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加油考生 | “考前有绿码,考时成黑马!”把骊歌化作战曲,沪上校园为少年花式打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王蔚 ‍     作者:陆梓华 王蔚 ‍     编辑:陆佳慧     2022-07-02 13:28 | |

图说:中国中学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一边是“考前有绿码,考时成黑马”的祝福海报,一边是举着向日葵预祝考生“一举夺魁”的卡通姑娘,在中国中学,校园用一条彩旗之路和阵阵音乐,送同学们离开校园;“你的潜力,比你想象中更给力”“希望下一次见面,可以鲜活又明亮”“稳住,我们能赢”……敬业中学老师手中的五彩“应援牌”,让同学们不由从心底漾起微笑;世外中学的初三课桌上,一个个鲜亮的小橙子是老师们悄悄准备的惊喜,孩子们将橙子高高举起,期待“心想事成(橙)”,梦想高飞。

  距离延期的2022上海中高考不足十天。不歇的蝉鸣和头顶的烈日,都在提醒毕业班的老师和同学们考试将至。经历了久别后的短暂相聚,申城高三学子昨天纷纷迎来高中最后一天的校园时光,初三年级的在校生活也进入尾声。

  校园中,一封封手书的纪念卡、一枚枚原创徽章、一份份定制礼物将骊歌化作战曲,为少年们送上勇气。

图说:世外中学

图说:敬业中学

  把每个人的名字嵌入祝福

  校训墙、院士墙、校友砖艺术墙……打开手中立体纪念卡,大同中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熟悉的校园景色,出现在眼前。更让同学们惊喜的是,每一张纪念卡上,都有着“成长导师”手写的人生寄语。有老师用毛笔写下“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励志格言,也有老师用娟秀的字迹送上英语名言。

图说:大同中学

  语文老师陈天琦署名“田七七”,那是她的网名,相处时间久了,同学们也喜欢这样亲昵地叫她。“严气正性,文以载道,梦怀桑梓,前程如锦(严梓文)”“大雅君子,怡然自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马怡君)”“嘉言懿行,鸿渐之仪,坚忍心性,奔赴山海(宋嘉仪)”“桂林杏苑,奕奕折枝,笔下功成,未来可期(林奕成)”“谢庭兰玉,心怀赤子,动心忍性,晖光日新(谢子新)”“桂林杏苑,奕奕折枝,笔下功成,未来可期(林奕成)”……经过一晚的巧思,她将每一个同学的姓名,嵌进了祝福。

  女生徐晨玥擅长琵琶,在学到课文《琵琶行》时,她特意抱来琵琶演奏一曲。“不徐不急,花晨月夕,捻来琵琶,铮铮有声”,陈天琦想藉此祝福姑娘也能奏出人生妙韵,余音不绝。宣传委员董盈擅长绘画,陈天琦借用《楚辞》和《孟子》中的名言,鼓励她坚持梦想,克服困难,绘就绚烂未来,“彩笔绘梦,董道不豫,盈科后进,一往无前!”女生戴邦妮选择了国际课程,陈天琦勉励她,“学成为邦,坚韧小妮,戴圆履方,行路万里”。

图说:大境中学老师制作表情包手牌和同学们合影

  “高中三年,因为疫情少了很多面对面相处的时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充满遗憾的一届,但是我时常对同学们说,你们不用因此感到沮丧,这段特殊的经历,会让你们有更多体验和思考。”陈天琦说。返校复学的日子里,师生们在细节处相互温暖,彼此鼓励,少年们用他们的方式告诉世界,他们长大了。

  除了个性祝福,她为每个学生写上了同一句话,“母校永远是你青春岁月的温柔港湾,愿你拥有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灿烂未来!”

  定制礼物寄托期许

  临别之际,中国中学的大厨们把祝福藏在“复刻”版“必胜客”披萨里,并配上鸡翅和小肉粽,希望大家能“必胜”“大鹏展翅,一飞冲天”“高中如愿”。从老师手中接过准考证时,每名高三学生还接到了一份精致的校园文创——一套“旗开得胜”徽章、透明文件袋和定制版明信片。“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你无须和别人一样。”简单一句话,写进了同学们心里。

  建平香梅每一位初三同学都领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由学校自主设计和独家定制的钥匙圈。钥匙圈上印着建平香梅中学的标志,还有每一位初三同学的名字和他们的基本信息,同学们入校时可以直接使用钥匙圈扫“数字哨兵”。钥匙圈上还醒目地印着的“努力必胜”四个字。这四个字是李砚峰校长挥毫写下的,他想要告诉毕业班的同学们:胜人者有力,自胜者恒强,中考固然是人生道路中一道十分重要的“关卡”,但我们无须贪念或惧怕未知的结果,只要努力过、奋斗过,走过风雨便是艳阳。

图说:建平香梅中学

图说:新云台中学

  “这届初三年级师生经过了93天的云端教学,在中考之前,我给每位师生制作了一张书签。”新云台中学校长王晓云说。书签的正面是她历时4个月,跟踪拍摄同一株植物的不同状态,记录了草本植物开花结籽的生命过程,遇见了蝴蝶蜕变的惊喜。王校长把这个过程看作是一次特殊而漫长的延时摄影,也把学生线上学习、返校冲刺的这半年,同样定义为特殊而漫长的延时摄影,并写了一首小诗《见证 求证 论证》,见证每一个生命的持续成长。在书签的背面,她为每一位师生分别题写了一句话。“这是生命活力的光,穿过黑夜与黎明,迎接一切挑战。正如此刻,我们重回线下,再次以自己的光去穿越困难,抵达光明与美好。”“要敢于拼搏,敢于质疑,敢于超越。”……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王蔚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