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 | 陈琪:春风几度绿,桃红满江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琪     编辑:王瑜明     2022-07-04 15:25 | |


编者按:今年是进博会5周年。为了生动呈现5年来进博会的参与者、体验者和见证者用亲身经历书写的“进博故事”,6月1日,我们启动了“我的进博故事”征集活动,目前已收到大量来稿。自今日起,夜光杯将陆续刊发其中的优秀作品。7月份将以“大战略”为主题,多维度展现进博会作为重要国家战略、主场外交平台、国际公共产品的定位和特点。让我们跟随作者笔下的文字,一同回顾进博会5年来的精彩时刻吧。

 

 

“这是定格在历史中意味深长的一幕,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迎宾大厅内,习近平主席笑迎八方宾朋,背后的巨幅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十分醒目——东方风来,关山点染,满目苍翠”,媒体向世界发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的新闻报道结尾如是写道。

《春风又绿江南岸》(局部)

首届进博会于2018年11月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现在回想起当时所经历的进博会艺术品创陈过程,我仍觉历历在目。

创作这件巨幅的江南水乡作品是一种机缘。2018年10月6日中午,我应中国美协之邀到宜兴参加一场活动。高铁行至桐乡站时,我接到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电话,请我即刻下车赶回上海开会。我随即在桐乡站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宣传部。赶回上海时,已是下午两点多,会议室坐了不少艺术界的领导和艺术家。负责进博会艺术品创陈的相关领导进入会议室,开门见山地说:“进博会迎宾大厅0号位置作品要换成中国画,因距离开幕式还剩28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所以请各位艺术家出谋划策,组织上海中国画的画家团队,抓好创作。”当时会议室内一片安静,“陈琪,你说说,有什么想法?”我事先并不知道叫我赶回来有什么紧急任务,这个情况着实出乎意料。略加思索后,我提出两个创作方向,一个是大山大水,以中华民族长江、黄河、长城为主题,类似人民大会堂《江山如此多娇》的创作方法,采用俯视综合的大场景构图;另一个则以江南田园水乡为主题,因为进博会在上海举办,也是上海文化、江南文化的具体体现。这两个创作方向均得到与会艺术家的认同。

《春风又绿江南岸》(局部)

经过层层汇报,最终敲定江南田园水乡这一创作方向。我会同江宏、车鹏飞、汪家芳等艺术家组成创作班子,对具体方案进行细化,对主题内容、构思构图、色调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反复推敲,形成比较完整的草稿。其间又几易其稿、多次送审,有关领导和宣传部门提出各种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方案得以不断完善、改进。大家逐渐达成共识,这件作品,不单是表现一地一景,而是要把江南文化、江南风土,把太湖、运河、山岛、水乡、花鸟、渔船等元素都融入画面之中。江南春色,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气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作品初稿的形成,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的诗句自然而然地跃入我们的眼帘。首届进博会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又”吹到上海,吹遍江南,吹进千家万户。

《春风又绿江南岸》的题目确定后,我们创作团队都对这件作品充满信心。这一诗句营造的氛围赋予了这件作品活的灵魂。

初稿的创作、申报和审批只是在进入正式作品创作前的准备工作,而正稿的创作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一方面,创作时间已所剩无几。要在半个月之内高水准地完成这幅作品,每位参与创作的艺术家都需要以极高的创作热情和工作强度投入其中,在创作的各个环节都要追求尽善尽美。另一方面,要将70cm×120cm的初稿在面积上放大超过100倍,我们的创作团队又因此面临一大难题——这么大的江南山水画极易显得空泛,不耐看。《春风又绿江南岸》作品画心尺寸高784cm、宽1310cm,应该是当时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青绿山水画作品,也是国家重点礼仪性场所中比较少有的表现江南山水田园风光的作品。大作品创作过程中,大格局处理不易,精微处把握更难,不仅要做到远观能够欣赏作品的整体和气势,而且要实现近观能够品味作品的细节和气息。在创作过程中,有关领导和宣传部门等也多次来到创作现场关心指导,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特别提出要有细节,要反映出江南的情怀和乡愁。

创作班子成员在作品中着力展示植根于中国画中的文化风貌,展示时代的精神节奏,以及至诚至美的东方情趣。《春风又绿江南岸》让观者仿佛可以聆听江南水乡小船小调婉转灵动的叫卖声,可以品尝江南枇杷黄、杨梅红清新美好的滋味,可以闻到江南菱角、莲花莲子的阵阵清香,可以品读闲情逸致的江南垂钓,更可品鉴到白居易笔下“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味道。

陶磊 摄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创作班子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全力展现笔墨功底,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经过10天不分昼夜奋战,终于在10月23日提早完成作品并交付装裱。10月27日,距首届进博会开幕不足10天,这幅作品得以如期进入会场、安装上墙。

《春风又绿江南岸》被安排陈列于迎宾大厅正中“0号位置”。习近平主席就在这幅作品前迎接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宾朋。

有道是春风几度绿,桃红满江南。(作者陈琪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