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当前疫情形势如何?看病就医将有哪些便民新举措?你所关心的问题,邬惊雷带来详细解答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2-07-20 15:03 | |

  《2022上海民生访谈》今天迎来最后一场访谈。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走进直播间,这也是他担任市卫健委主任以来,连续第七年参与《上海民生访谈》。

  当前上海疫情又有反复,邬惊雷表示,随着各项防控措施不断落实落细,目前本市疫情形势总体向好!当前疫情主要体现几个特点:

  传播速度快。相关疫情主要涉及KTV等室内密闭环境,人员高度聚集,多点、多次共同暴露于同一环境,个人基本无防护,导致病毒短期快速传播蔓延。

  波及范围广。这次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活跃度高、活动范围广。

  确诊病例相对较多。早期诊断的确诊病例以年轻人居多,免疫力强,感染病毒后发热等症状较明显。

  主要为同一传播链。通过对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疫情相关阳性感染者进行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高度同源,显示为同一传播链。

  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经在上海出现。邬惊雷表示,防疫三件套、五还要、接种新冠疫苗等防控措施仍然有效。

  目前,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BA.5变异株虽然传播更快,免疫逃逸能力增强,但总体而言和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差异性不大,发生病死和危重症的风险无差别。研究结果也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

  因此,之前针对新冠肺炎采取的“防疫三件套”(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以及接种新冠疫苗等重点的防控措施仍然有用、有效。

  邬惊雷也提醒广大市民遵守防疫有关规定,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不聚集、不扎堆,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随申码、扫场所码等。

  上海已连续多日报告有新增本土有阳性感染者,还有密接人员,再加上入境人员隔离,邬惊雷表示,目前上海的治疗和隔离床位充足且有相关预案。

  邬惊雷介绍,全市现有1个定点医院,床位数1100余张,1家方舱医院,床位数3000张。同时,专门制订加强定点医院建设方案,指定一批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感染防控基础好的医院作为市、区两级定点医院,全市定点医院总床位数不少于8000张。

  方舱医院方面,全市保留若干规模较大、条件较好“常态化方舱医院”,市级层面床位储备超过2.5万张,各区按常住人口2.5‰比例储备床位,确保即时响应需求,并投入使用。

  当前,包括猴痘、霍乱、流感在内的各类传染病在全球出现。邬惊雷表示,上海卫生部门密切关注,保持高度警惕。

  邬惊雷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如有计划出国人员,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主要传染病等流行状况,针对不同疾病等提前做好接种疫苗、预防性服药等预防准备。同时,了解猴痘预防和治疗相关知识,在当地期间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发热、皮疹等异常症状人员,避免与病人接触或共用物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回国后如出现发热、皮疹等异常症状,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

  针对流感,主要是要做好佩戴口罩、勤洗手、以及接种流感疫苗等预防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立即戴好口罩,及时就诊。如诊断为流感,建议居家隔离,注意休息。

  面对疫情,上海努力建立更为灵敏的机制,及时发现和扑灭疫情的苗子。

  邬惊雷表示,上海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以快制快、高效处置”“属地责任、市区联动”工作原则应对社会面疫情,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区两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激状态,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尽早阻断疫情传播。

  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立足早发现,建立健全“核酸+抗原”“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热门诊+药店”的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可疑苗子事件,第一时间发现风险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节目进行中,对于有听众提问,现在核酸检测比较频繁,网传检测使用的拭子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对此邬惊雷回应,核酸检测使用的都是医疗用品,都有严格检测和上市标准和要求,请大家放心,对人体没有特别损害。

  对于听众关心的已经接种了三针疫苗,是不是还要接种第四针的问题,邬惊雷表示,目前主要完成加强针即俗称的第三针,根据相关研究和研判,暂没有要求打第四针。

  除了疫情相关信息,邬惊雷还就市民就医配药等民生问题做了介绍。去年,上海在11家试点市级医院和4个试点区从便捷就医角度,推进数字化转型1.0,今年升级到2.0,重点推进建设七大应用场景:

  1.门诊智能分诊导诊,帮助患者准确挂号就诊。

  2.智能院内导航,帮助患者精准找到就诊区域。

  3.智能识别通行,帮助医院精准管控在院人头。

  4.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帮助患者随时查阅就医费用。

  5.智能诊后管理,帮助慢性病患者健康服务延伸到家。

  6.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中药代煎配送,让群众用药更加放心更有温度。

  7.便民“一键呼救”,智慧响应提升保障能级。

  其中,自今年8月起,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4家市级中医医院和瑞金、儿科等试点西医医院,黄浦、静安、闵行、长宁等试点区的区属医疗机构和浦东新区3家中医医院,将率先启动中药代煎配送服务场景试运行。

  市民可以通过“随申办”移动端查询本人委托的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关键环节的过程信息和物流信息,实现全过程追溯代煎配送服务流程,计划年底基本实现全市覆盖。

  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准备,8月起,本市8家饮片企业生产的党参、黄芪、枸杞等11种常用中药饮片将实现从田间地头到临床应用的全流程可溯源,并率先在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普陀区中心医院5家医院试点临床使用。市民可以通过扫饮片溯源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溯源情况。

  下一步,卫生部门将在保品质、保供应的基础上继续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逐步扩大可溯源饮片的品种数和使用面,力争早日实现本市临床常用中药饮片全流程可追溯。

  邬惊雷表示,上海将继续推进高质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和护理中心。目前,首批46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全面建成启用,配置以智能康复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康复设备,为居民打造现代化的家门口康复平台。持续推进社区互联网诊疗服务,实现线上签约、随访、复诊和费用结算,提升居民就医便捷与体验。

  此外,邬惊雷透露,今年首次把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设列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首期建设不少于30家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覆盖全市16个区,从基层中医药服务“全面提供”升级到“优质提供”。打破旧有模式,整个站点和村卫生室建设以中医氛围为主,配备中医骨干人员长期固定在站点开诊,同时,更有副高级及以上的专家每周下沉站点为居民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药物配送慢等问题。邬惊雷表示,将着力破解“堵点”,让互联网就医更顺畅。

  今年4-5月期间全市互联网医院接诊患者近80万人次。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患者就诊量和药品处方量大幅上升,药品分拣及物流配送压力较大,确实导致一些市民没有及时收到药品。近期,还是有一些市民反映“不方便”“等待太久”。邬惊雷说,导致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有:

  国家有关规定明确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处方以及其他用药风险较高、有其他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处方不能通过互联网医院,有以上药品需求的市民目前暂时只能通过线下配药渠道获取药品。

  根据有关规定,患者可通过6个月内电子健康档案在互联网医院上实现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但有些患者线下就诊时间超过6个月,则无法在互联网医院上完成复诊和配药。

  随着居民互联网配药需求增加,线上药品开具的处方量也随之增长,短时间内存在极个别药品无库存情况偶有发生,需药企通过补仓的方式增加药品供应,故导致部分市民收到药品时间略有迟滞。

  邬惊雷介绍,目前互联网医院已形成“在线咨询”、“复诊配药”、“一键续方”三大配药渠道、为解决老年等特殊群体“数字鸿沟”问题,互联网医院配药推出“一老一小”、“志愿者”代配药等便民服务,帮助老年人完成线上复诊或续方。

  当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随着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药品配送模式恢复到以往快递到付模式,药企承诺药品72小时送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