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群租群租,10多平米的房8人群租!坠楼坠楼,竟有租客梦中翻身坠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张小小     编辑:陆常青     2022-08-14 14:02 | |

图说:中漕路上中漕小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摄(下同)

徐汇区中漕路上中漕小区居民的多位居民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小区内群租“泛滥成灾”,多次整治多次回潮。7月中旬,竟然还闹出了6楼租客在睡梦中意外坠楼的“大事情”。为此,居民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避免悲剧的再一次上演。
       群租泛滥 租客人数超过业主
       中漕小区有22号、24号、26号、28号4幢老公房,住着170户居民。户数不多但出租比例高,高峰时小区租户一度达到4成,由于群租多,租客人数甚至超过了业主人数。
    “我们22号楼里有三户群租,每户竟然住了十多个人!”居民孙先生拍下了群租房内的场景,仅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竟然摆放了4张高低床,有8人群租。床头挨着床尾,紧贴着屋子四面墙,中间留出的空地仅够租客们上下床,局促的空间里转个身都难。
    “万一有个意外,屋里的人跑都跑不掉。”看过视频的居民都为群租房内的安全捏了把汗,而群租带来的人员混杂、喧嚣吵闹、消防隐患等,更是让大家整日提心吊胆、不得安生。
居民们告诉记者,群租客中多为附近商铺店家的员工,白天大门紧闭,夜晚才各自回家。半夜里,沉重的脚步声,喝酒划拳的叫嚷声,常常搅得四邻夜不能寐。
      而“陌生面孔”频繁往来流动,更是让小区内治安隐患丛生。“群租屋多为公司宿舍,租客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一次民警通过监控锁定了盗窃嫌疑人,但上门时发现对方已经不住里面了。”

图说:小区内群租“泛滥成灾”

按床出租 物业被指不管不顾
       7月17日,一声尖叫惊动了小区,一名租客从6楼坠落,居民分析就是群租惹的祸。“听说是睡上铺的租客,睡觉时翻身发生了意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发生坠楼意外的是22号6楼的租客,事发前这户曾有12人扎堆居住。
    “相关部门虽然整治过几次,但二房东和中介公司签的是长期合同,风声过了马上卷土重来。”在小区住了近二十年的陈阿姨,这几年被群租闹得不堪其扰,满脸的愁容不知道何时是个头。
       居民们表示,由于小区距离轨交上海体育馆站只需步行七八分钟,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得有租房需求的人纷至沓来。而为了追求群租利益的最大化,二房东和中介公司竟然按床位出租,物业更是对此“不管不顾”。“小区群租现象普遍,问题突出,已经造成了种种隐患和意外,物业公司为什么不主动发现、不主动上报?!”

图说:整改通知书

月月整治 乱象还是卷土重来
      记者与小区居委会取得联系,社工称,坠楼意外发生后,该户租客已经全部搬离。而此前居民的相关投诉,已经向街道平安办反映,街道对群租的整治是统一安排的,每个月都会有。
      随后,记者收到反馈,执法人员已上门整治,拆除了两户群租房里的高低床。而居民们认为,这样的“反复治治反复”他们早已“司空见惯”,“只要物业还是睁只眼闭只眼,只要二房东和中介公司依然有空子可钻,问题就一直不会得到根治!”
      记者又拨通徐家汇街道城管中队电话,工作人员回复,小区群租问题已汇总到街道平安办,作为执法部门将根据街道部署统一行动,情节较轻的一般采取整治,如果查实情况严重才会立案执法。对此,居民们呼吁,治顽疾必须下猛药,一是重拳出击、严厉惩治,通过大大提高违法门槛等手段,斩断二房东、中介公司等的利益链;二是严格监督物业履行巡查、上报等职责,坚决杜绝“灯下黑”等问题的出现。
       群租之乱何时能被根除?居民生活何时能得安宁?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 张小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