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临考前,这位考生所在的小区突然封控了,“退高考房,专车送我去应急考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作者:王蔚     编辑:郜阳     2022-07-07 12:12 | |


图说: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今天开考 杨建正 摄(下同)

虽然推迟了一个月高考,但上海零星新冠阳性和无症状病例时有发生。市教育部门要求各区都必须按要求设立隔离应急考点,专供密接或封控小区考生“专人专用”。

作为今年上海高考的应急考点,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主要面向来自封控区或从低风险地区返沪的考生。“应急考点在防疫方面的要求要比其他常规考点更高、更细。”七宝鑫都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宝鑫都考点的所有考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场必须穿戴二级防护装备。为了使考务人员正确、熟练穿脱防护服,考点还提前为考务人员做了相关培训。每天的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组织考生在考点内的核酸采样点进行单人单管核酸采样。每场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立即对考场进行环境消杀。考点在每个考场也单独放置了医废垃圾桶,便于考生和考务人员丢弃废弃医用品。

小陆同学的家在普陀区,高中是在长宁区读的,原本是要去华政附中考点参加考试的。但是,今早7时30分,专门为她安排的转运车准时停在了她家的小区门口,别克商务车,很宽敞,一人一车,司机穿着隔离服。小陆同学也戴上了防护罩,穿上了校服。很快,专车就将她送到了长宁区的一处隔离应急考点。

她说:“真的是名副其实的专车,司机师傅昨天就跟我预约了时间,把我从家里点对点送进考区。真的没啥紧张的,上了十多年学,大大小小的考试经历过无数次。对我来说,从一踏进考场开始,全部心思就必须集中到考卷上,何必在意去哪里考试呢,平平常常地做完高中的最后三张卷子就是了。再说,一人一间考场也挺好的,不受干扰。你们不知道啊,春考时我前后两位男生,前面的止不住发出怪声,后面的不停地抖腿,还好我内心定力强大,没怎么被影响到情绪。”

图说:愚园路上的一处高考考点外,护考的静安交警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7月2日下午,我突然听到邻居们都在传说,小区要封控管理了,这倒让我一下子有些焦急了。我连忙到大门口去找民警询问情况,他们见我一个小女生独自问这问那的,对我挺和气的,还帮我找了居委会的人。”小陆说,“到了7月3日,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我们小区列为高风险区,封控日期正好包括了高考的三天。小区里共有6名高考生,其中有4个人是要跨区到长宁区考试。当天,我接到了长宁区教育局指派的一位老师的电话,他也住在我们小区,成了我们4个分属不同学校考生的临时联络员。他在电话里向我耐心地说明了情况,包括区里对我们去考场是怎么安排的、要带些什么东西、要注意些什么问题,都说得很详细,还叮嘱我们要安心备考。接完电话,我就把情况向班主任老师做了汇报,老师也给了我许多安慰和鼓励。临考前被封在家里,这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的,但现在看到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教育和疾控部门还为我们三天的考试做了周密安排,我们全家都放心了许多。三岁的妹妹还对我说:‘姐姐,加油,你是最棒的。’”

“不过,要说一点遗憾也没有,那也不真实。”当晚,小陆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么一句话:“终究是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奋斗到最后了,不管我们在哪里,都要全力以赴。”除了不能和同学们在一起高考,小陆还错过了去考场附近的网红店打卡的机会。她说,妈妈早早地就订了考场边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高考房”,前天退了。春考时她就在那里住过,发现对面老弄堂里就有不少时尚的美食店。她想去吃热卖的可丽饼,鸡蛋饼里裹着香蕉和巧克力,特别馋人。还有一家卖焦糖海盐冰激凌的,也是她在春考时看到的,那时天太冷,想好秋考时一定要去吃的,现在只能等到以后再去饱口福了。

她说:“前两天我就把生物钟往高考日程上调整了,保证晚上11时睡觉,白天还会刷一小段的港剧,劳逸结合嘛,根本不用把神经绷得太紧。今天我带了面包、牛奶,中午就在考场里吃了。奶奶说给我准备点饭菜,我说不用,天太热,怕放到中午要馊了,反正也就两顿午餐,简单点也好,还省了来回的路上时间,爸妈也不用接送了。小区封闭了,虽然这样的高考有点小意外和小麻烦,但这也是我不同于其他同龄人的一次特殊经历,没啥大不了的。”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