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关注大学生就业|在不确定中把握确定——助力就业,华理辅导员这样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夏韵     2022-07-04 12:29 | |

  “感谢周老师和学院的关心,让我一次次坚定信心,重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如愿被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录用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张同学激动地说。不久前的他,因考研失利、春招一波三折而满怀失落、迷茫无措,在直接就业和准备“再战”考研之间徘徊不定。最终,在辅导员周笑佳的引导和鼓励下,他选择求职,用有力行动回答了“如何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

图说:华东理工大学辅导员周笑佳 学校供图

  其实,对周笑佳来说,这一问题不仅是对学生生涯规划的遍遍引导,也是内心里对就业工作理解的次次确认。

  “就业工作不能泛泛而谈、批量处理,而应坚持分类分层,进行精准引导。”面对学院557名本科生的就业任务,周笑佳便与同事一起排摸学生毕业去向,在将学生分为“考研”“出国”“就业”“考公”“学业困难”等5大类的基础上,将群体进一步分层,为后续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比如,面对持续的“考研热”,当考研同学结束考试后,商学院就面向2022届本科生的17个班级同步发布了排摸问卷,统计考研同学的预期成绩与未来规划。考研笔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公布后,周笑佳第一时间开展了全面排摸,“排摸只是手段,为每一位学生更及时、更精准地提供帮助才是目的”。

  为了做好“一生一策”,周笑佳在学校就业台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多个统计维度。例如,在“已有offer”选项的后面增设一列,进一步细化为“完成三方”“已领三方”“待领三方”“考公offer”“出国offer”等多种状态。进入5月后,对于“已领三方”“待领三方”的学生,她逐一关心了解暂不签约的原因,并积极动员意向“再战”考研的同学投身求职,为受疫情影响的考公、考编同学推荐国企等岗位。

  “我们不是因为有了决策才能去行动,而是因为有了行动才能坚定作出决策。”受到疫情影响,“慢就业”现象愈发凸显,为了避免“慢就业”演变为“懒就业”“不就业”,周笑佳转换工作思路,从改变学生的行为着手,引导学生去投递简历,指导学生去参加面试,在积极的求职行动中,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愿望,树立就业信心,继而扭转“慢就业”的认知,实现生涯规划的突破。

  “解决就业问题不是朝夕之功,而应从低年级着手,越早在学生心里种下生涯规划的种子,他们就越有可能在毕业季收获更多果实。”秉持这份工作理念,周笑佳在学生低年级时,便动员同学们订阅“华理就业领航号”,从中感受就业氛围,探索未来方向。

  在鼓励学生利用好学校各类就业指导资源的同时,周笑佳也着力引导学生充分参与到具有学院特色的生涯规划活动中。“航”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大一时,周笑佳带领学生开启“助航计划”,联动校友,聆听成长故事;大二时,动员学生参加“领航计划”,朋辈互助,互享毕业去向;大三时,组织学生步入“启航计划”,走进企业,开展参访交流;大四时,面向学生推出“护航计划”,联合多方力量,助力求职择业。

  初入大学,王同学就定下了考研目标,若失利,就准备“再战”。但参加过“航”计划后,他表示,“我渐渐发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并幸运地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原来,在一次企业参访活动中,上海农商银行的办公环境与文化理念让王同学印象深刻。而后的学习中,王同学与企业的招聘需求对标,着重培养相关能力,不断争取实习机会,最终在秋招拉开帷幕后,就拿到了上海农商银行的心仪offer。

  当毕业季撞上疫情,周笑佳始终与同学们保持“云端”互动,及时总结梳理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并积极予以回应解决,帮助学生按下了就业“提速键”。“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确定的是我们的行动!打赢就业攻坚战,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行之所至,得之所愿。”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潘聪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