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将军事化训练内容融入小学体育课堂!这位“兵教师”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2-07-05 19:42 |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灿烂阳光下,动听的歌声回荡在崇明区实验小学操场上空。校少先队辅导员兼体育教师、退役军人陶佳乐正娴熟地打着拍子,带领学生齐声歌唱。

陶佳乐是崇明本地人,1984年9月出生,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曾服役于南京军区某陆航团,现任崇明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在部队,他肯吃苦,不怕难,争做一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学校,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一名受同学们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

图说:陶佳乐在部队立功受奖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下同)

及时排除装备故障

2004年12月,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读大二的陶佳乐参军入伍,成为原南京军区陆军航空兵某部的一名地勤兵。两年间,他精心守护“战鹰”,养成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次演习任务中,陶佳乐因及时排除装备故障,荣立三等功。

2006年退役后,陶佳乐回到学校继续学业。曾经的军旅经历,让他对体育教学有了新的思考:在体育课堂中注入军事元素,更有利于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和阳刚气质。2009年来到崇明县大同小学(现崇明区大同小学)任教后,陶佳乐获得学校支持,开始试点“军事+体育”教学模式。

图说:陶佳乐在部队立功受奖

培养爱国情报国志

“立正!向右看齐!”一曲唱罢,陶佳乐迅速整理好队伍。片刻后,他再次扬起双手,打出新的节拍。学生们挺直腰杆,唱响另一支红歌。

站军姿、唱红歌……这是陶佳乐上体育课时的“标配”内容。2009年从事体育教学以来,陶佳乐创新教学方法,将军事化训练内容融入小学体育课堂,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报国志。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陶佳乐说,“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根植于孩子心灵深处,让祖国的花朵向阳生长。”

从基础的队列训练、喊口号、唱红歌,到趣味性更强的军体拳、蛇形跑,学生们学得津津有味,热情满满。“一到上体育课的时间,孩子们像一群小老虎似的,特别兴奋。”陶佳乐笑着说。

“今天早上升国旗,陶老师请来了学长仇天成哥哥,他参加过大阅兵,太帅了!”在2019年的一场升国旗仪式上,陶佳乐将毕业于该校、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仇天成请到现场。仇天成挺拔的军姿、标准的动作,赢得学生们的赞叹。“不少孩子当场对我说,要学好文化、锻炼好身体,将来参军报效祖国。”陶佳乐说。

组织学生到军营参观、开展徒步拉练……陶佳乐多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军事体验类项目。“外出拉练途中,陶老师一直鼓励我们。有的同学脚上打了血泡,依然坚持往前走。”崇明区实验小学足球队的朱博文说。

图说:陶佳乐将军事化训练内容融入小学体育课堂

为了让学生在校园之外也能“动起来、跑起来、跳起来”,陶佳乐精心设计了10余个趣味运动小游戏,录制成教学视频,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水果、饮料瓶、纸张,都成为这些趣味小游戏的“道具”。两人相对而立,左右手依次抛接橙子而不使橙子落地的游戏,被陶佳乐取名为“心想事‘橙’”,用来提高学生手眼配合度,提升专注力。将废弃的纸张捏成团,双脚夹住纸团投进指定的篮子中,被陶佳乐称为“纸团‘废’舞”,用来锻炼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在陶佳乐的带动下,该校学生的运动量大幅提升,肥胖和视力不良比例逐年下降。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只有体魄强健、心态阳光,才能健康成长。”陶佳乐说,“虽然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我要做一颗蒲公英的种子,把人民军队的好传统深植在校园中,守护青少年的成长。”今年疫情期间,陶佳乐还通过网络平台教大家如何宅家锻炼。

在部队陶佳乐先后荣获优秀士兵的称号,退役以后,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学校后勤保卫系统“感动人物”、崇明区教育系统“抗疫先进人物”等。

通讯员 从褪怡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