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教练独家点评:三战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丁立人是如何书写历史最佳成绩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李元春     2022-07-05 18:08 | |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22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西班牙马德里结束,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以9.5分获得冠军。中国棋手丁立人在末轮取胜,最终以4胜8和2负积8分的成绩排名第二。这是他三次参赛成绩最好的一次,同时也是中国男棋手向个人世界冠军顶峰冲击的历程中,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图说:丁立人 国际棋联图 下同

实力比前两届提高

      本届候选人赛,丁立人凭借排名世界第二的等级分(2806分)入选。与他同场竞技的,有上届候选人赛冠军、俄罗斯的涅波姆尼亚奇和2018年候选人赛冠军、美国的卡鲁阿纳,以及伊朗裔法国棋手、大瑞士赛冠军菲罗贾,国际棋联大奖赛冠军、美国的中村光等。8名参赛棋手通过双循环共14轮角逐,争夺向现任世界冠军、挪威卡尔森挑战的资格。

      这是29岁的丁立人继2018年和2020年后,第三次参加国际棋联世界冠军候选人赛。近几年稳定在世界前三、目前排名第二的小丁在能力和经验上都做了更多的积累。预测本次大赛的冠军人选时,卡尔森就表示,自己最看好的是丁立人和卡鲁阿纳。前不久的国际棋联冠军网络巡回赛Chessable大师赛,丁立人曾在半决赛淘汰卡尔森,并最终夺冠。

      2018年首次入选候选人赛时,丁立人还是参赛棋手中年龄最小的,这一次,他的对手中有好几名95后的棋手。小丁表示,更年轻一点时参赛,想的是要去锻炼,提高水平,现在,可能真到了要拿成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实力比前两届有提高,感觉这是机会最大的一次。对手们普遍年纪都很轻,我也期待着一次精彩的、充满斗志和激情的对决!”

临场发挥左右胜负

      按照计划,丁立人6月14日晚从杭州萧山启程,中途在多哈转机后飞赴马德里,出席当地时间6月16日晚举行的赛事开幕式。一天后,本届候选人赛在马德里著名的桑托纳宫擂响战鼓。首局较量,丁立人遭遇上届冠军涅波,结果执白告负,出师不利。之后,丁立人连和7局,对阵拉波尔特和拉贾波夫的两盘棋中,都有过取胜的机会,可惜未能把握,积分被涅波和卡鲁阿纳拉开差距。

      丁立人在国家队的教练、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徐俊一直关注着弟子的表现,“与涅波的首局比赛,小丁布局并没有什么问题。中盘有些乐观了,当时判断下来认为自己形势不错,但从第17回合下到22回合后,发现已落下风,这时又未将战术调整为防守反击,压力之下可能心态没调整好。对拉贾波夫那盘,第一时限临近时,没看到赢棋的招法,以为自己下的是好棋,结果却给了对方逃生的机会。”

图说:最终排名

      2018年和2020年两届候选人赛,徐俊均陪同丁立人参赛。这一次小丁独自上阵,也是国际象棋协会领导、教练团队对他个人能力的充分信任。2018年8月,丁立人成为首位等级分突破2800分大关的中国棋手。徐俊表示,之后小丁的等级分能长期稳定在这个水平,证明他的实力在提升,尤其是后半盘的稳定性,更值得信赖,但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较量,考验棋手的还有临场发挥,能否下出对手未准备到的变化,以及判断是否准确,所谓“水平加运气”,“棋手的等级分都是靠一局局棋赢下来积累的,代表整体水平。像涅波的等级分要比丁立人低几十分,但这次比赛却发挥得特别好。”

为小丁的进步欣喜

      第二循环,丁立人及时调整,发挥出世界第二的水准,从第9轮至11轮,连胜杜达、拉波尔特和卡鲁阿纳,将与涅波的差距缩小到1.5分。后7局棋,小丁4胜2和1负,抢到5个积分,最终以8分升至第二名。这个成绩是他三次参加候选人赛中最好的一次(2018年7.5分第四名,2020年7分第五名)。同时,中国男棋手向个人世界冠军顶峰冲击的历程中,丁立人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点评丁立人此次马德里之行的整体表现,徐俊认为弟子克服困难,发挥正常水平,为他的进步欣喜,“还记得2018年我陪他去德国柏林首次参加候选人赛,那届比赛小丁和棋多,能赢的最后和了,可能输的最后也下和了,总体他心态不错。以前我跟他说,等级分能稳定在世界前十就很好,现在他的水平提高很多,感觉他把棋下通了。而且,他也比过去自信了。男棋手能稳定在2800分是非常不容易的,还是为他高兴,这次取得候选人赛第二名,本身已经创造历史。”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