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民生调查 | “云学期”接着“云暑假”,“相看两生厌”如何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金旻矣     2022-08-09 11:21 | |

图说:在崇明横沙岛环岛骑行会让大人孩子都收获快乐 杨建正 摄

3月上海疫情发生,全市中小学校进入线上学习后,沪上小囡的学习生活基本上都在“云端”完成。暑假开启后,随着疫情防控的要求,线下的暑托服务大部分也转到了“云”上。尽管“云”上的学习和看护,给孩子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但是,也引发了一些家长的“无奈”,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多了,摩擦却日渐增多,让亲子矛盾在假期里变得尤为突出。

调查一 过度依赖电子设备

2020年疫情发生后,上海也曾进入过一段时间的线上学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孩子们重返校园,上海的各个学校都贴心设计了“养机场”,让校园生活和手机“保持距离”。但是,今年的疫情让线上学习一直延长到了假期,手机、平板、电脑成为必要的学习工具之后,孩子们和它的“捆绑”变得更紧密了。

“云学期结束后,孩子们似乎还没体会到放假的空闲,就直接进入到了云暑假。女儿班里的同学,几乎都有暑期线上课程,电子设备很难完全禁用。一方面,担心她的视力下降,另一方面,也会担心电子设备的过度依赖。”小镁在上海西南片某所小学就读四年级,小镁妈妈说,暑假里,总觉得孩子变得越来越“宅”,不是嫌天气热,就是觉得没劲,“‘赶’她下楼都不肯,问她想做什么就说不知道”。

而初三学生小杰的爸爸最近的假期苦恼则在于“不敢问”,“开学就初三了,这个暑假肯定不能松懈,所以安排了不少学习活动。”小杰爸爸说,每到在线学习、在线辅导,儿子就把房门一关称“不想被打扰”。“现在已经没法对电子设备‘严防死守’,孩子房门一关,我也不敢、不能一把推开看看他究竟有没有在认真学习,青春期的孩子不能硬着对抗,但是,实际上,我也很担心他到底是在学习还是在打游戏。”

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说,不是孩子不愿意和家长沟通互动,而是家长的“想当然”让孩子不乐意开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孩子们的活动相对受限。部分家长们认为,‘你天天在家很开心啊’,却忽视了孩子‘几个月来24小时面对着一成不变的环境和人,压力无处释放。尤其是初高中的孩子,他们情绪被认同和被理解的需求很旺盛。当家长无法和孩子心理共情的时候,就在无意识中关上了亲子沟通的窗。”

调查二 家庭生活比较单调

迪士尼游玩、网红景点打卡、亲子共游体验……现在的父母很乐意丰富孩子的成长经历。“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家长们往往把‘玩一趟’当成了一个交换的筹码。我们在咨询中也时常听到家长和孩子说,我已经给你玩过了,回来就要专心投入到学习中。”陈小文说,这无疑是异化了“我给你一份快乐,你就要回馈一份回报”,让亲子互动有点变味了。

陈小文说,假期里,日常家庭活动的创建,是最好的亲子沟通载体,哪怕是最为平淡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做一些不带功利性质的亲子设计。“‘让孩子运动一下’能不能变成‘和孩子一起运动打卡’,亲子阅读能不能让孩子参与书籍的选择?但在大部分家庭,一谈到运动,就是‘爸爸不动孩子动’;一说到亲子阅读,那些书都是‘妈妈想让我读的’而‘不是我想读的’;要不就是‘你休息一下’,变成了大人孩子都各自捧着手机。只有当家长从一个监督者转变成家庭活动的参与者,才能让孩子对家庭的情感体验变得更丰富,才能让单调的家庭生活在平淡中品味出精彩。”

调查三 祖辈看娃压力不小

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近期的一份微调查显示,暑假看管孩子的主力又落到了祖辈身上。与此同时,祖辈的育儿求助电话也打到了中心。“比较典型的假期矛盾就是,祖辈的育儿压力比以往更大。子辈(也就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对老人提出了比较多的育儿要求,寄予比较高的希望,除了要求祖辈陪伴孩子按时做好作业,还有增加课外阅读、体育运动等需求。不少老人咨询的问题集中在了‘我们要怎么做好子女布置的功课’?”陈小文说。

“对一部分老人来说,体力、学识还能够‘匹配’子女的需求,但从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角度来说,包括祖辈在内的监护人,实际上承担的是辅助开展家庭教育的工作。当然,家长也有家长的苦,孩子在家、自己上班,使得他们不得不依赖祖辈育儿。”陈小文建议,假期的功能主要是让忙碌了一学期的孩子得到休息调整,而不是层层加码变成“第三学期”。暑假的优势在于,时间较长、节奏较慢,是培养孩子行为习惯、学习能力的好时机。小学开始,孩子有了一定的自我管理的意志和能力,但是大部分家长都没有利用起来。“年轻的父母可以和祖辈进行更明确的育儿协商,让老人们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好孩子暑期有效陪伴,比如,吃、穿、日常生活,是老人最擅长的,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日常家务活动,这也是一种自我管理能力的学习和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