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这位上海老党员匿名捐赠91万元,以一己之力资助148户西藏困难家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2-07-01 14:03 | |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芒普乡乃村的村民旦增平措这两天做出一个决定,他要戒酒了。开始爱惜自己的身体,是他对一位上海老党员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6月24日,拉孜县148户449位困难藏族群众收到了一笔92万元的防返贫善款捐赠。其中,一位上海老党员匿名捐献了91万元,用于助力共同富裕。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上海援藏联络组的全力护航下,老人心愿得以实现。

图说:老党员匿名捐款91万元资助西藏困难群众

他只给自己留下4000元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位于淮海中路1253号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走进了一位穿着朴素的老人。他向工作人员咨询了一番后,表示愿意向上海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地区的专项基金捐款。

“我想捐91万元。”当老人说出这个数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吃了一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平日捐款市民虽然络绎不绝,但一下捐出91万元实为少见,这也是该基金会近期收到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工作人员在帮助老人完成刷卡支付后,看到他手机上一条短信跳出,显示卡内余额只剩4000多元,于是当即询问,会不会因为捐赠影响生活。但老人说没关系,因为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与共和国一同成长,深感国家的兴盛,离不开一代代默默无闻,隐姓埋名的奉献者,因此唯有两个要求,匿名捐赠不宣传;这笔捐赠一定要用在助力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上。

“您真是太高尚,我自认是做不到。”听到工作人员的称赞,老人淡然一笑说:“等你到我这个岁数,相信你也能做到的。”

图说:老党员匿名捐款91万元资助西藏困难群众

为“及时雨”保驾护航

在得知这一故事后,上海援藏联络组的援藏干部们也被老党员的高义所深深感动。他们决定,一定要把这笔钱用到实处,不辜负老人的一片赤诚之心,把他的善意传递到需要帮助的藏族群众手中。

经过多方调研,确定了在日喀则市拉孜县使用这笔善款。拉孜县2019年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普查工作,但为防止有群众因病、因灾或其他重大事故导致致贫或返贫问题发生,拉孜县政府在出台政策的同时,积极对接援藏联络组(拉孜援藏小组),而上海老党员的捐赠犹如“及时雨”,为拉孜县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3月3日至5日,拉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边巴罗杰带队同乡村振兴工作人员到实地对各乡镇上报需要帮扶的项目进行了调查。3月28日至29日,上海第九批援藏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孟文海带队,会同拉孜援藏小组深入拉孜县各乡镇,对拟需实施扶持救助的困难农牧民家庭进行抽样调研,详细询问调研户家庭基本情况、生产资料以及就医、就学、就业现状和存在困难等。

经过审核,确定拉孜全县共有148户449人农牧民家庭需要实施扶持救助举措,救助资金共计92万元,根据具体的需求,每户受助善款从2万元到4千元不等。为确保资金的安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乡村两级“公示”,乡镇申请,县复核后,最终于6月17日召开资金分配会议进行研究审定。为确保资金安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将捐赠资金汇入到拉孜县财政局指定账户,拉孜县财政局通过“一卡通”形式直接拨付至各农户卡上,县乡村振兴局全程进行监管工作。

困难家庭的生活被点亮

6月24日,善款如期汇入了受助群众的银行卡中,让这些困难家庭喜上眉梢。因为各种原因他们面临着很大的经济压力,虽然在国家政策下能有基本保障,但生活还是很艰难。而这场来自上海的“及时雨”对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芒普乡乃村的村民旦增平措患有高血压、肺结核、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急需医疗费去就诊看病,而来自上海的2万元善款,让他心头的包袱一下子卸了下来。“我准备戒酒了,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能辜负上海好心人的深情厚谊。”

家住拉孜镇拉龙村达瓦普尺一家有六口人,一位妈妈带着5个儿女,24岁的女儿卓玛央拉2021年毕业后目前无稳定工作,全家劳动力只有1人。2021年,二女儿普赤因肾病住院,家里的经济压力非常大。在获得了1万元的资助善款后,卓玛央拉高兴地说,弟弟妹妹们终于可以安心学习了。

拉孜县查务乡达尔村村民普琼,身患尿毒症需要换肾,前后治疗费用已经用去了30万元,而她的哥哥一直扛着照顾妹妹的重担。当收到2万元善款,普琼兄妹俩感激地说:“感谢上海老党员,感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感谢上海援藏干部。”

148户家庭,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一段段鲜活的人生。来自上海老党员的善意,温暖了这些家庭,为他们早日走出困境,照亮了前路。当日喀则善款发放完毕的消息传回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们感到由衷的高兴,老党员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