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治理不实信息,抖音联合多方共建辟谣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杨喻     2022-08-16 18:0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今天,抖音举办“治理不实信息开放日”,分享其在面对不实信息时,从预警到分析,从验真到拦截的7项治理步骤,以及正式上线的溯源、打标等多项新功能。2022年以来,抖音已联合近百家媒体等机构处理319万条不实信息,打标存疑内容90万条。

开放日上,来自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与媒体、抖音围绕“治理不实信息”主题,就治理措施和应对经验展开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抖音与媒体等机构成立辟谣团,将联合组建治理不实信息平台,共同研判不实线索,传递权威真实信息。

图说:抖音安全产品经理陈丹丹谈治理不实信息的举措和产品功能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七步治理不实信息,对首发账号溯源准确率近80%

“土豆放进冰箱可能产生致癌物质”“13岁神童被保送清华”“疫情期间居民私自外出被剃光头”……伴随短视频平台信息日益丰富,各种不实信息也随之产生。“不实信息易存在画质低劣、细节不明、煽动他人情绪等特征。”抖音安全产品经理陈丹丹在开放日上介绍,平台不实信息主要包括虚假专业知识和社会新闻两大类,形成原因复杂,包括编造谎言、仿冒他人蹭热、以讹传讹、主观“臆测”及摆拍演绎被误以为真等情况。

陈丹丹表示,不实信息会严重损害公众的知情权,破坏健康和谐的生态氛围,也严重影响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因此,平台一直严厉、持续打击和治理不实信息。

为全面治理不实信息,抖音通过建立预警、分析、验真、标记、辟谣、拦截和提示七个步骤,并上线了溯源、打标、跳转等多种功能。

具体而言,对于不实消息,抖音通过用户反馈和内容分析提供的预警信号,对创作者和内容属性进行分析,并结合多平台信息进行溯源、验证真伪,一旦证实为不实信息,则快速辟谣,并拦截其进一步传播。对暂时无法核实又高度存疑的内容,则上线提示性文字提醒用户。

同时,抖音也上线了“打标”功能,对于演绎视频的创作者提供打标能力,让其主动说明视频属“演绎”,避免误解;对重大热点事件中的热点人物和易造成不实人设的道具,均上线了提醒功能,以防被仿冒或滥用。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抖音上线了9项产品功能,平台对不实信息的研判和处置效率提升232%,对不实信息首发账号的溯源准确率接近80%。

图说:抖音生态产品经理李翔宇呼吁各方联合治理不实信息

共建治理不实信息平台,联合媒体7个月处理不实信息319万条

“从预防到治理到拦截,平台以一己之力难以从根本上治理不实信息。”抖音生态产品经理李翔宇坦言,治理不实信息,平台存在杜绝难、核实难、辟谣难等问题,同时如何让用户收到辟谣信息、信任信息并及时拦截传播阻止再次发酵,均具有一定难度。以“辟谣难”为例,平台一名女用户发布订婚视频,却被恶搞甚至诬陷其在娱乐会所工作。尽管该用户发布了澄清视频,但仍难以平息各种传言。

对此,中国科协下属的“科普中国科学辟谣”平台运营负责人徐来表示,单一个体或平台难以治理不实信息,“应各个专业机构协同发力”。“网络不实信息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律治理机制不足。”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宁也认为,应该构建一个由政府、互联网平台、行业协会、媒体、专业机构、高校、社会公众等多方参与治理的机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金兼斌则建议,平台与外部各方推动多源信息联动和人机协同、有的放矢治理谣言的同时,也应该保障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避免因过度限制和监管而导致社会上出现“寒蝉效应”。

“抖音愿与大家共建不实信息治理平台。”李翔宇表示,抖音正逐步开放溯源、核查、打标、推送等能力,与各方共建谣言库、联合研判不实信息线索、核实存疑内容,并合作传播权威真实信息。

目前,抖音已通过“辟谣团”形式与全国近百家媒体展开合作,发布辟谣视频300余条,播放量超5000万。此外,抖音还与健康、财经、法律、科普等领域的专家或机构一起,展开“谣零零”辟谣活动、设置“辟谣专区”等板块。今年以来,抖音联手各方,共处理含有不实信息的视频319万条,另对90万条信息存疑但又暂时难以核实真伪的视频进行了打标提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