紧相连。“黄金宝的成长,要感谢上海。”沈金康说,“上海市体育局一直认可我在香港的工作,以至于后来还诞生了沪港体育交流合作协议。”

  这不是什么恭维话。黄金宝获得1998年亚运会金牌,要归功于上海医生。那一年他突然咳嗽不止,无法正常训练,有医生诊断为哮喘,需要6个月的恢复期。沈金康不信,带黄金宝来上海看病,广慈医院5个科室的主任医生帮黄金宝检查,诊断为气管膜破裂,中科院上海生理研究所为他提供了特效药方。

图说:沈金康 受访人供图

  世界杯前黄金宝骨折,沈金康又带他来上海请泰斗级专家陈中伟治疗,陈中伟也是当初沈金康出车祸后的主治医生,最终,黄金宝在世界杯上顺利拿到奥运资格。“还有中山医院骨科主任姜晓幸等医生,给很多香港运动员动过手术,挽救了他们的职业生涯。包括后来在崇明岛参加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香港队在上海多家医院都得到过专业治疗。“

  沈金康还安排黄金宝到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学习,并亲自帮他辅导功课,以提升他在训练中的理解力。

  在内地积累的科学训练手段,被沈金康带到了香港。他打了个比方:“邬伟培等弟子,就是我的小白鼠,我对他们进行的乳酸监测成果,后来运用到了黄金宝的身上。”而每年的高原集训,他率领的香港队和邬伟培率领的上海队,总是在一起训练,今年他们又一同在昆明度过5个多月。

图说:沈金康和黄金宝(右)在香港新落成的单车馆 受访人供图


一起分享


  作为国内多个自行车职业赛事的顾问,环崇明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沈金康最有感情的一项赛事。他先是在香港注册了亚洲第一支女子职业车队,集结香港和内地顶尖车手,通过在崇明岛的比赛向北京奥运资格积分发起冲击。与此同时,提升崇明的赛事等级,请到世界大部分顶级车队,并帮助崇明岛打造骑游天堂的形象,普及上海自行车运动,可谓多赢。再后来,崇明人黄丽、黄冬艳等也纷纷加入捷安特女子职业车队,在沈金康和邬伟培的麾下成长起来,创纪录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其实,沈金康时不时有机会回上海,但他如大禹治水般,三过家门而不入。上海落成UFC训练基地,沈金康便相中这块宝地。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他带着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铜牌得主李慧诗来到这里,备战全运会。“李慧诗跟张伟丽同场训练,因为搏击的体能训练和康复方式都是最先进的。”沈金康认为,一名教练员,不管多大年龄,都要始终保持吸收新鲜事物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

图说:沈金康指点李慧诗 受访人供图

  在香港体育界,沈金康不是孤独的,香港回归祖国后,沪港之间的体育交流与合作,愈发深入。香港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突破,何诗蓓夺得两枚银牌,后来又在短池世锦赛上成为香港首个游泳世界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而香港游泳队的总教练陈剑虹,同样来自于上海,他和沈金康亦是好友,常在一起分享经验。

  沈金康感慨:“我希望上海和香港的体育交流保持下去。28年里,我特别挂念上海,一直想服务上海、回报上海。”

  今晚,沈金康将穿上西装,出席特区政府在红磡体育馆举办的文艺晚会。他说自己一定会很自豪:“我是上海人,也是在香港体坛时间最长、年纪最长的教练,我为祖国和香港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图说:沈金康 受访人供图

  沈金康,1953年出生,上海人,绰号“独腿将军”。

  1980年7月8日,是他人生的分水岭,在那之前,他是全国自行车比赛大部分中长距离项目的冠军。那天,沈金康在训练中为保护队友,而被迎面驶来的大卡车撞到。危难之中,他用自行车内胎给自己包扎止血,保住了生命,但左小腿还是截肢了。

  重新开始、重新奋斗、重新生活,是他给自己的口号。

  1982年12月,沈金康回到上海自行车队当教练,他将无线电调频发射机,改造成心率表,在训练中头戴耳机,监听运动员心率。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用心率监测来支配训练的教练,直到现在,他的耳朵里时常会响起“嘀嘀嘀”。

  1986年亚运会前,为了填补我国男子团体100公里公路赛金牌的空白,沈金康以全票当选该项目教练。他带领爱徒邬伟培等人,获得了中国自行车运动亚运会首枚金牌,彼时他才32岁。一年后,他当选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