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梦华录》,只是中国传统美学的一页封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2-07-03 19:19 | |


“一城宋韵半城水,梦华飘逸伴汴京”;描绘宋人生活的笔记体散文《东京梦华录》——这两点是电视剧《梦华录》剧名的出处。何谓“梦华”?乃“梦游华胥之国”的简称,据说黄帝曾梦游此地,华胥之国,是传说中的仙国,美。

图说:《梦华录》 官方图

“宋韵绕梁”


唐朝的宵禁制度,在北宋汴梁已经被取消,故而北宋夜经济发达。市民阶层兴起,世俗文化大放异彩,瓦舍勾栏——亦即露天演出场所里的演出活动颇为热闹,“每日五更头回小杂剧,差晚看不及矣”。与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的关汉卿,就活跃在夜色下,柳巷中。作为四大家中的头牌编剧,关汉卿的代表作既有《六月雪(窦娥冤)》,也有展现底层娱乐圈姑娘们互相帮助的《救风尘》。宋元时期,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由宋词进入元曲的阶段。以歌舞演故事,是中国戏曲的演绎方式。故而,写了六七十部元杂剧的关汉卿留存至今的十几部剧作,也是当时文化生活的缩影。因而,影视剧《梦华录》自称续接上了元曲的一脉,但自从第10集后,就被人说是“高攀”,按下不表。

先说其表象,曾经也导演过婚内外大战《牵手》的杨阳坦陈,北宋都城汴梁亦即如今的开封,当年可谓北方水城。“一城宋韵半城水”就是对当时实景的白描。她先一人开车沿着大运河找景,更进一步明确《梦华录》要拍到水上。他们在原先拍民国剧的一个场景里去修缮,放水、放植物、放假山、修屋顶——按宋代美学的风格统统换一遍。而三位姐妹共同经营的茶坊,也被安置在水边,这才有女孩子都是水做的氤氲气——也可解读为“仙儿气”。饰演赵盼儿的刘亦菲,被公认为“超级仙儿气”。三位女主角的灵动,就此被烘托出来。加上感情戏,顾千帆和赵盼儿坐船经过桥洞,陈廉在上面撒花,两人在船上抓萤火虫……完全营造出水城梦幻情感滤镜。颜值与爱情,都被衬托得水灵灵。这也是朱家角、周庄、西塘等一片江南水乡在江南人看来一个样儿,在北方人看来——啊呀,美呀!

宋代,是绵延千年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的朝代。恢复其美学理念的作品,在当代舞台上,就是舞剧《只此青绿》;在文旅景点上,可以去看青浦青龙塔、佘山护珠宝光塔。由社会稳定带来的经济繁荣,引发的文化昌盛,在相当程度上奠定了如今江南文化的底色与底蕴。《梦华录》中提及的若干“知识点”可以佐证。“茶百戏”是宋朝流行的茶道,又称之为“水丹青”,堪比如今的咖啡拉花,但难度更高。琵琶,看似为中国民族乐器,其实也是从丝绸之路上的西域流传过来,当时的琵琶是横抱着弹奏,所以宋引章横抱琵琶半遮面。

表里不一


谈完表面看内里,接下上文的“不表”——《梦华录》是真心想续上《救风尘》吗?从剧组的自定义标签上来看,是;从观众观感来看,否。这就是其“表里不一”带给观众的最大落差。剧组标签是:“古装版欢乐颂”“学会自立自爱”“女性群体互帮互助”“冲破封建礼教束缚”,总之,是“年轻女性的修炼手册”。

关汉卿的《救风尘》开篇就明确了赵盼儿、宋引章的妓女身份。故事主线,是讲述名妓赵盼儿如何假意勾引与好友宋引章结婚的周舍,骗取休书,将自己的好姐妹救出火海。《梦华录》则打着《救风尘》的旗号,将两位女主角“救”出贱籍。贱籍,也是乐籍——始于西周,直到清朝才被废,罪臣、战俘和犯罪的达官贵人的妻女及其后代载入名册,改了户籍,使其世代囿于娱乐圈,不得从“下九流”翻身。

虚化或者说脱离了这一历史基础的《梦华录》,让观众怒了。关汉卿的赵盼儿,因出身极其低微,行事极其高尚,表现出侠、义、胆、智,散发出人性而不仅仅是女性光辉。《梦华录》的赵盼儿,成为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两女子双双贞洁而显得爱情“圣洁”被热捧,散发出的根本不是尊重女性甚而完全男权思想的“封建”——该剧哪里突破封建礼教束缚了?价值观错乱,是《梦华录》站不住脚的根本。为让赵盼儿安心,顾千帆第一时间交上房本;谈及出身问题与贞洁观念,瞬间穿越回宋代——在宋代,这恋爱,是谈不下去的啊!

无论是法国小说《茶花女》的女主人公、唐传奇小说《虬髯客传》中的红拂,还是英剧《名姝》等各古今中外同题材文艺作品,没见这么表面“拔高”实则“诋毁”女主角的。仅以中国电影《金陵十三钗》为例。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一批教会学校女学生被救出,躲在教堂里,巧遇14位风尘女子。当女学生被日军发现要送去当慰安妇后,风尘女子决定替代女学生前往。去慰安所前夜,在一曲《秦淮景》中,妓女减去长发换了衣裳,扮成女学生。此时,关汉卿的赵盼儿的形象会叠化在眼前,人性会发光。

因此,《梦华录》顶多只是中国传统美学的一页封面。封面的用处,是让人被表面吸引后还能再打开书、翻下去,只是虚浮的内容和错乱的价值观让“封面”引发的一点美感也消失殆尽。(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