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香港回归25周年 黄浦区政协港澳委员诉心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2-07-01 20:4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今天,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黄浦区政协港澳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在特区和内地的双重积极作用,团结凝聚爱国爱港力量,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汇聚力量。

图说:香港回归25周年,黄浦区政协港澳委员诉心声 。黄浦区政协供图(下同)

重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黄浦区政协常委、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剑锋说,作为一名90年代就从香港来到内地发展和生活的香港人,亲眼见证了1997年香港重回祖国怀抱的历史性时刻。“这些年,我不仅参与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看着她的成长与蜕变。但同时,也经历了最近几年香港黑暴和新冠疫情的接连打击,那段时间尤其为香港感到痛心和惋惜。虽然我现在长期待在上海,但是香港是我的故乡,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我的父母、亲人和朋友都在香港,所以香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时,我也是非常担心和焦虑的。”

李剑锋表示,在中央的爱护和坚实支持下,去年香港疫情爆发的时候,祖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派遣内地医务人员赶赴香港给予帮助,让港人都备受感动,也让大家渐渐走出阴霾。之后出台的“港区国安法”以及完善后香港的选举制度,让香港的社会秩序“拨乱反正”,为香港提供了最稳固的良政善治航道,让香港市民期盼未来的生活能够更安稳、更愉快、更幸福。“未来我们必定以革新的精神、坚毅的决心、竭尽全力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重新提升香港的核心竞争力。”

图说:李剑锋

香港可创造更大辉煌

黄浦区政协委员、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说,在过去的25年里,香港历经风风雨雨各种挑战,正如习主席所说香港从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近年来社会剧烈的动荡,都没有阻挡住香港行进的脚步。对“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覆巢之下无完卵”感同身受。习主席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最高方针,只有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才能把特区治理好。在这基础下习主席强调“爱国者治港”的决心,并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会容许一个不爱国的人掌握管治权。

孙文倩对习主席特别提到对青年人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印象深刻,“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引领年轻一代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帮他们解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面临的困难。“就像习主席引用孟郊的《上包祭酒》‘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指出坚信有祖国支持和‘一国两制’的保障,在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上,香港可创造更大辉煌,和祖国人民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光。”

图说:孙文倩

一如既往地促进交流

“我还记得几天前正式宣布习主席将会亲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25周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就职典礼,心情是非常兴奋的。”黄浦区政协委员、普华永道合伙人张俊贤说,目前香港疫情有所反弹,大家对习主席百忙中抽空过来十分感动。香港过去几年几经风雨,随着国安法实施,疫情防控取得一定进展,还有新特首顺利选出,也提振了港人的信心。

图说:张俊贤

“习主席这次到来对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各界,推动香港重新出发非常重要。我和我的香港同事朋友交流的时候,大家的心态都非常正面,有雨后彩虹的感觉。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的有前瞻性,指出了香港未来应该走和必须走的道路和发展方向。也重申中央对‘一国两制’的方针不会变,对香港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张俊贤表示,我们在上海也会一如既往地促进沪港两地经济的交流。衷心希望习主席在香港多看看,多感受香港人的热情。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