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地铁扰民,居民追问:隔音屏为何迟迟装不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季晟祯     2022-08-07 13:57 | |


图说:新马路273号和源馨苑(北区)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下同)

   近日,家住静安区京江路108弄和源馨苑(西区)的瞿阿姨、交通路199号精文城市家园(城上城)的冯先生、新马路273号和源馨苑(北区)的李先生等多人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地铁3、4号线贴着这里多个小区轰鸣而过,每天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噪声骚扰,居民强烈希望地铁加装隔音屏。新民晚报曾于2021年11月12日作过报道,反映呼声,当时静安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表示“研究在沿线加装隔音屏的措施”,但时至今日,8个月过去了,噪声一如既往,隔音屏迟迟没有踪影。

   “交响”环境

   和源馨苑(西区)、精文城市家园等几个小区是紧邻连片的居民小区,在它们南侧,就是地铁3、4号线的轨道线,两者仅仅隔了一条交通路。

   每天清晨5时多,居民们忍受地铁噪声之苦就拉开了序幕,一直要持续到深夜11点多。“列车间隔时间很短,有的几分钟,高峰时段甚至仅30秒。会车时声音更响。”瞿阿姨说,她住在和源馨苑(西区)某号4楼,在卧室窗口,常能测到噪声分贝值100多分贝,随后回落至60多分贝。而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居民住宅区属1类声环境功能区,环境噪声限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地面段)两侧区域属于4a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

   这股噪声还经常升级。“这里还是铁路部门的车辆段和机务段两个部门的维修车间,早上7点多,绿皮车从火车站驶来,22节车厢,还有火车头,声音隆隆响。”家住精文城市家园的冯先生对记者说,生活在这样的“交响”环境下,居民不堪其扰。“学生在家作业都要关窗戴耳机。”

图说:地铁3号线和4号线会车

   玻璃“震碎”

   今年4-5月,上海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地铁停运了50多天,居民们享受了难得的50多天“清净”。但5月17日,轨交3、4号线复线试车运行,又把居民“炸”醒了。

   京江路108弄某号底楼的黄阿姨说,5月17日傍晚5点半,她正在家中干活,突然听到卧室里传来“砰”的一声。竟是一扇窗户的钢化玻璃被震碎了。“双层钢化玻璃,外面一层玻璃裂开、布满了网纹。里面一层则没有破碎。”黄女士说,玻璃震碎的一瞬,当时正有两列地铁交汇驶过。

   事发后,黄女士的丈夫张先生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记者看到报案内容记下:警情属实。无人伤。报警人怀疑是地铁震动导致,街道居委均已知晓情况。

   8月2日,张先生告诉记者,那块被震碎的玻璃还挂在他家窗户上,他至今没有讨到说法。

   说法“伪命”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听到相关部门一个说法:地铁3号线是2000年通车的,4号线则是2006年,而和源馨苑是2014年建成,居民2015年入住的。

   从时间上说,地铁建设在前,房子建设在后,所以地铁就有了无需设置隔音屏的理由了吗?

   居民们告诉记者,3号线2000年通车之前,该地就有住宅(棚户区和二级旧里),此后住房拆迁改造。4号线2006年全线开通,此时和源馨苑还未建设,但精文城市家园2003年底已建成。“先有地铁后有小区的争论是伪命题!”新马路273号和源馨苑(北区)的李先生还认为,退一步讲,即便地铁建设时,周边都是空地,地铁也应“预防性”建设好各种“降噪”设施,毕竟寸土寸金的上海,空地也是要建设的。

图说:2月答复

   回复“空心”

   居民盼望地铁加装隔音屏,盼了一年又一年。

   2021年11月12日,新民晚报第10版刊登了《地铁隆隆穿梭 隔音屏何时到位?》一文,静安区建设管理委表示:我委已向申通地铁公司反馈,从技术和管理角度减少地铁噪声影响,研究在沿线加装隔音屏的措施,请申通公司予以支持。

   但是相关部门的表态只闻声音,迟迟没有行动。今年1月和2月,居民们持续反映之后,又相继收到静安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答复意见书》和《简复告知书》,针对居民希望加高地铁围墙,或加装隔离板(隔音屏)等措施降低噪声的问题再次作出答复,内容与之前大同小异:“我委已向市交通委,市申通地铁公司反馈,从技术和管理角度减少地铁噪声影响,研究相关隔音降噪措施,请市交通委、市申通地铁公司予以支持。”答复中没有了“研究在沿线加装隔音屏的措施”的表述。重复而无进展的答复内容被居民批评“没有实质内容”“空心化”。

   记者联系申通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的关键第一步是需要区政府牵头,目前没有进展消息。

   连日来,记者还多次通过静安区新闻办试图联系静安区建设管理委,未获回应。记者也多次拨打由静安区人民政府总机给出的3个建管委电话,但3个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对此居民感叹:装个隔音屏就这么难吗?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