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人物|宋春丽:我和胡雪娥

来源:     作者:宋春丽     编辑:徐婉青     2022-08-09 15:35 | |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前一阵得到了最高检副检察长的“安利”:“推荐大家好好看一看,这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胡雪娥是这个电视剧中的一个角色,我和胡雪娥是演员和角色的关系,是相互成就的关系。

2018年我参加一位朋友的画展,在画展上结识了导演李路(他也是后来热播电视剧《人世间》的导演),言谈中李导流露出有戏可能会找我。我欣然应允。2019年上半年,李导发来个剧本,他让我看看剧本里胡雪娥这个角色。我刚看了两集,就被吸引了。我一口气看完全剧,深深地被胡雪娥的命运打动,二话没说抄起电话给导演回复:这个角色我演!

宋春丽和导演李路在《人世间》拍摄中

近几年我很少接戏了,一个是角色不合适,再一个上岁数有点怕吃苦。可胡雪娥这个角色写得太丰满了!虽然她只是个配角,也没有多少场戏,但场场都是大戏,都是激情戏,情感上大起大落,她有思想,明事理,也有套路,是在社会底层里挣扎的、为儿子能豁出一切的母亲。应该为胡雪娥呐喊!我激动了……
我这人就是这毛病,一兴奋激动起来,啥都不想,啥都不顾,恨不得刀山都敢上。但事后会后悔,会在纠结中惶恐忐忑很长时间。这次又是这样,马上要开拍了,我退缩了,思来想去,瞻前顾后,我怕胡雪娥的戏张力太大,不动真情演,会糟蹋了这个角色,动真情演,我这老命弄不好就得搭上。

另外,一辈子了,自己演的不是警察就是军人,不是贤妻良母就是刚正不阿的干部。都是端庄正气的角色,这种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涉猎得很少。况且我想象中的胡雪娥从外部造型到角色性格都很偏执,对演员来说不讨好,特别是女演员。弄不好会招来一片骂声。有为老不尊、晚节不保之嫌。思来想去,我找导演去打退堂鼓了,但他没同意,他使劲鼓励我:我就是要找你这样气质的演员来演胡雪娥,太顺撇的演员去演,这个角色就不让人同情,就不可爱了。他又说了很多诸如保证安排好我的休息,绝不会累着我的话。难得导演这么信任你,士为知己者死嘛!走一步看一步吧。

在忐忑纠结中熬到了八月份,终于我按通知来到了青岛第一人民医院,在这里开始了我的第一天拍摄。
那天安排的是在医院胡雪娥和冯森的戏,胡雪娥要把冯森的书包从楼上扔下去,要把饭盒扣在他脸上,要跟那些假中介装疯卖傻。要熟练地说出戏里公安局长的名字,检察院长的名字,人事处长的名字,因为胡雪娥太熟悉他们了,整天跟这些名字打交道。

都是要命的戏呀!在生活中我最大的短板就是不计数,不记人名!我经常会头一天和人家在一起吃饭,第二天不认识人家了,因此得罪过很多人。结果这次拍到说人名这儿卡壳了,几遍都过不去,最后工作人员用A4纸写上张友成、边国立等角色的名字,举在摄影机前面,戏虽然过了,但心里留下了阴影,越发地不自信,后悔自己怎么接了这么个角色,太丢人了。顾虑很多,杂念很多,不敢放开演。

那天现场群众演员、工作人员一大堆,同期录音,关门堵窗得屋里缺氧,就更加地躁,我借故去趟洗手间,在那里,我狠狠抽了自己两巴掌!越老越没出息,想那么多干什么!有用吗!没有退路了!反正已经接了这戏了,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豁出去了!我深深地吐出一口气,推开洗手间的门,昂首挺胸地出去了。演员是很脆弱的,能战胜自己其实是件挺难的事……

拍完这场戏,导演拍着巴掌从监视器那儿走过来,好,非常好!还有意识抱抱我,以示安慰,我浑身有点发软。那天拍的几乎都是胡雪娥的出场戏,定人物基调的戏。导演拉着我去看回放,我拒绝了。我拍戏几乎不看回放,这是拍《风雨丽人》时坐下的病。不敢看,看了会放纵对自己的不满意。这次更不敢看了!

宋春丽和《人世间》主创

该拍胡雪娥家里的戏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都熟悉了,我可以和演大儿子的演员王骁一起聊他妈妈王馥荔了,可以和于和伟默契地配合了。于和伟是个很会演戏的人,他可以在现场临时抓戏,我这方面也还行。那天拍广顺拿菜刀要砍冯森的戏,于和伟见桌上有一盘小枣,他就一边看我和广顺吵架一边吃枣,我把这戏接住了,见冯森要走我求他帮忙,一边作揖,一边顺手抓了把小枣塞进冯森口袋里。我很得意这点戏,这不是编剧写的,是我们给人物加的……

胡雪娥家里的戏拍得很累,连着一个多星期,我天天得大喊大叫,天天得泪流满面,拍这场景那几天是青岛最热的几天,屋里要架着灯,关门堵窗就更是热得不行了。场景在三楼,没有电梯,没有我戏的时候,大家让我下楼去凉快凉快,可我的膝盖不好,上下楼很困难,工作人员就在狭窄的楼梯口给我挤出点地方让我坐坐。管生活的制片,顿顿给我提溜一大堆好吃的,可我哪吃得下呀!我终于累趴下了,感冒发烧,牙疼嗓子疼,桌上放了一堆的药……

《巡回检察组》收官

拍吃饺子那场戏很匆忙,我们都化好妆了,场景还没落实,我们被临时拉到海边的一个海鲜市场边上。只给半天时间,必须拍完。那天我不太高兴,这么重的戏,怎么能像过场戏那样拍!但我还是尽量稳住自己的情绪,尽量配合,我很得意我的那些个设计,胡雪娥跟冯森哭诉徐大发家里人怎么欺负她,把她的头发一缕一缕拽下来,一边哭一边说,一边比划着。那小盒头发是我给自己备下的道具。挺添彩的!

那段戏冯森看我哭,顺手给我扯出几张面巾纸,我舍不得用,塞进了兜里,见冯森看我,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点戏都是我见过的底层百姓的动作,我觉得用到这里再合适不过了。特别感谢于和伟的默契配合……后来导演把这场戏做成了小视频,让全组人员看,说是教科书式的表演。这次我看了,我发现自己已然是个老太太了,这造型怎么那么丑呀……

宋春丽、于和伟等

拍政府把那些无良掮客都抓起来的那场戏,我理解编剧、导演的意思是要在这场戏里把老百姓被无良掮客、腐败贪官欺压的愤怒和无奈,呐喊出来!所以在第一遍试拍的时候,我就呼天抢地把自己累得喘不上气来了,赶快抓了几粒救心丸含在嘴里。那天导演怕我累,有些镜头不理想也没有补拍,挺遗憾的,戏肯定会受影响……

网友制作的胡雪娥表情包

记得这部戏是在湖南台首播,很突然。那天朋友急火火地给我打电话:快看湖南台,一会儿优酷也正式播!我噌地从椅子上蹦起来,到处寻找电视遥控器,但心里发慌手开始发抖,我缓缓又回到椅子上坐下……战战兢兢打开手机优酷App,正在播茶楼里我偷听冯森和何树国说话的戏,字幕上飞着弹幕“这老太太真会演戏”“这老太太是谁演的呀”“炸裂呀!老戏骨就是演得好!”我的心提到嗓子眼了……整整半个月,除了有任务,我都尽量坐在电视机前,看完整的播出,这期间我的手机是炸了,影迷们,朋友们,认不认识的观众们都给我发信息:“你太棒了!”“你和两个儿子在监狱那场戏,你们仨演得都很棒呀!”“谢谢你们给我们奉献这么好的精神食粮啦!”我心里美美的,甜甜的……

热心观众画的胡雪娥

《巡回检察组》最后一集播完了,我坐电视机前,心里空落落的。我在微信上发了一个帖子:“胡雪娥走了,拉着她那辆小破车走了,从此消失在人海中……感恩所有的人,感恩所有人的这片真情,感恩所有人的这份正义!”我结识了胡雪娥,我给了她生命,她给了我勇气,让我能战胜自己,开创了一个创作上的新天地……(宋春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