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莫让彩蛋成“臭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07-19 10:43 | |


现在,看完一部影视剧,你是会选择直接散场离席,还是愿意守候一枚彩蛋?这就像拆盲盒,运气好,你能像看到像是刚刚收官的《梦华录》在片尾的“你好,宋潮”小剧场,以趣味解读宋代古人生活方式;或是《风起陇西》在片尾的“陇西独家情报处”,以歌舞剧形式概括每集主题……运气不好的话,你等来一个也许是二维码,带着好奇扫完之后,竟然是一段广告。“彩蛋”(Easter Eggs)的说法源自西方复活节找彩蛋的游戏,所以应该给观众带来的是惊喜,而不该成为片方收获“金”喜的伎俩。

不可否认,现在影视剧的彩蛋做得越来越好看,越来越有创意。有的用轻松的方式帮助观众梳理剧情,就像古装剧《风起陇西》片尾以“陇西独家情报处——二十四计”为切入点,让剧中孙令一角的饰演者,带观众重新梳理当集主要剧情和人物走向,也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每集结尾处,女主角都会以独白的方式对当集内容进行解读和总结。有时是她在收获成长时,对生活的感悟;有时则是她面对改变,或面对选择时的困惑。

有的彩蛋可以给观众带来知识,《梦华录》在片尾的“你好,宋潮”小剧场中,延续剧集里对宋韵文化的呈现,用一分半钟左右,将宋朝人的娱乐生活和现代思维、表达进行结合,推出了“宋朝人起早贪黑做什么?996式娱乐生活我慕了”“早在1000年前,盲盒就在宋朝掀起了经济风暴”等内容科普,为观众趣味讲解宋朝日常。《不会恋爱的我们》每集片尾设置情感教学小课堂,内容从“前任真的无可替代吗”“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招的过程”,到“如何攻略暗恋男神”“情人节送礼指南”,既有理论,也讲实践。《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急诊科医生》等医疗剧作品,会在片尾加入对医学专有名词的解释。

有的彩蛋精彩到自己都可以单独成片。比如《破事精英》就在片尾以系列片尾剧形式呈现彩蛋,剧组用心提取每集主要元素,在片尾剧中,以节奏感较强的音乐为引领,通过舞蹈、剧情、唱演等不同方式,拓展了剧集内容和主题表达,有的观众觉得,将这些内容单拎出来,也是一部系列的精彩微短剧。再比如在《三十而已》的片尾剧场中,镜头对准的是剧集之外的一个普通三口之家,承担妻子角色的红姐也由此成为剧中的第四位隐藏“女主”,从路边的葱油饼摊到租下店铺不再经受风雨,一步一脚印让生活越来越好的红姐一家,看似与剧情主线无关,却又和剧集想要表达的主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渐渐地,彩蛋越来越花哨,甚至有的彩蛋比正片还好看。比如前不久的一部都市爱情剧《余生,请多指教》,很多观众认为这部剧故事悬浮不接地气,男女主的人设与实际发生的行为不能自洽,“但片尾一分钟的彩蛋却十分精彩,如果把这些内容放在正片,真的会比编剧编写的剧情要好太多。”还有前几年横空出世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片尾放出的《姜子牙》彩蛋,让观众对《姜子牙》的期待值拉满,而最终《姜子牙》上映后却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不少观众认为全片的精华和笑点都在上一个彩蛋里面。

本末倒置还算好的,毕竟剧组还在用心制作彩蛋,但也有的彩蛋伴随市场、收益等反馈,开始“玩花活”“塞广告”,结果让观众闻到了“臭蛋”的味道。去年,有部电影《你的婚礼》,网络评分仅4.9分,上映后差评如潮,“《你的婚礼》彩蛋”这个话题被刷上热搜,有的观众说:“《你的婚礼》还有彩蛋,感觉好多人没等到就走了。”有些好奇的观众,真的为了彩蛋去二刷了这部电影,结果,所谓的片尾彩蛋,只是一个二维码。观众需要先扫码关注某电器品牌的公众号,才能看到所谓的彩蛋,与其说这是一个彩蛋,它更像一个彻头彻尾的广告。难怪观众哀叹:“有这样的巧思设计彩蛋,为什么不多放点心思构思正片的故事?”曾经,口碑上乘的《沉默的真相》在热播时,也因为片中插彩蛋广告,被观众评“严重破坏沉浸感”。就连《梦华录》的片尾彩蛋的最后3集中出现了“奥利奥”“美团”“农夫山泉”的植入后,草草收场。当彩蛋变成了套路、敷衍,甚至是广告位,观众的情绪也从惊喜变成了失望。

彩蛋作为一种片方与观众的互动形式,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如果商业味太浓,就成了狗尾续貂。当然,观众愿不愿意拆开彩蛋这个盲盒,还是需要看作品质量是否过硬,正片是否精彩。(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