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守“沪”者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 彭浦镇举办“我们的疫线故事”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分享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王佳烨     2022-07-02 15:5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昨天(1日)下午,静安区彭浦镇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我们的疫线故事”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分享活动,来自居民区、医疗卫生、市直机关、企业园区、镇机关等不同条线的6位守“沪”者,讲述了他们的“疫线”故事,六段不同的经历,共同书写着同一个主题,表达着同一个心愿,那就是“守护家园,我们义不容辞!” 

当天下午,彭浦镇党委书记辛毅带领镇全体处级领导班子、机关科以上干部及基层党员代表,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仪式厅内回荡。辛毅为入党50周年党员代表——来自万荣东怡居民区的老前辈徐虓飞颁发了纪念奖章。

图说: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言。彭浦镇供图(下同)

终于等到了入院电话

主题分享会在镇党群服务中心的梦想汇演播厅徐徐拉开帷幕,通过观看小镇抗疫专题片,与会人员回顾了过去3个多月共同经历的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回望近百个日日夜夜,防疫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们迎朝露伴晚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十分危急的关头遏制住疫情指数级上升的势头,在攻坚清零的阶段打破了疫情胶着反复的态势,实现和巩固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成果,用实际行动“护小镇、爱小镇”。

龙盛雅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恺祜说,小区封控前期,居委会快速集结了一支由社区党员、居委干部、楼组长、志愿者等组成的先锋突击队,做好“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封控三件大事。镇党委、政府分批发放了爱心蔬菜、米面油、牛奶、卷筒纸、药品等生活物资到居民区,“每当看到居民们在微信群里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我们都会卸下满身的疲惫,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图说:来自居民区、医疗卫生、市直机关、企业园区、镇机关等不同条线的6位守“沪”者,讲述了他们的“疫线”故事

小区抗疫也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居民老仇是一名血透病人,一周三次要去十院血透且每次前一天都需要去医院做核酸,这等于他天天需要进出小区,处处小心的他,仍然没有抵御住病毒的侵袭。由于病床紧张,阳了的老仇迟迟不能去医院进行治疗和血透。“在每个楼栋群内,我把老仇的故事@了每个居民,同时大家一条条微信消息弹窗出来,在群内献计献策:微博、抖音、救助热线、新闻热线等。”陈恺祜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老仇在确诊的第六天,等到了入院电话。

图说:来自居民区、医疗卫生、市直机关、企业园区、镇机关等不同条线的6位守“沪”者,讲述了他们的“疫线”故事

消除了居民们的担忧

“还记得2020年漫长且令人难忘的春节,那年我认识了一名援鄂医疗队成员,是雷神山重症病区的护士长,她的援鄂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榜样的力量,就像一颗种子种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历经一次次困难和挑战,茁壮成长。”荣东怡居民区社工张静动情地讲述,从这段“认识”的经历开始。她说,自4月下旬起,此前没有疫情的小区防疫形势,突然急转直下,接连查出多个确诊病例,“不安、惶恐,越来越重地笼罩在小区居民的心上,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

图说:来自居民区、医疗卫生、市直机关、企业园区、镇机关等不同条线的6位守“沪”者,讲述了他们的“疫线”故事

楼组长们纷纷打来电话,表示经过楼内讨论,居民们都不愿意下楼做核酸。采样医生也颇有微词:“小张同志,如果居民不配合,我们的核酸采样工作很难开展啊!”一边是居民的责难,一边是医生的抱怨,张静左右为难。一种无力感瞬间蔓延到四肢百骸,她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只能一边和楼组长和居民沟通、做解释工作,一边和点位上的采样医生商量。那天最终,为了安全,决定暂时取消核酸检测。

“为了居民和社区的平安,纵然心中有万般委屈,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咬着牙也要上!”通过多方协调,和居民、采样医生达成了一致,非封控楼在楼栋门口采样,封控楼全部挨家挨户上门采样。“为了鼓舞士气,我挺身站了出来,封控楼爬楼扫码都让我来!我们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居民们的担忧,从那之后的每次核酸检测,也都能正常进行。”

图说:来自居民区、医疗卫生、市直机关、企业园区、镇机关等不同条线的6位守“沪”者,讲述了他们的“疫线”故事

只有干字当头迎难上

镇党委书记辛毅也走上演讲台,跟大家一起分享发生在身边的三个故事,总结提炼彭浦小镇的精神气质。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大考,在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身上鲜明地看到了三种精神、及其迸发出的巨大力量。“一是坚韧不拔的精神。面对疫情,没有退路,只有干字当头,迎难而上。二是同心与共的精神。全国‘一盘棋’的驰援、居民间守望相助、志愿者鼎力支撑、干部群众同心与共,这些是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致胜法宝。三是我将无我的精神。当党员同志们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人民群众自然会凝聚、会追随、会勠力同心,不管是险峰怒涛,还是虎穴龙潭,都有办法闯过去。”

辛毅欣慰地说,我们打赢了这场战役,守护了这片热土。“伟大的抗疫精神已经成为15万彭浦小镇人的共同信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