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外墙开裂脱落、家中渗水发霉!浦东长泰公馆1200多户业主“吓牢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房浩     作者:房浩     编辑:蔡骏     2022-07-28 15:58 | |

外墙大面积开裂,保温层悬在半空,摇摇欲坠;居民家四处渗水,一下大雨就变身“水帘洞”,地板墙面全都湿漉漉。浦东新区航定路568弄长泰公馆的多位业主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小区居民楼外墙存在明显质量缺陷,严重影响居住安全,业主们多次向物业反映,但换来的只是小修小补,始终无法清除“病根”。

外墙开裂险象环生

记者来到长泰公馆,小区共10幢高层居民楼,住有1200多户业主。放眼望去,几乎每幢大楼的外墙都“伤痕累累”,开裂现象比比皆是,就以靠近小区大门的35号、36号楼为例,东、西、北三面外墙上,至少有15处肉眼可见的开裂点位,部分墙面的保温层已明显翘起,悬在空中,高度从5层到10层不等。

在36号楼北侧,还有两处十多平方米的墙面已经脱落,物业仅在缺口处抹了层水泥砂浆稍作修复,连涂料都没重新粉刷,两块灰色“补丁”与周围的外墙颜色格格不入,十分刺眼。

图说:居民楼外墙脱落,千疮百孔    来源/徐大伟 摄(下同)

居民林先生介绍说,小区2014年底竣工交付,从2019年起,就陆续有业主反映外立面破损,此后情况愈演愈烈,墙面很快变得千疮百孔,遇上大风天,还多次发生脱落,水泥块从几十米高空直坠地面,摔得粉碎。“还好楼下都是绿化带,没砸中人,可万一哪天掉到人行通道上,那后果不堪设想!”三年多来,居民们一直向开发商长甲地产和长宜物业反映此事,但开发商以墙面过了5年质保期为由不愿接手,物业又只会小修小补,无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居民们每天出门都提心吊胆,走路也尽可能远离墙面。

哗哗漏水整屋发霉

除了高空惊魂,家中渗水也是不少业主的心病。记者在22号19楼的王阿姨家看到,北侧卧室的窗台边,大片墙面已起皮剥落。“只要一下大雨,我们屋里就成了水帘洞,水珠从天花板和墙壁上哗哗地往下流!”王阿姨说,为了不浸湿地板,每次她要拿好几块浴巾垫在地上吸水。

2号21楼的张女士家情况就更严重了,北侧两个房间窗台附近的墙面已变黑发霉,连紧贴着墙壁的书柜和榻榻米上也泛起密密麻麻的黑点,张女士只能隔三岔五就用除霉剂给墙壁“消毒”。

据粗略统计,小区内至少有50多户业主上报过渗水问题,但物业的处理办法仅限于在墙上刷一层防水涂料,但效果并不理想,墙面很快就会再次返潮,而且随着房龄渐长,渗水面积有增无减,居民对此也束手无策。

图说:居民家中墙壁因严重渗水已变黑发霉

内外交困急盼根治

记者致电小区物业王经理,反馈居民的担忧和困扰,他解释说,居民楼外墙开裂,主要是当年建房时的施工工艺欠佳所致。目前,只要物业巡查发现或接到居民反映有开裂严重的点位,都会及时派人到场处置,剥除开裂部分,重新填充墙体。“但我们毕竟不是专业施工队,应个急还可以,要彻底修复实在力不从心。”

王经理说,建筑外墙已过了5年质保期,开发商不愿再接“烫手山芋”,而小区业委会尚未成立,维修基金也用不了。不过,考虑到正值汛期,也是台风多发季,为防止发生意外,物业聘请了一家专业建筑公司承担小区内破损外墙的维修工作,上周,工程队已经进驻小区,制定修复方案,预计一个月内可以完工。关于居民家的渗水问题,物业也会趁此次维修外墙的机会,请专业人员逐户上门勘察,明确渗水原因,共商应对之策。

记者询问王经理,能否联系到长甲地产,对方答复称,自己只向物业总公司汇报工作,如需采访开发商,会帮忙转达。但截至发稿时,也没有等来开发商的电话。记者又多次拨打长甲地产客服热线,也始终无人接听。

居民们表示,外墙开裂是危及居住安全的大事,既然因施工工艺问题引发,开发商就不该置身事外,需主动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对小区外墙展开全面排查和维修,有关部门也应及时介入,加强协调督办,不要再让居民内外交困了。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房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