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上海哪位高校校长的毕业致辞最想让你打call?象牙塔的“最后一课”,值得收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易蓉 王蔚 张炯强     作者:郜阳 易蓉 王蔚 张炯强     编辑:解雯赟     2022-07-05 15:43 | |

来源/东方IC

又是一年毕业季,来自高校“掌门人”、教授的毕业致辞,又在朋友圈刷屏了。

哪些致辞能“出圈”,不再取决于演讲者是否自带流量,只要够接地气、情感真挚,都能得到毕业生与“归来仍是少年”的校友们喜爱。每届毕业典礼的致辞环节,也成为各高校展示学校价值观的舞台。

别小看这十几分钟的最后“唠叨”,这是学子们离开象牙塔时,师长们对毕业生的最有力叮嘱。这些带着温暖和力量的话语,是毕业生们自信走向未来的勇气。

我们整理了上海不少高校2022届毕业典礼的校长致辞(以毕业典礼召开时间为序),看看哪些校长的发言击中了你的内心。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 童世骏

我们上海纽约大学的同学们让我倍感骄傲。正如桑德尔所言,我们的学生分得清“获取经济利益”与“为社会福祉贡献价值”的不同。与你们在过去四年中获得的其他成就相比,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以何予之”而非“有何取之”作为生活中思考的必要问题,这让作为校长的我感到欣慰不已。

如何为公共利益谋福祉,不仅是每个个体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上海纽约大学这样的大学需要思量的必要及根本。将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担当、有家国情怀且具备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是上纽大创校十年以来的立足使命。

为了你们能够担当未来社会重任,我们一起做足了准备。亲爱的同学们,过去的四年,上纽大的教职员工和你们的家人,事无巨细,为你们做了很多很多,你们对他们的感激或许无以言表。不过你们也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喝彩,在你们的本科阶段,尤其是毕业前夕,面对环境带来的各种不确定与前所未有的困难,你们沉着应对,勇敢迎战,顺利渡过难关。


上海海洋大学校长 万荣


离别在即,我想援引胡适先生的一句话送给同学们:“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意思是说,象棋里的“卒”虽然一次只能走一小步,但时间长了,再小的进步也会产生价值;世界上的所有功德与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必然有回报。这句话告诫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像卒子一样,日积跬步、精进前行,只有坚持到底,才能终有所成。

希望你们日益精进,始终坚定振兴中华之信念。要秉承优良传统,立大志、行大道。要学会仰望星空,怀大局、观大势。

希望你们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积极进取。

希望你们日益精进,永葆追本寻源之精神。

希望你们日益精进,不断涵育超越自我之气质。要心怀善念、向光而行。要保持定力,追求卓越。

站在新的起点,希望你们能够不断总结、珍惜人生的每一段经历,向光而行,日益精进,让短板变长、长板更优,实现自我超越、完成时代使命。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 陆靖


面对人生中的大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卷。有人选择了躺平,有人满足于吐槽,也有个别人抑制不住自己一点点浅薄的欲望,进而做出了可能会对全校师生造成极大危害的冒险举动。但是,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学校的大爱,表现出了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的境界和品质。

同学们,此去经年,前路漫漫。毕业后,你们即将走上新的征途,也必将面临新的挑战。经过这次疫情的磨砺,你们比同龄人多了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也必定多一份对人生的感悟。只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乐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我相信,你们一定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从今天起,你们成为了上海海事大学最年轻的校友。临别之际,我们把海大定制款学位服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生,它寄托了母校对你们最美好的祝福!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也欢迎大家回到母校参加任何一届线下毕业典礼。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 叶青


同学们即将走出校门,一个人在未来一生中可能还会遇到很多不期而至的困境、灾难,生活中处处都会有不如意,但绝不会总是山穷水尽、时时需要委曲求全。

如果始终能选择正向的思考,把进退维谷转化为随遇而安,那就能够拥抱美好的生活。

一是要选择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非杯弓蛇影、惊弓之鸟、惊惶失措、浑浑噩噩。

二是要选择温暖正义的人生态度,而非悲悲戚戚、自暴自弃、玩世不恭、轻漠生命。

三是要选择雪中送炭的淳朴、务实,而非锦上添花、哗众取宠、空喊口号、降维套利。

我建议大家还是应当返璞归真,选择用扎根基层的心态、脚踏实地的步伐、担当道义的肩膀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奋发有为不是喊出来的,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


复旦大学校长 金力

毕业班的最后一个学期,同学们经历了一生中从未有过的考验,完成了一次毕业大考!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也是第一次人生大考!同学们的理性冷静、认真坚毅、友爱担当让我们欣喜欣慰,也证明大家是能够堪当大任、拥抱未来的一代复旦人。不论是学业大考,还是人生大考,同学们都毕业了!

第一,把挑战作为人生和生活常态。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就是如何面对挑战。挑战带来危险,也带来机遇。要敢于迎接和战胜挑战,也要对挑战保持清醒和敬畏。

第二,用责任激励担当、激发创新。过去三个多月,校园是一个健康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每一名复旦人用责任和担当,铸起校园战疫的铜墙铁壁,汇入国家和城市追求进步的洪流。

第三,要坚守初心,追求每一次新进步。世上的事,变是常态,不变也是常态,不变的是初心、信念和追求,以不变应万变,靠的是“坚持”二字。每天坚持不退步,每天争取一点新进步,终能迎来新气象、造就新局面,这是“旦复旦兮、日月光华”的奋斗意象。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 丁晓东


这场疫情只是给你们的大学生活设置了一个“开放式结局”,那些无奈、遗憾与留白,为“未完待续”的下一集人生,留下了无限想象和可能,接下来的每一天,皆由你们“自定义”。

当踔厉奋发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对于一切阻挠,我们也将无所畏惧。疫情不足以摧毁我们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和时代的信心,因为人的坚强和韧性是任何阻力都踢不翻、打不倒的。

当你们攻破重重障碍去逐梦圆梦,或是危中寻机开辟建功立业新蓝海,便会发现,2022年的上海之春,不过是漫漫历史和人生长路上一段短暂的插曲,而当下你们要做的,就是放下焦虑、摆脱束缚,信心满满地迎接每一个明天。

人生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不同的自定义选项开辟别样的未来,今后无论你们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母校永远为你们呐喊、加油!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龚思怡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在电机学院的最后一堂课,作为校长有幸成为主讲教师,今天的主题是再一次学习电机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自强不息”四个字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之运行、四时交替、昼夜更迭,岁岁年年没有止息,君子当效法天道之健,力求自我进步,永不停止。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永葆朝气,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砥砺前行。面对困难不抱怨,面对逆境不气馁,以开放自信的姿态行走世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自强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追求卓越”四个字现代人更加耳熟能详,追求就是努力追赶和探求,卓越就是卓尔不凡、自我超越。希望同学们躬身求真,担当务实,以追求卓越的品格实现价值,永葆对真理的渴求、对未知的好奇,保持终身学习的开放心态,在与新事物、新思维、新理念的碰撞中不断发掘自身潜能、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这就是母校留给每位毕业生的两个人生锦囊,请大家时刻随身携带。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钱旭红



接过历史接力棒,“抗疫青年”们,希望你们懂得——学史明智,鉴往知来。

接过历史接力棒,“抗疫青年”们,希望你们遵循——大道至简、道法自然。

接过历史接力棒,“抗疫青年”们,希望你们谨记——善为道者,道予善人。

接过历史接力棒,“抗疫青年”们,希望你们携手——融入世界、创造未来。

希望你们将这段时间里所遭受的委屈、伤痛和磨难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而不是转变为导致抑郁的压力。你们攀登文明之巅的最后征程上可以有不同的声音,但不能泄气颓废成瘾,更不可出卖灵魂,因为设置羁绊者不会给你们任何跌倒后站起的机会。我们需要一个节制贪欲、消弭冲突、和平友爱、不断拓展人类认知和能力的世界和时代。

我们道别在夏至,这一天昼最长夜最短,仰望夜空繁星点点;这一天枝更繁叶更茂,毕业花正馨香连连。

在这个寓意天长地久、孕育无限可能的美好日子里,再次送上母校的祝福和期许:祝福你们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创造无限可能!前程似锦!期待你们与师大的情谊地久天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 汪荣明


所有的失去,终将以另一种方式归来。因为奥密克戎,你们不得不“窝居”在寝室或家中上网课,不得不面临空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得不放下拍毕业“全家福”的期待遗憾地转身离去……疫情让你们失去自由,失去五色五味之娱,失去唾手可得的工作机会,不得不成为逆风奔跑的一群人。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虽然疫情与你们不期而遇,但却淬炼出你们刚毅坚韧的意志品格,磨砺出你们逆势而上的勇气、决心与力量。

猝不及防的疫情需要我们深思的远不止这些。正如我们惧怕黑暗,但夜晚还是会如期到来。在变幻莫测的时代激流中,如何拥抱变化、把不确定变成确定,将成为你们必备的生存技能。你们逆风奔跑、向阳飞翔的精神,是母校的骄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你们在大学期间形成的家国为先的情怀、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处变不惊的沉着,将成为照亮你们未来人生的火炬。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长 杨力


时光匆匆、岁月流金,疫情让你们的大学有缺憾、伤感和无奈,但也成就了你们独特的成长记忆。在疫情的这场大考中,你们每一位都在努力着、奋斗着、蜕变着,我为你们的拼搏精神和精彩表现而点赞!校园封控管理期间,你们举行阳台音乐会,深情合唱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你们克服种种不便,精心准备求职,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一往无前的坚定和守望相助的温暖。

身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洪流中,“独善其身”几无可能,如何“乱云飞渡仍从容”,保持战略定力,需要我们顺应大势、历练成才。大家一定要心有明灯,胸怀家国,做有灵魂有血性的新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自身价值;一定要保持学习能力,持续自我赋能,坚韧的面对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在时代潮流中追求卓越;一定要脚踏实地,深入一线去丰富自己,坚持清晰全面的独立思考;一定要保重身体,科学运动,坚持在运动锻炼中拥抱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林忠钦


同学们,人生如远航,如果说责任是渡海之舟,那么使命就是领航之帆。在抗疫过程中,从你们身上体现的责任心,既是交大精神中最鲜亮的一抹底色,也必将载着你们在人生航行中,经受暴风骤雨和惊涛骇浪的考验;而支撑着大家历经风雨初心不改、坚定航向百折不回的,更是源自内心深处的使命意识。即将奔赴人生新的阶段,希望大家在坚守责任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保持与日俱进,让使命成为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用责任和使命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第一,让坚守责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惟其坚守,方显勇毅。

第二,让践行责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惟有笃行,方能致远。

第三,让勇担使命成为一种价值追求。惟立大志,方成大器。

同学们,坚守责任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出发点,践行责任是我们知行合一的动力之源,而勇担使命是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你们进入学校,“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你们毕业远航,“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你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相信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定可以让你们在行动中接受考验和回应期待,一定可以让你们在激扬青春中作出属于自己的时代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 轩福贞


同学们,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航船并非总是行进于潮平岸阔的水域,时而会有“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至,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遭遇“出乎预料”“荆棘坎坷”。但是,艰难险阻阻挡不了滚滚的历史车轮,社会也总会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向前,展现出动力无限的韧性力量。

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

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大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 刘元春


你们这一代因为网络时代的到来而被称为Z世代,你们在世界经济“大缓和”全面开启中出生,在网络技术革命和数字技术浪潮如火如荼中成长,你们不仅见证了全球化加速带来的时代辉煌,更见证了因利益冲突、格局调整和疫情冲击带来的时代动荡。疫情似乎只是这20多年发展中的一个小插曲和小浪花,但却发生在你们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形成的关键时期,使大家更为深刻地认识到,Z世代注定不平凡!

作为校长,我想在你们即将告别校园、融入这个大时代的断裂期之际,与你们共勉三点心得。

第一,提高站位,以更开放的视野把握大时代的主题与规律。

第二,“经济匡时”,以一流财经人的行动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第三,“厚德博学”,以自身成长的确定性来拥抱大时代的不确定性。

古人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我们只有清晰把握大时代的主题和主线,把“厚德博学”与“经济匡时”有机统一起来,把个体的理想融入到人类前进的洪流与国家复兴的大业之中,才能应对大时代带来的困扰和不确定性,才能在大时代中避免随波躺平带来的困境。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 李岩松


每一届毕业生都有各自的大学记忆,2022届毕业生无疑是更具特殊意义的一届。2019年,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建校70周年的欢庆浪潮,你们徜徉在美丽的上外校园,探索人生新的求知旅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你们积极投入抗疫,发挥外语特长,架起全球抗疫的一座座桥梁;2022年,你们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学业,给一个阶段的求学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作为上外的毕业生,不管是外语专业还是复合型专业,外语都是你们的特色,语言好、善沟通是你们的优势。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你们的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赋予了你们融通中外文化的天然优势,希望你们能够成为沟通连接世界的桥梁,把中国故事更好地讲述给世界,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东华大学校长 俞建勇


青春的美好,是昂扬奋发的进取,是生生不息的奋斗。同学们,在奋斗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别人学习,向实践学习;需要独立思考,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需要踏踏实实做事,从小事做起,从平凡的琐事做起,甘做新时代的孺子牛。“躺平”不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才是时代的主流。你们要做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奋斗成就梦想,未来的道路要靠大家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热爱,乐观坚韧,笃行实干,相信假以时日,你们定会不负青春,谱写出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

亲爱的同学们,六月的上海,栀子花开,毕业的骊歌再次响起。我们告别在鲜花怒放的盛夏,也许今天这场云上典礼因没有现场拨穗而显得不够完美,但它承载的祝福与期盼依旧。此去经年,希望大家记住这个春天的温暖与感动,带着东华给予你的涵养、学识、修为和品格,牢记国家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勇敢去拼,放心追梦!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 朱瑞庭


向日葵的一生都在向阳而生,即使经历风雨后,依然选择面向阳光,努力生长。冰山上的雪莲,扎根冰碛陡岩,所以傲视冰霜;青海煌鱼逆流洄游,为的是产卵繁衍,更成就了“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人生有风雨,更有风雨之后的阳光。愿你们心有暖阳,向阳而生,在凄风苦雨中磨砺坚韧的品格,在千锤百炼中笑傲精彩的人生,在砥砺前行中实现凤凰涅槃。同学们,疫情让我们懂得人生多磨难,希望大家都能够像劈波斩浪的海洋霸主虎鲸那样利刃出剑,越战越勇,越挫越强,乱云飞渡仍从容,无限风光在险峰。

焦虑和迷茫只会让你原地踏步,面对这样的挫折困境,我们一定要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勇敢面对才有办法可想。雪化水可以滋润大地,转危为机可以实现突围。反复的疫情经历,让我们懂得,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只要顺境把握住,逆境坚持住,窘境忍得住,困境扛得住,险境挺得住,前进之路就不会面临绝境。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 江绵恒


同学们,你们在上科大的求学经历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驿站。上科大给予你们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不仅仅是一张毕业和学位证书,更重要的是要给你们成长、成才、成功的智慧和品格,是要给你们提供可以终身就读学习的三个课堂:

第一个课堂,是求知创新的校园课堂。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第二个课堂,是“报国裕民”的社会课堂。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

第三个课堂,是崇德修身的心灵课堂。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责任、意志和品德是青年人踏入社会、立身建业的“通行证”。

同学们,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你们正年轻,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未来的发展有着无限的可能。上科大的学习锻炼,为你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提供了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但未来的道路还要靠你们自己向前探路、不懈奋斗。母校永远会关注和支持你们,期待你们成为治学、兴业和造福人民的英才,成为不负这个伟大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 徐建光


学子远游,应有一份临别赠礼。今年赠送大家一副“疫”方。《素问遗篇·刺法论》说:“其气不正,故有邪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我送大家的疫方,归结起来是六个字——气正、气顺、气韧。

第一个,气正:坚守本心、恪守大道,让个人梦想与民族伟业同频共振。

第二个,气顺:风云笑看、天高云淡,让格局心态在乱云飞渡中愈发从容。

第三个,气韧:咬定青山、勇毅前行,美好的未来一定在不远处等你。

气正,是请你昂首阔步行正道;

气顺,是请你举重若轻走坦途;

气韧,是请你咬定青山奔前程。

我既反对“浮沉随浪寄今朝”的颓废,也不主张“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倔强。学校不能“罩”着你一辈子,各位同学:此去经年,接下来人生若遇疾风骤雨,轻易后退,可能从此消沉、一蹶不振;人生的风浪越是大,人越得有风骨。立于潮头,勇气要随风浪沉浮;越过山丘,才能看清生活的本色。


同济大学校长 陈杰


请你们相信,心中有理想,脚下就会有力量,你的每一个坚定和执着,都将汇聚成国家前行的底气。越过山丘跨过河流,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拉近与梦想的距离,你的每一次跨越都将是成长路上的美丽蜕变。

新时代的同济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用青春的力量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浪潮。希望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有同济青年奋战的身影。请你们相信,你们的每一次坚毅与挺身而出,都将化作民族复兴赛道上奋勇争先的光芒。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有民族复兴的责任在肩,有丰厚积养的学识在胸,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在怀,请你们相信,你已经拥有了战胜前行路上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你的每一次奔跑与超越,都将谱写出现代化强国征程中激昂的乐章。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易蓉 王蔚 张炯强 实习生 计丹洁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