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陈芋汐搭档全红婵“断层式”高分夺冠!父母感叹:孩子身心成熟了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刘辉     编辑:赵菊玲     2022-07-03 10:40 | |

7月1日凌晨

在2022年世锦赛跳水项目

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

来自上海徐汇的陈芋汐

与队友全红婵搭档

以“断层式”高分夺得冠军

或许是结束了所有的比赛项目,陈芋汐与全红婵在赛后采访中都表现得格外轻松。与此同时,远在上海的家里,陈芋汐父母也关注着女儿的一切。问到与东京奥运会最大的变化时,陈芋汐父母都感叹道,“孩子正在快速地成长,身心都比以前成熟了。”

NO.1

双保险之下一路领先

在此前进行的预赛中,陈芋汐/全红婵就以352.08分,领先第二名55.80分的巨大优势排名榜首。决赛中同样如此,她们首跳201B就得到了55.20分,排名榜首。此后四轮跳水中,次次扩大领先优势。尤其是第四轮难度系数3.2的407C,她们以45.72分的优势继续高居榜首。最后一轮,两人再次选择了难度系数同为3.2的5253B,最终她们以总分368.40分完美收官,并以领先第二名69分的巨大优势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世锦赛获得的第八块金牌,同时也是陈芋汐和全红婵各自的第二枚金牌。此前,陈芋汐以0.3分的微弱优势击败全红婵,在10米台单人项目中夺冠,而后者则在混合全能项目中拿到自己在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有队友在旁边,会有安心的感觉。相信她能跳好,能带飞我。”问到单、双人比赛的不同,陈芋汐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就是互相信任呗。”当听到队友的称赞,全红婵也在旁边回应道:“我也相信你能带飞我。”

据悉,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开始,中国跳水队在女双10米台项目上21年未失一金。如今正值巴黎奥运周期,两人各自又以两块金牌结束了首个世界大赛。在被问及对于下一届奥运会有什么期待时,两位小姑娘的第一反应都是“还没想过”。但思索片刻后,又接着说道:“当然还是很想去的。”

NO.2

成长了,也成熟了

东京奥运会时,陈健夫妇就称赞女儿“小小肩膀担起了大责任”。如今一年过去了,女儿在他们眼中也经历着变化。“孩子正在快速地成长,思想也更加成熟了。”据悉,此次世锦赛,陈芋汐是带伤参赛。陈芋汐父亲陈健曾表示,“赛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才得知,她去布达佩斯的第二天腰部就拉伤了,可能是怕我们担心,她一直没说。”

陈芋汐的成长还体现在理解对手与队友的关系上。去年东京奥运会,陈芋汐与全红婵在场上是竞争对手,但在场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如今两人从今年年初开始搭档双人10米台,看着旁边小两岁的全红婵,陈芋汐总是不忘承当起大姐姐的角色,就是在这些不经意间,两个小姑娘互相帮忙、互相成长。“我有一点点像姐姐吧,不过她也蛮懂事的。”陈芋汐如此形容自己与全红婵的关系。

这届比赛,陈芋汐正是凭借一如既往的稳定发挥才收获了两枚金牌。陈芋汐母亲董春华也感叹,女儿的变化非常大,身心都比以前成熟了。“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她各方面都变化很大。几个小朋友年纪相仿,训练、学习、生活都朝夕相伴,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才能共同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参加此次世锦赛,董春华还遇到了一个插曲。原来在今年5月份,董春华接到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通知,参加匈牙利世锦赛的签证需提供陈芋汐未满18岁的亲属公证和监护公证。

“当时上海正处疫情封控期间,最终我们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徐汇区公证处、徐汇区体育局、华泾邮局、徐家汇街道和上海市崇明运动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大家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才有机会让她顺利完成了世锦赛任务。”董春华也深受感触,“每一次成功的背后有许多默默无闻的人在支持和付出,感谢你们!”

董春华还跟记者透露,比赛场下的陈芋汐很爱聊天,每次和父母联系时都是天南海北啥都聊。出发前,她知道要去布达佩斯比赛,就会说起布达佩斯的多瑙河,还会说到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她还喜欢聊她养在家里的小金鱼,聊想吃上海的条头糕、橘红糕和面拖蟹等。”董春华介绍说,陈芋汐喜欢看书,还不忘学习做数学题。“小孩子总是发散思维。她空了就会找我们主动视讯,聊一些训练之外的事,这也有助于缓解她训练的压力。”

刘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