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社区矛盾纠纷高化解率,入民宅盗窃多年“零发案”,这家全国爱民模范派出所是这样做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2-07-01 13:39 | |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7月1日上午,今年刚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的普陀公安分局曹杨新村派出所全体党员,在所长郑宏的带领下,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图说:曹杨新村派出所全所党员在所长郑宏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普陀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作为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工人新村同龄的一家“老派出所”,多年来,曹杨新村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新型现代警务机制在基层落地,不断深化完善辖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连续12年被评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连续两届被评为上海公安机关十佳派出所,被居民群众称为“枫桥路上的枫桥式派出所”,成为了老式住宅社区治理的典范。

民生问题是最大警情

对于辖区居民的矛盾纠纷,近年来,派出所积极探索地区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将民生问题视为最大的警情,跨前一步调处化解,不断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形成了以党员民警为核心,“排查发现-回访调解-督促问效”的闭环化调处机制,逐条化解矛盾隐患。

考虑到老社区邻里纠纷触点多、燃点低的特点,派出所依托社区基层组织,推动源头化解,联合居委会、业委会及物业最大限度形成社区自治合力,让“四驾马车”在社区矛盾纠纷化解中同向发力,将无数个看似“无解”的矛盾在社区就地解决、提前解决。同时,针对辖区人口密度高、旧城改造矛盾多、安全隐患存量大的状况,整合多方力量,带动共建共治共享。率先建立了以党员民警、居委会、业委会和律师事务所等其他社会组织组成的“1+2+X”四位一体矛盾化解机制,打造星级“人民调解室”。自新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有效化解各类复杂矛盾纠纷90余起。

图说:民警在社区召开警情通报会

侦破大案不如不发案

由于历史原因,曹杨新村街道有不少小区尚未实现全封闭,“进户门”直接开向马路,居民的安全、隐私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街道进入城市更新“快车道”,每年辖区都有15处左右的在建工地同时开工,涉及社区成套改造、综合修缮、高架线入地等多个项目,频繁出入小区的各类人员对小区防盗工作产生不小的压力。给辖区治安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然而在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曹杨新村派出所却始终保持入民宅盗窃“零发案”的好成绩。

“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结合‘动态隐患清零’专项行动,我们派出所将工作重心落在预防上。”曹杨新村派出所副所长郁佳捷介绍道。秉持“预防和打击走到违反犯罪前面”的理念,曹杨新村派出所以“零发案”小区创建为抓手,将辖区有机划分为7个包干区,党员民警带头“承包”,“巡线、查点、访面”,对所有在建工地逐一开展走访排查,落实警力和平安志愿力量动态调整,并用好社区事务“三位一体”决策机制等,全面补强社区技防设施,规范物业管理,确保各类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图说:民警走访社区居民

服务为先做到“不缺位”

由党员民警带头,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服务宗旨,把回答好每一个问题、落实好每一项举措、解决好每一条需求作为目标开展日常工作。近年来,曹杨新村派出所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反诈宣传、学习交通《新条例》等活动,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不断拉近居民与民警之间的距离。

今年疫情期间,曹杨新村派出所迅速成立了社区帮困先锋队,面对群众药物断供、紧急救援、物资告急等情况,先锋队员在党员民警带领下一次次架起爱心桥梁,护送重病群众紧急就医,一次次化身“跑腿大白”,连通物流断点为群众接力配送。

图说:民警走访社区居民

“每年七一组织全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是我们的一个传统,鼓舞全所党员始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把身怀为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宗旨,用永恒不变的为民之心筑牢地区安全防线,让安全、有序成为曹杨地区最靓丽的底色。以上海公安队伍的新形象、维护城市安全稳定的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曹杨新村派出所所长郑宏说。

特约通讯员 宋严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