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高温天空调清洗市场爆单 “清洗完要维修”多是陷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志愿者 许芦琰     编辑:钱文婷     2022-08-15 10:36 | |

图说:清洗空调 叶薇 摄(下同)

  今夏高温纪录不断被打破,“40℃+”气温已不足为奇,许多人只要在家就是24小时开着空调。关于空调的各项投诉也直线上升。不少市民向本报夏令热线投诉和咨询:空调制冷效果不好;空调突然不工作了;维修人员不到位,打了电话很久不上门;请人上门清洗空调,一结账出现上千元的账单……

  记者从上海市空调清洗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受到高温和疫情的双重影响,空调故障多和售后服务慢的情况较为突出。前期疫情封控造成了空调清洗业务量的极大积压,市场供给明显不足,许多空调清洗机构出现爆单现象。

  “藏污纳垢”易引发空调故障

  “疫情后,‘上海发布’和卫生管理部门多次发布了空调清洗的相关提示,宣传了家用空调清洗的重要性,引起市民高度重视。而且今年高温天很多,空调使用频率高。6月1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很多工人返乡、维修人员缺失,所以今年投诉较多。”上海市空调清洗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彬介绍说,建议市民在空调启用前的一二个月,对空调试运行,如发现问题及时报修,避免维修高峰期。市民应养成定时定期清洗空调的良好习惯,每一次有效的空调清洗即是一次空调保养,既能保障空调卫生,也能大幅降低空调的故障率。比如,过滤网脏、冷凝器结灰严重,通风不畅,造成空调制冷效果差,使用时还容易有异味。

  在清洗服务中,王彬还发现了两大“新趋势”。一是空调清洗服务社区团购多了,邻里之间口口相传,服务质量更有保障。二是家用中央空调多了。“和传统分体式空调相比,家用中央空调美观舒适,但清洗难度和运行成本都更高。家用空调清洗市场还是以分体空调为主。”王彬介绍,当前供需矛盾趋于缓和,今年下半年空调清洗业务还会增长。

  洗一台挂机耗时半小时以上

  市民王先生投诉说,自己购买了98元的空调清洗服务,但清洁师傅上门后只是草草擦了一下机器外壳,冲洗了滤网就结束了,全程不到十分钟,“好像跟我自己洗的效果也没多大区别,感觉不值这个价。”

  消费者如何判断清洗业务是否专业合规?记者跟随两名专业清洗人员到居民家中清洗空调。居民家中有两台挂机,一台立式柜机,自2008年购买后从未清洗过。只见清洗人员将空调内机的外壳、滤网和集水盘一一拆卸下来,用清水冲,用刷子刷,并对空调内机喷洒高温蒸汽和消毒药剂。半小时后,洗完桶内全是黑漆漆的脏水。清洗柜机更加费力,两人合作把外壳拆下来一看,已经出现了霉斑。

  据了解,专业的深度清洗所采用的设备、拆卸内机的程度都与表面清洗不同,所采用的消毒药剂对人体无害。针对有新冠感染史的家庭,需要按照先消毒后清洗再消毒的步骤,消毒剂很有讲究,金属部件使用季铵盐,非金属部件使用含氯消毒剂。“空调保养需要定期深度清洗,有一整套规范的流程,清洗一台挂机一般为半小时至40分钟。”

  清洗和维修不该混为一谈

  有不少市民反映,买的是清洗服务,但师傅清洗后会说空调有问题,需要再修一修。杨女士投诉说,师傅清洗完空调后说应该加氟了,缺氟影响制冷效果还耗电,所以需要定期添加。清洗空调和加氟,一共花了近千元。

  “如果维修师傅上门,说氟利昂年年都要加,可以说存在欺诈嫌疑了。空调不需要经常加氟,只有出现明确的故障,经专业人士判断确实是少氟导致的,才会有加氟的处理方式。加一次药剂也就两三百元,声称加药剂上千元的属于恶意修理。”王彬说,专业的清洗服务是不和维修混为一谈的,开始清洗之前,市民要先和师傅确认好空调没有损坏,避免洗完说有损坏要加钱的情况发生;清洗修理之后也要打开空调确认是否正常运行。“清洗过程中说要维修,一般都是套路。”

  王彬介绍,空调清洗和维修的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难免造成鱼龙混杂和恶意竞争。所以,市民如需进行空调清洗和维修,请尽量选择各品牌空调的官方售后服务,或者市场知名度和信誉度较高的空调清洗机构。特别需警惕那些以低价空调清洗为饵,行恶意空调修理为实的企业和个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志愿者 许芦琰

  【小贴士】

  最近,各地网友都在PK电费账单,7月电费上千元的不在少数。作为用能大户的空调,许多消费者很关心,在节电节能上有什么妙招?王彬介绍,定期的专业空调清洗和不定期的滤网清洗,有助于节电。同济大学曾发布一项数据,长期未清洗的空调进行专业清洗后节电比例为3%。空调制冷或制热时,调高或调低2摄氏度,可节能20%左右。房间大小需与空调匹配,避免大房间小空调或小房间大空调;睡眠时间尽量开启空调的睡眠模式;玻璃窗户贴隔热膜或反射膜,减少热能的侵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