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他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安心”来看这位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故事

来源:浦东发布     作者:张敏 李佳     编辑:赵菊玲     2022-07-03 11:57 | |

“您好,请不要挂机,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要拨通杨文卿的电话很难,因为他很忙,时刻奋战在反诈这个特殊战场。

杨文卿是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九队队长,亦是九队“反诈”党支部的书记。多年以来,从反侵财队的普通探长到九队队长,杨文卿以党建为抓手,带领党支部的党员们,从打击层出不穷、无孔不入的诈骗犯罪中探索出一条破解之道。在杨文卿看来,面对“网络电信诈骗”,就像面对莫测的未来。

既是书记也是“定海神针”

在刑侦支队九队这个“反诈”党支部里,有很多“特别”的成员。与杨文卿一墙之隔的办公室里,坐着一位老党员、老刑警,他年过半百,头发花白、眼神锐利、面容严肃,他是杨文卿的师父徐朝晖,也是带领他入党的“严师”。2020年12月,徐朝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指名要来九队,成为了这个特殊集体的一员。

九队党支部的“脑电波神探”胡巧悦是杨文卿的师弟,从刑侦支队反侵财队到九队,他与杨文卿合作搭档近10年,成了彼此间最亲密的战友。

在这个以反诈为品牌的党支部里,很多成员都是作为书记的杨文卿一手带出来的。

别看杨文卿话不多,对于党支部里这些成员们,他可是了如指掌,他们特点如何、擅长什么、性格脾气怎样,他都洞若观火。“战斗”来临,如何排兵布阵?作为书记的他总能拿出最佳方案。在他的指挥下,党支部里出了好几组“黄金搭档”,每个人都身在其位,心里畅快。

“杨书记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安心。”每当说起杨文卿,这句话总是大家说得最多的。

“反诈”党支部的大脑

近年来,反诈不断升级,已然成为一项异常艰巨、繁复的系统工程,其过程可谓劳心、耗时、烧脑,杨文卿带领的“反诈”党支部经历了诸多考验。

有个案件很典型,直至今日依然牢牢扎根在杨文卿的记忆中。案件过程并不复杂,一个自称“徐某某”的客服,用美女头像登录,“她”在QQ上结识金先生后,将其引到直播间,介绍了数位“指导老师”“分析师”给他,循循善诱,并答应日后线下见面。在“金钱”和“美女”的双重蛊惑下,金先生入套、持续投资,直到某日“美女”失联,才大梦初醒。

在“狂轰滥炸”的反诈宣传攻势下,这类案件早已是众人皆知,被冠以“杀猪盘”诈骗之名。历时3个多月、损失金额2600余万元……面对这起环节多、时间久的案子,“反诈”党支部的成员们多少有点“懵”了,骗子甚至还开发了“专用”APP。

“一查聊天记录,二查资金走向。”听了侦查员们七嘴八舌的分析,杨文卿很快抽出了两条线并条分缕析,将哪组人接下来查什么怎么查分派清楚。

有了杨文卿的统筹、排兵、布阵,一个月后,这个隐蔽极深的诈骗团伙现出“全貌”。专案组逐一查明了相关人员的身份,共锁定以丁某为核心的“管理层”,以及“技术团队”“水房”共76个嫌疑人。

这只是杨文卿参与办理的3000余起案件之一。在一次次办案中,他们形成了“全链条打击”理念;打造出“线索研判-情报生成-落地核查-全链条打击”一体运作闭环模式,得到公安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总结推广。

战疫时分“反诈”支部不“打烊”

2022年3月下旬疫情突然来袭,然而诈骗分子是不会因为疫情而“歇业”的,“反诈”支部自然也不会“打烊”,在这个以网络为主的“无接触”战场,疫情无法影响分毫。不能出差抓捕,那就坐在屏幕前全力以赴搜寻诈骗分子的踪迹,为以后的抓捕打下坚实的基础。

疫情期间,老百姓们对于物资的渴求逐渐迫切。4月3日,家住塘桥的王先生参加小区群内发起的“285元生鲜套”团购接龙,没想到付钱后,对方竟然直接退群消失。接到报案后,杨文卿心中一凛,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紧跟时事”的诈骗分子嗅到了“商机”,与疫情掺和在了一起。

经验老到的杨文卿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的身份信息并将其抓获,此时林某某已经骗取了一万余元。自此以后,团购、买烟、跑腿等等各类诈骗案陆续发生,甚至代办临时通行证的诈骗也开始出现。“业余为主,多为本地,案值较小。”案子一桩桩来,杨文卿一边带着“反诈”党支部破案一边总结出了规律,决定将手上的案子分类办理。“业余选手”以短平快为准,即破即抓快速办结,“专业选手”则以固定证据为准为日后准备。被疫情搅乱的反诈战场,被杨文卿梳理得明明白白。

2022年5月,杨文卿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纵使鬓边染霜,杨文卿却并没有太大变化,他始终谨记“我是共产党员”,还是如以往那般处变不惊,他用最朴实的行动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带领着“反诈”党支部全体成员始终坚守在反诈战场上。

张敏 李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