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从“小众”到“网红”,飞盘运动为何突然“出圈”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2-07-03 11:4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目前最火爆的运动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一样:飞盘。如今在运动场、公园里,越来越多的飞盘活动被开展起来,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热门运动方式,许多人乐此不疲。

   从一项小众运动,飞速发展成了网红运动,飞盘为何突然“出圈”了?户外、时尚、社交、低门槛……正是这些属性结合到一起,才让飞盘运动快速升温,不但在社交媒体上凶猛发酵,而且在线下高速发展。

图说:飞盘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热门运动方式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玩起来容易


   昨天下午4时,杨浦区双阳北路上的OKsports运动体育中心足球场上,20多个年轻的女孩因为飞盘聚到了一起,她们中的许多人互相都不熟悉,甚至此前从未见过面。

   蓝天白云,斜阳微风,绿草花盘,让人不由自主产生运动的欲望。这是一次由上海娣娅体育组织的飞盘活动,该公司创始人郑钗笑言自己也没有料到,这次报名参加飞盘活动的女孩会这么多,“一开始我们以为只会有十几个人,所以租了一个比较小的场地,没想到来了将近30个人,人太多我自己都没法上场了。”

图说:上海攀达麟女子飞盘队创建者郑钗

   去年10月,郑钗组建了上海攀达麟女子飞盘队,因为她想要提供更多的运动选择给女孩们,“至于为何选择飞盘,就是因为这项是一项比较时尚、比较流行的运动,不但容易上手,而且没有身体对抗,对女孩子也很友好,也让男女同场竞技成为可能。”此前受疫情影响,攀达麟女子飞盘队开展活动的机会并不多,如今上海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年轻人参与运动的积极性也一下子高涨起来,飞盘队的招新工作异常火爆,“看来因为疫情、因为隔离,大家对于健康、对于运动的意识变得更强了,像飞盘这种户外、时尚、潮流的运动,更容易受到热捧。”

   郑钗介绍说,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几乎都是以前没怎么接触过飞盘运动的“小白”,所以她特意请了一位教练教大家如何玩。“不会玩没关系,飞盘运动入门很简单,基本上十分钟就可以学会基本投接动作,而且对场地要求也不是很高,运动场、空地、草地都可以玩,这其实是项‘零门槛’的运动”。

图说:郑钗(左)

   在新进飞盘爱好者小李看来,除了容易上手等特点,飞盘运动受追捧还因为它的分享特质和交流功能。“飞盘不像打篮球,打篮球如果一个人球技出众甚至可以一打五,但你拿到飞盘后就得停下来,只有把飞盘传给队友才能继续进攻,所以这就注定你要乐于分享才能有所收获。”小李说,自己以前喜欢打篮球,但现在爱上了飞盘,并且为之着迷,“另外,飞盘运动没有裁判,双方要自己协商解决,场上场下都需要交流,所以它的交流性和社交功能都比篮球、足球等传统运动更强”。

晒出来开心


   如今的飞盘运动,线上线下都很火,成了一项真正的“网红”运动,这是许多传统运动项目无法相提并论的。飞盘运动有多火?它被小红书APP列入《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报告中,根据社交软件小红书提供的数据,2021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小众、时尚、社交,飞盘运动高度符合小红书用户画像——据记者了解,小红书对这个项目十分重视,从年初开始上线了大量飞盘的“大片”,助推这一项目迅速出圈。


图说:爱好者们正在玩飞盘

   和其他传统运动项目相比,飞盘运动的“网红”属性,也确实很容易让参与者产生黏性——借助社交媒体的传播,飞盘运动也成为时下年轻群体的热门解压运动,这是一个你参与了就不想离开的运动。昨天下午的飞盘体验活动,郑钗特意请了一位摄影师,从头到尾全程拍摄女孩们的活动大片,“一方面,我们公司需要飞盘活动的图片、视频来宣传这项运动,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另一方面,参与飞盘运动的女孩们也可以拿到自己的图片,有助于保持她们对于这项运动的热情,另外,她们无论是发朋友圈还是其他社交媒体,都是对飞盘运动很好的推广。”

图说:飞盘

今一些比较火的运动,如飞盘、腰旗橄榄球等,组织活动时经常“标配”摄影师,这也成了许多新兴运动的“法宝”。摄影师因为拍摄运动者获得了认可,运动者获得了自己的帅照、美照,又发布至社交媒体传播了运动,这简直是三赢。从这个角度说,不管是志愿摄影师,还是花钱雇摄影师,以此来吸引参与者并推广运动本身,这番推广理念就很值得其他传统运动项目借鉴。

图说:爱好者们正在玩飞盘

   飞盘运动兼具运动性、社交属性、潮流属性于一身,正因为此,这项运动才能迅速流行开来,并成为后疫情时代都市青年的“新宠”。许多飞盘运动爱好者,不但玩起来很上瘾,更喜欢在社交平台上“晒飞盘”,在这些追求时尚、引领潮流的“Z世代”(网络流行语,通常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也指新时代人群)群体追捧下,飞盘这项曾经小众的运动猛然“出圈”也就不难理解了。(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