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来回一趟几公里!大海捞针半小时!快递禁入小区:1400户居民,崩溃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陆佳慧     2022-07-02 13:53 | |

图说:上南花城大门口快递堆成山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除标注外,下同)

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耀华路87弄上南花城多位居民通过今日头条上海频道“头条帮忙”入口向“新民帮侬忙”反映,上海重启虽已一个多月,但物业公司仍坚持执行居委会的要求,快递禁止送进小区,只能堆在大门口!无奈之下,大热的夏天里,1400户居民肩扛手抬一次次辛苦奔波,距离较远的住户,来回一趟甚至要走上几公里的路。而面对摆开数百米、堆成小山的“地摊阵”,更是要汗流浃背“大海捞针”半个多小时!

走走几公里 找找半小时

上南花城小区住有1400户共4000多居民,沿耀华路东至周家渡路,西至长清北路,跨度超出700米。小区内道路蜿蜒,距离耀华路87弄大门口较远的住户,取一次快递,来回至少有几公里的路程。

“昨天看到两位老人真是可怜,腿脚不好,抱着泡沫箱一瘸一拐,走两步就要歇一歇,大太阳底下浑身都湿透了!”居民张女士说,小区至今都不让快递送到楼栋。对此,业主群里是一片反对之声,大家多次提出:必须尽快恢复快递进小区。但一个多月来,物业还是“寸步不让”:街道、居委会统一要求,要去大门口自行领取快递。

居民邵女士表示,自己白天要上班,快递只能由家里老人去取。为了拿快递,邵女士的妈妈胡阿姨一天要跑上几次,胡阿姨说:“女儿每次关照我要抹好风油精,带把小扇子。但比走路更折腾的是找快递,多的时候门口的包裹都堆成了山,现场也没人管理。我老眼昏花的,蹲下来一找就是半个小时,每次站起身来是头晕目眩、眼前发黑。”在居民提供的图片上,记者看到,小区门口的快递堆积如山,在长长的“地摊阵”里,居民们苦苦搜寻。

图说:距离大门口较远的住户,取一次快递,来回至少有几公里的路程

规定不执行 助老全是空

据了解,早在5月31日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已要求:自6月1日起,快递、家政、走亲访友进小区,只需要提供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扫描场所码。除中高风险地区外,上海市住宅小区恢复正常出入。

但事隔一个多月,为何上南花城的快递为何还是“进门难”?为此,记者联系了管理小区的上海锐翔上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没有接到街道和居委会的通知,不能放快递进小区。物业公司也已多次向居委会反映了居民的迫切需求。而对老人取快递难的问题,物业已经提供送快递上门的服务。

但对于这样的说法,居民们并不认同。他们发来了请求物业管家帮忙送快递的聊天截图——

居民求助:“门口架子上有2袋大米,可以找保安送一下吗?”管家回复:“不好意思,现在快递都是自己到门口拿。”

居民求助:“我妈买了几箱水,我家老弱病残的根本没法搬。”管家“失声”没有反馈。

采访中,许多人明确表示,不知道小区物业能为老人送快递上门,从没人通知过他们。

图说:不少老人顶着暑热取快递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

居民急急盼 禁令早解除

7月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大门口两侧摆满了快递货架,而人行通道也已被快递包裹堆得满满登登。

一位来拿快递的阿姨是连声抱怨,小区里有的还不是电梯房,下楼上楼再步行20多分钟,人都跑懵了。为了拿快递,家里已经买了两辆手推车,大件推小件拉。“侬看看,介许多东西都堆在这里,寻寻还要半个多钟头,哪能吃得消?!”这时,又有一位居民急匆匆地赶来查找快递。“实在是太乱了!我们打了很多次电话,就是没人来管。业主群里,很多人家反映都丢了快递,虽然不值钱,但实在很糟心!”

记者又向居委会了解情况,社工反馈,确实收到了很多居民“取快递难”的诉求,但这是街道的要求,居委会也只能要求物业公司不能放快递进小区。对此,居民们急切希望,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应正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尽快执行“快递可送入小区”的相关规定,不要再在防控管理的“层层加码”中,让他们一次次跑得很辛苦了。

“禁入令”何时能够解除?居民生活何时能恢复如常?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