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全过程线上办结!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拓展“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22-08-12 11:34 | |

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行政处罚全视频办理。记者昨日了解到,创新交通执法方式后,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的“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已在试点中贯穿始终。

图说:执法队员与当事人视频连线,全程办理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折腾:人在闵行但要去青浦缴罚款

上海今年疫情之前,陈先生所在单位一辆荷载36吨的货车实载了51.1吨,超载达41.94%。“超限运输”没有逃过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的“电子眼”——自2018年9月18日起,上海启用了公路治超电子自动检测系统,24小时实时自动检测货车是否超限运输,并将相应数据和抓拍照片作为行政处罚的证据。之后,该案由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十三大队办理。

按以往惯例,陈先生前往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十三大队接受调查询问后,还需再次到那里进一步缴纳罚款。然而,陈先生在闵行,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十三大队在青浦金泽,二者相距五十来公里。往返之间,陈先生不但耽误时间,也耗费精力。于是,他在接受调查询问后,提出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有相对方便的处理方式?

对于陈先生的诉求,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高度重视,联系陈先生后就决定进一步创新执法方式,视频办理“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行政处罚案件。

创新:共享位置,处罚视频全程办理

昨天,在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十三大队,记者看到,副大队长徐民和另一位执法队员通过手机视频方式联系上陈先生后,就着手办理行政处罚有关手续。随着徐民将一网通办缴费平台收款二维码发过去,陈先生很快便缴了款。至此,该案结案。

“这样方便多了。”缴完罚款后,陈先生感叹,这省去了他很多时间和精力。

“这不但提高了我们的办案效率,也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二十三大队案件处理中队中队长张正儒说,虽然交通执法行政处罚视频全程办理尚在试行中,处罚视频办理过程中,个别当事人也一度以为遇到了用二维码收款的骗子,但解释后,当事人还是接受并对其便利性给予了肯定。

谈到解释,张正儒说可谓用尽了能想到的一切办法,“一开始,虽然我们穿了制服,主动亮了工作证,办公室内还有交通执法标志的背景墙,但当事人说骗子也可能那样,不得已,我们又想,骗子不可能把位置也亮出来,而我们的办公室位置是公开可查的,便跟当事人共享位置——直到这时,当事人才相信,然后配合着缴纳罚款。”

“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将贯穿始终

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本着执法为民理念,减少因人员流动而增加的疫情防控风险,对当事人提出申请、符合视频办理条件的“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类案件,将把视频连线方式,进一步从最后的行政处罚罚款缴纳环节拓展至前期的调查询问阶段,使非现场处理贯穿“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始终。

其中,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调查询问前,执法人员会与当事人通过电话进行沟通,告知对方需要准备的材料。实时视频连线调查询问时,会告知当事人违章事实、处罚依据、罚款金额以及其权利和义务等。

“整个调查全程不间断录音录像,过程符合法律程序,且声音、画面清晰、连贯。”市交通委执法总队介绍,要在当事人确认上述事实并主动放弃陈述申辩后,才通过上海市一网通办缴费平台收款二维码和微信支付的方式进行收缴罚款,并可在后台查看缴费记录。当事人缴费之后,执法人员会将打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市非税收入通用票据等相关法律文书,按照当事人提供的地址,通过EMS邮寄送达,最后完成结案处理。

下一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拓展全过程线上办结的应用范围。同时,不断创新执法举措,推进执法数字化转型,助力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