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取件扎堆、生鲜压坏、时常丢件……酷暑天不准快递上门惹出一堆麻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季晟祯     作者:季晟祯     编辑:徐驰     2022-07-24 09:45 | |

图说:7月19日,在复兴中路553弄门口,快递和外卖包裹都放在货架及地上,居民顶着烈日酷暑取快递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小区禁止快递送货上门,大量快递只能堆在小区门口。炎炎夏日,包裹堆积如山堆满地。居民们扎堆取件,弯腰翻找如“大海捞针”,快递丢失时有发生。另外,许多年纪大的老人在取重物时更是苦透苦透。

  复兴中路553弄复兴坊:

  取件扎堆 来回奔波

  复兴坊是黄浦区老旧小区,大约500多户居民,老年人为主。3月以来,小区所有快递和外卖一律不准进小区,都放在门口的货架和地上。眼下,每天气温直逼40℃,头顶烈日,一次次弯腰翻件找件,居民直呼“吃不消”。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狭窄的弄堂门口放着两个简易货架,上面摆满了大小各异的包裹、外卖。此外,货架旁的地上还堆放着十多个体积较大快递,十分占道。 采访中,巧遇两三位老人正在货架上找件,满脸是汗,只见她们这边翻完,又弯腰去地上继续找。“阿拉年纪大的眼睛不好,找快递真是费时费力!”

  面对快递不能送上门,她们大吐苦水。对老人而言,大热天,找件只是“长征第一步”,之后把快递从门口带回家又是一难关。“来回走一趟起码十多分钟,拿小件还方便点,大件真的扛不动,走两三步就要歇一歇。”对此,居民也多次向物业和居委反映,取消“紧入令”,但得到的回复是:快递、外卖要无接触服务,一律不能进小区。居民不解,遇上送货高峰期,门口快递员居民扎送件、取件,且快递架紧挨大马路,来往行人多,人流密集,怎么可能做到“无接触”?

  记者来到小区所在瑞金二路街道思南社区居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街道要求,为做好住宅小区常态化防疫工作,快递、外卖一律不得进入老旧小区。她坦言,老旧小区老人多,快递、外卖不送货上门,的确很不便。一旁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如果有需要,保安也会协助送货上门。

  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浦区除了老旧小区外, 类似永业公寓、德福苑小区等商品房小区,同样禁止快递送货上门,居民叫苦不迭。

  长宁区平塘路408弄瑞冬小区:

  生鲜压坏 快点丢失

  瑞冬小区居民也面临同样遭遇。居民反映,小区共有三个门,分别是东门、南门和西门。6月以来,小区快递、外卖一律被要求堆在东门口货架上,夏日酷暑,每天拿快递好似“蒸桑拿”。“周边其他小区基本是快递送货上门,我们也是低风险,为啥拿快递要那么折腾?”

  居民冯女士介绍,小区规模大,有上千户居民,东门的货架根本无法负荷那么多快递,人行通道也被包裹堆得水泄不通。平日年轻人上班,白天老人是取件“主力”,为了拿快递,一手牵孩子,一手找快递,遇上下雨天,更是有苦难言。一些居民会用推车,大件推小件拉。但是小区没电梯,推车上不去,遇上包裹多的时候,只能哼哧哼哧爬好几层楼,来来回回分批运货。

图说:瑞冬小区内取个快递同样好似“大海捞针”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冯女士所在的楼靠近西门,每次绕东门拿件非常耗时。为了图方便,她有时也会事先和快递员联系,让对方在西门“交接”取货。最让居民苦恼的是,夏天买生鲜食品,由于不送货上门,不是被一堆其他包裹压坏,就是在烈日暴晒下直接变质。“我们都是要掐好时间,提前下去等快递员,生怕东西坏了。”

  从7月19日起,瑞冬小区快递可以送进各个楼栋,但外卖还是一律只准放在东门。居民讲,由于楼栋没有监控,丢件情况屡有发生。“快递送到楼栋口,和送上门有什么区别?年纪大的重物搬不动,行动不便的,爬楼梯都费劲。”

记者与小区所在的新泾镇刘一居委会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疫管理,外卖、快递不送货上门的规定,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共同决定。至于眼下外卖依旧只被准许放在东门,不送进楼栋,对方给的解释是,防止被猫、狗宠物叼走。

  酷暑难耐,取件不易。居民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正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在做好防疫各项措施前提下,能让快递员送货上门,别再让居民一次次来回折腾了。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