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面向党旗的三次宣誓

来源:     作者:张林森     编辑:徐婉青     2022-07-01 15:57 | |

我参军那年恰逢建党五十周年,我从下乡知青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当兵愿望实现了。但我还有更大的夙愿,要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同时,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是六八届高中生,入伍后分到营部当报道员,任务就是写稿寄报社登出来。管理员告诉我,你编在通信班,有稿写稿,没稿参加班里训练。为表现好一点,我白天参加军事训练,晚饭后躲在会议室写稿。但干了一阵觉得底气不足,寄出的稿件连水花都没有。纠结之中,领导让我放下笔去过一段连队生活。到了步兵班,我摸爬滚打一样不落。那年麦收,我班被抽到团部农场抢收麦子。遇到大雨,麦田成了汪洋,机械用不上。我们就泡在没膝的水中,一人在前割麦穗,两人在后拉开雨披接麦穗,满了就背着包袱蹚水往仓房送,连中午吃喝都在田头。由于长时间泡在水中,我腿烂了,但为了抢收仍坚持每天出工。晚上,班长还带着我去附近生产队,跟贫下中农一起学毛著。说实话,这段时间让我感悟到了什么叫咬牙坚持。

麦收回来,连队要求我班务必赶上全连训练进度。于是我们来不及调整,抓紧射击训练。我有轻度近视,但打枪还蛮准,实弹考核成绩优秀。接着又投入单兵战术训练,每天练匍匐前进,磨得衣袖破碎、胳膊肘出血。我在连队经受了几个月的磨练,尝到了脱胎换骨的滋味。回营部后,管理员肯定了我的表现,鼓励我争取新的进步。我也结合自己的训练实践,写了篇体会文章寄给报社,被采用了。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我信心大增。后来,我常去营里各连采访,写些反映连队面貌的小文章,被军地报刊陆续刊登。

冬季野营拉练结束后,通信班一位同时入伍的战友入党了。我心里好羡慕,终于鼓起勇气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暗下决心,明年也要争取入党。可是接下来的一年,眼看身边好几位战友先后入党,我仍只算个入党积极分子。心里暗急呀,但我提醒自己务必保持良好心态,端正入党动机。什么时候发展你是组织的事,觉得你成熟、符合入党条件,自然会发展你。关键自己的积极性不能减,信念不能变。

当兵两年半后,才等来了党支部大会讨论我的入党问题。会上大家肯定了我的进步,也指出不足,提出了希望。我记下不足和希望,激动地表态,一定努力整改,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关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营党委代表又找我谈话,肯定我入党动机比较端正,能经得起组织考验,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继续戒骄戒躁,安心做好本职工作。不久,营党委批准我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那时,我们党正处于一段特殊时期,党章取消了预备党员的环节,所以,新党员一入党就算正式党员了。到了七一,团党委为新党员举行集体宣誓仪式。面向党旗,我第一次举起右臂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团政委讲话,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铸成的;革命军人是钢铁战士,勉励我们要成为部队的先锋。

由于没有预备期,当时基层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在相当于新党员预备期满的时候,都会开展一次“重温入党志愿书”的教育,用现在话说就是“补短板”,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而教育的高潮就是组织新党员面向党旗再次宣誓。我第二次举臂宣誓,想到这是组织的关爱,心情依然激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回沪进厂。党的十二大召开后,恢复了党员的预备期,并首次把入党誓词写进党章,明确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宣誓。这时我已担任厂党支部副书记,就建议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去党的一大会址参观,并在初心始发地安排预备党员完成宣誓仪式。这次我成了领誓人,也是我个人第三次面向党旗宣誓。想到厂里刚完成新老交替,处于承上启下位置的我,觉得肩头责任愈加重大。

转眼迎来我党101年华诞,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永远听党指挥,老当益壮,跟着党继续前进。(张林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