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万生有幸,为顾老师门下一愚生……”上海高三男生五页手写信致谢数学老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解雯贇     2022-07-05 17:21 | |


图说:陈文杰曾经送给顾老师的书画作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您严格而不死板,严肃而不失幽默,务实而不失活泼,资深而和蔼,聪慧而近人,集至善至美于身。万生有幸,为顾老师门下一愚生。”五页信纸,一手好字,一份对老师的深情厚谊。这两天,上海市第十中学高三数学教师顾海燕收到了一封来自高三(3)班男生陈文杰的手写信。古有《出师表》,陈文杰将这封信起名为《出学表》,倾诉着对老师的感激,也抒发着少年志向。

我的老师“霸气”又可爱

长信约莫2000余字,是陈文杰在封控期间在家写就的。在这个18岁少年心中,顾老师亦是人生导师。

顾海燕今年59岁,仍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她不仅每周有11节课时的教学,还要兼顾教导主任的工作,这样紧张的节奏造就了她雷厉风行的风格,每次接手新的班级时,她都会对学生们说:“我肯定是你们遇到最严格的老师,别想在我的课堂上犯困偷懒。”

然而,同学们都知道,顾老师表面严厉,实际对学生尽心尽力。她每天早上五点安排教务工作,到校之后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自己的课堂从不迟到、缺席,病假都很少请。无论何时学生有疑问,顾老师都及时回复。有时顾老师在外面吃饭,收到消息,取一张餐巾纸就给同学手写解题过程。顾海燕老师从教数十年,收到无数感谢之语,学生曾送给她锦旗,赞美她是最“霸气”却又最“可爱”的老师。

图说:陈文杰手写信

安静少年 时常“暖”到老师

作为全年级唯一的日语考生,同班同学上英语课时,陈文杰便常来找顾老师请教数学问题,顾老师总会耐心解答。久而久之,老师们都记住了“一直来办公室的安静高个子男生”。为了不打扰顾老师工作,除了请教问题,陈文杰都坐在一旁安静地钻研题目。

在顾海燕眼中,陈文杰“非常喜欢思考”,给他答疑,只要写两个关键的步骤,他立刻就能明白,很有悟性。居家学习三个月,他自己刷完了过去十多年的高考数学试卷,顾海燕老师拿着他提问的部分在课上给全班同学讲解。平日,陈文杰品学兼优,尤其擅长数学和物理,是个名副其实的“理科生”,业余时间也很喜欢阅读和写作,他还曾给顾海燕老师赠送过自己的另一篇原创文章和一幅梅花图。

图说:陈文杰曾经送给顾老师的书画作品

而这不是顾海燕第一次被“暖”到——她不太习惯使用学校的触摸屏白板。每次上课前,陈文杰等几名个子高的同学总会默默来到教室最前,帮顾老师把设备打开、调试好,再附上一句:“老师,您现在可以直接用了!”

两千字长文 书写少年志向

除了研究数学题,平日里,陈文杰和顾老师交流自己对于未来的看法和生活上的难题。陈文杰告诉顾海燕老师自己喜欢看些什么书、将来想报考什么专业,有什么理想。顾老师即便工作繁忙,也总会一边忙活着手上的工作一边听他讲。

“超出愚生能力之事自然不敢也不可为之,而力所能及之事,愚生定虽九死而不会悔之。”

在《出学表》中,从儿时想成为科学家、有所创造发明,到如今不想为物欲和利欲所困,为这美好的时代而奋斗的,陈文杰向顾老师讲述着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写道,他不想荒废青春,将在大学这一人生新阶段多多学习、开阔眼界,“不负韶华,持之以恒”。

“愚生不甘因物欲而埋没于资本,更不甘因利欲与惰性而废青春于尘土,如此美好祥和之时代,有什么不敢出去闯和为志向奋斗的呢?”这是陈文杰在《出学表》中写下的铮铮誓言。顾海燕也希望将这段话分享给其他同学,希望大家都可以奋力拼搏,做最好的自己,实现心中理想。“我也想等他们高考结束来校填报志愿时,再和我一起聊聊关于未来的规划。”顾海燕说,她等着她的孩子们归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实习生 计丹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