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续一场璀璨旖旎之梦 梵克雅宝回顾展参观侧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李元春     2022-07-05 17:59 | |

“梵克雅宝:时间、自然、爱”典藏臻品回顾展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华丽节目,邀观众共赏高级珠宝世家的百年芳华。逾300件珠宝、腕表及珍贵物件荟萃一堂,均为梵克雅宝自1906年创立以来杰作,隽永非凡的设计感满足了过去100年中各个阶段的品味。

图说:展览现场 均为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本次展览围绕梵克雅宝三大灵感主题“时间”“自然”和“爱”展开,由阿尔巴·卡佩列里精心策展,展陈乔安娜·格兰文德营造出洋溢当代风格的沉浸式观展体验。参观者置身于色彩明快的光影空间中,欣赏珠宝艺术与绵长时光缱绻交织,在永恒与瞬息、传统与时尚之间交错起舞,勾勒出一幅纷繁的迷人画卷。

策展人依据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名作《新千年文学备忘录》(另译《美国讲稿》)中提炼出一系列核心理念诠释典藏臻品,卡尔维诺对文学价值的主张“轻、快、显、准、繁”,巧思在环形的糖果色“茧房”中高挂,环抱珠宝的艺术创意与精湛工艺。珠宝与文学持续进行着一场富有张力又轻妙的对话,令参观者悦目怡情。

首个展区“时间”共分为十个展厅,旨在聚焦这一主题的艺术象征。展览序厅最先致敬的是“巴黎”,随后是"远方"。卡尔维诺主张的五个文学价值贯穿展区。后半部分的展览则将目光投向了珠宝世界与其他领域的艺术交集,如舞蹈、时装和建筑。

中国古训有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梵克雅宝对时代灵敏的触觉,为它带来了不竭的创造力,作品得以跨界交融,永恒至美,亦成为回溯20世纪社会及艺术风尚变迁的窗口。1940年以芭蕾为主题创作出一系列优美动人的胸针,鼓励人们在战争中保留对残酷世界的诗意的幻想、不竭的希望。之后以舞蹈为主题的创意巧思因一次邂逅而升华,编舞大师乔治·巴兰钦同样醉心于梵克雅宝以宝石捕捉到芭蕾舞伶优雅美态,造就1967年的经典芭蕾舞剧《珠宝》;到不了的地方都是远方,东方风情启迪了西方的时尚,世家在高定配饰中呼应了潮流,成为了最早制作东方风格的珠宝商之一,为寻求美而不断远行,对遥远的目的地畅想让珐琅、漆艺和剪影成就了1924年的瓶花长项链。

展览始终颂扬在人类共通的情感,每一个章节复调般地演绎“核心主题”:时间、自然和爱。这要说下的是,梵克雅宝的故事要从1895年起的一段美好姻缘说起。1906年,阿尔弗莱德·梵克先生和艾斯特尔·雅宝女士新婚后不久,携手在巴黎创立该品牌,它的作品里始终洋溢着爱的气息,爱素来是世家重要的灵感来源。

在展厅中央凸显的爱之主题,胸针、戒指、手镯和项链,通过连理枝上优雅栖息的爱情鸟、花朵、爱心、铭文等爱情元素,传递出脉脉温情。梵克先生和雅宝女士的婚礼旧照是展厅里唯一不发光的旧物,象征两位创始人对艺术对伴侣对生灵的爱,爱的光环滋养了这个经久不衰的珠宝品牌。今天的人是否看明白,高级珠宝不止于璀璨生辉的材质或工匠的精湛技艺,每件传世之作都是时代精神的见证,对天人合一的不朽追求,向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致敬。

四季流转,岁月变迁,深藏奥妙的大自然也为梵克雅宝馈赠了无限创意和丰富意蕴。除精美绝伦的珠宝臻品和珍贵物件之外,典藏档案、手稿、水粉画设计图等展品亦将与公众见面,深入阐述瑰丽杰作背后的灵感来源,展现创作者敏锐的艺术才情,令本次展览丰富多彩。展陈设计乔安娜表示:“每个展厅各具特色,主要通过光线色彩来展现主题。各个展厅仿若体验式茧房,虽形式各异,但异曲同工,诉说着同一个故事。”

在尾声,梵克雅宝备一本刻花笔记馈赠首映观摩嘉宾,印画来自他们展厅尾声的“自然”单元,以“爱”封笺,附上一套十二色蜡笔,让观众续写自己的爱。这个盛夏,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将这个珠宝回顾展览,定为疫情后恢复开放后的首个展览。馆长龚彦在序言里写道:“邀请这座城市,再做一场璨如繁星的旖旎之梦。”

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到10月7日,全程观展约1小时(有免费导览),入场券50元(医护军人残障老人幼儿免费)。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