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山助企纾困“科创贷”金融服务发力,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22-07-05 18:34 | |

为进一步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宝山区恢复经济和重振工作专班围绕重点产业项目融资推进,充分发挥金融助企纾困作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专班将金融支持政策作为助企纾困重要抓手,由区发改委(金融办)牵头区内银行建立支持宝山经济恢复联络机制,出台《宝山区全力抗疫情助企纾困“科创贷”金融服务实施细则》政策,为企业提供下浮30个基点的优惠贷款利率,并在此基础上给予6个月30%利息补贴,通过财政扶持引导银行让利、促使企业得利。

政策实施近一个月来,已有118家企业申请额度,拟投放贷款金额14.7亿元。

宝山区供图(下同)

助力增加首贷银行授信额度

“科创贷”专项融资额度政策主要聚焦宝山北转型和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宣介、扩大金融服务朋友圈、帮助企业量身定制多元化融资方案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实际帮助。

物流机器人独角兽企业快仓智能受疫情影响,存在融资进度延缓、交货周期延后、资金周转紧缺等问题。区发改委(金融办)靠前服务,疫情期间先行联系企业原先对接的建行、浦发和交行等信贷银行,帮助其在原有授信基础上争取7000万元信贷扩额。同时,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首贷银行,增加新信贷银行的首贷额度。经过协调,工商银行发挥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科创金融产品优势,摆脱传统银行授信评价体系束缚,将快仓智能作为细分领域“独角兽”企业重点支持,给予5500万元授信额度。

润达榕嘉是一家医药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承担着多家医院实验室的技术支持服务。为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区发改委(金融办)组织协调多家银行,最终由中国银行通过间接融资方式,为其关联企业润医科学仪器授信1000万元,为企业新冠病毒相关研究、缓解核酸检测压力注入“活水”,也为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信心。

近期,区发改委(金融办)积极走访调研区内重点企业,主动引导区内银行将企业贷款纳入“科创贷”专项融资额度,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快仓智能受惠于利率下降,企业财务费用节约了近22万元。宝济药业原贷款利率为3.95%,经相关部门与其贷款银行招商银行沟通协调,重新制定融资方案,企业贷款利率调整到3.4%。

“先开证明,后走流程”

2021年,宝山在全市首创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此举针对企业上市痛点,将企业到政府部门开具合规证明意见作为一网通办“一件事”标杆场景,开展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整合了市场监管、税务、公共信用信息等8+1个主要合规证明事项。自去年6月正式上线以来,已为上海国缆、晶宇环境、宝武碳业等多家企业出证302份。

此前,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申报材料,宝武碳业紧急联系区发改委(金融办)开具必须于当天提交的两家子公司《涉税事项证明》。经金融服务组与区税务局沟通,采用“先开证明,后走流程”的方式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成功在当天为企业开具了相关证明。

今年4月初,晶宇环境向发改委(金融办)提请沟通证监局辅导备案事宜。通过协调证监局相关处室,晶宇环境于4月18日参加辅导验收考试,6月1日证监局顺利验收,6月23日正式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为本轮疫情后上海第二家获深交所创业板受理的企业。

北昂医药在疫情期间提交了拟上市企业合规审查“一件事”申请。为最大可能保证企业上市进程不受影响,各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多次磋商、积极协调,于特殊时期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在规定时间内开具出了所需证明,为企业上市挂牌保驾护航。

下一步,宝山区恢复经济和重振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发挥金融助企纾困作用。一是做好金融资源精准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针对性更强的融资产品,实现资金精准滴灌,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二是畅通金融信息发布渠道。继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搭建银企协调沟通平台,推动银行和企业实现共赢发展。三是拓展金融服务覆盖范围。发挥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作用,借助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扩大普惠金融服务宣传覆盖。四是加强企业需求收集反馈。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问题诉求及所需所盼,保障金融服务快速推进落地。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