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20战机家族”将震撼登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梅璎迪     2022-08-25 09:07 | |

超过120分贝的发动机轰鸣声响起,您大概会觉得刺耳,若发现这是歼-20、运-20等“国之重器”的怒吼,恐怕您的感受会为之一变。昨天的2022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8月26日至30日举行的这场“蓝天盛宴”将汇聚我军最先进的“20战机家族”,且有多支空军“学院派”表演队同场竞技,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说: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展示“运20和歼20”同框照。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

举了15秒的“猛照”

为体现“追梦空天,制胜未来”主题,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将开放活动同当下人们关心的话题结合起来,凸显“强军”与“发展”的紧密关系。据悉,歼-20、歼-16、运-20、运油-20等现役主要飞机都将亮相,集中反映空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的建设成就。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活动的机型和相关部队,刚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行动中立下功勋。

会上,申进科大校庄重地举起一张照片,向记者展示了15秒。“(这是)运油-20和歼-20、歼-16的同框照,在此与大家分享。”8月初,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开展实战化联合演训,三款飞机成体系出动,当时首度“官宣”的照片是“运油-20加油机为一架歼击机加油”,迅速轰动网络。要知道,加油机是远航战机所喜爱的“天使”,得到加油机服务是珍贵的“安全时刻”。但同时受涡流等影响,加受油机须密集编队,飞行员常说的“编队安全三要素”(间隔、距离和高度差)都压到极低值,稍有不慎就会出特情。

图说:发布会现场首度展示的“三机同框图”

反观这张首发的“三机同框照”,无疑揭开了空军“新质战斗力”的另一副面纱——那就是运油-20作为“空中保姆”,已与空军各机型高度协同,如臂使指,把拳头延伸至国家安全需要的地方。

有经验的老飞行员告诉记者,“同框照”传递的信息很丰富。画面中,飞行品质、作战用途差异很大的歼-20、歼-16歼击机一左一右,平稳接近运油-20施放的受油锥套,“这个过程堪比水上行舟,船速越大,船头掀起的浪花就大,水面漂浮物会被浪花推开,同样的道理,歼击机和加油机飞行员都得把握好油门和角度,抓住受油探头与加油锥套对接的时间窗口,‘一触即中’”。更重要的是,此照摄于远海敏感环境,加受油机都无法立即投入作战,须得到友邻兵力掩护,而这些复杂行动若无强大的情报、指挥、控制及后勤保障能力支撑,是无法想象的。

正如发言人所言,按照习主席发出的“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战略转型要求,十年来,人民空军以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为牵引,拓展和深化空军的战略应用,实现常态化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空域,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就在今年7月下旬,我空军“王海大队”所在旅飞行员杨春雷,便驾驶歼-20对进入我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实施识别查证。而这一次在长春,“王海大队”就将驾驶歼-20翱翔蓝天,不仅展现“飞得远”的新佩剑,更彰显“飞出去”的底气和自信。

图说:带有战术背景的现场表演彩排

天鹰的“第二故乡”

自2011年举办以来,空军长春开放活动都定在大房身机场,这是空军航空大学外训飞行团驻地,今天公众耳熟能详的空军英模几乎都把“人生第一飞”刻划在这里的跑道上。发布会上,空军航空大学的张春生大校透露,这所继承东北老航校血脉的学校已为军队培养数万名飞行员,拥有强大的教学科研团队,形成独特的航空文化,都为空军开放活动注入深厚的底蕴。

正是被这一点触动,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随着装备日新月异,对使用者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这次开放活动中,会有哪些环节能体现新一代空军飞行人才的风采,又有哪些细节能反映过去十年空军人才培养的“变化”?空军发言人申进科的回答是,空军航空大学就能给你足够的答案。

这次开放活动中,航空大学不止有“学院派”飞行表演队天之翼、红鹰,与空军著名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一起为观众展示卓越飞行技艺,更有在校学员组成的蓝剑无人机表演队,展现现代航空科技魅力。

张春生介绍,红鹰队是空军长春开放活动的“主角”,2011年一组建就参加首次开放活动,全队由大学教官组成,他们把国产教-8喷气机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做出各种兼具战术性和观赏性的动作,本届活动中他们将表演“一箭穿心”“八机斤斗”等高难度动作。天之翼队则使用空军最老的现役机——初教-6,别看它服役了一个甲子,但“老装备能飞出新航迹”,特别是他们展示过的“三机螺旋”被广大航空迷点赞,三架飞机在编队状态下同时进入失速,急剧旋转下降,而后又迅速改出,动作好比“高台跳水”。而蓝剑队的无人机操控员都是航空大学在校生,但他们已参加过多次公开比赛,不乏载机电路和控制程序设计的高手。这还不算完,开放活动期间,现场还会出现各种数字化仿真模拟器材,让公众体验组队参战、处置危机、险中求胜的瘾,彻底体验一次难得的空军生活。

图说:歼-11BS歼击机抛射红外干扰弹

人民是强大空军的后盾

值得一提的是,申进科大校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专门提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理念与空军建设的关系。“前几天我们在探讨如何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突然想起新民晚报报头就写着这句话,所以印象深刻。”申进科表示,蓝天之翼,大国航程,是靠人民托举。“且不说抗美援朝全国掀起捐献飞机运动,豫剧大师常香玉义演捐歼击机,上海工人捐款买飞机120架,这都是共产党得到人民信任和支持的例证,”申进科说,“现代战争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民的支持与广泛参与,空军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用忠诚和生命守护祖国空天安全,守护人民幸福生活。”

在现场,申进科还特意拿起一张包含“空军三剑客”歼-20,歼-16和歼-10C战机的演习照片,特别之处是照片融入了小学四年级《科学》课本封面。他表示,这张照片立意深刻,也有很好的科学教育意义,出现在课本上,让很多小朋友初步认识中国空军,感受空军战斗精神,从小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某种意义上,空军航空开放可视为放大的“课堂”,让先进装备变成“特殊教具”,把强军梦植入每个人的心田。正如记者采访的一位长春市民,过去八届开放活动,他和孩子几乎完成“全垒打”,如今孩子已进入高三,学业压力不小,但爷俩谁也不肯放弃参观机会,“我那大小子说了,如果谁都能当空军,那它就不是空军,我将来要当空军需要的那些少数人!”这话很酷很傲,也很给力!

图说:教-10高级教练机转弯中拉出两道形同哈达的涡流

记者手记:

信念有颜色,定是中国红

相比大名鼎鼎的中国(珠海)航展,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的知名度处于“后发状态”,但“后生可畏”。就在大房身机场外,已有许多“90后”“00后”航空迷守候多时,有的甚至连开放日参观券都没有,但他们的态度是“任你对我百般,我待你如初恋”。

的确,长春的天空即将异彩纷呈。地上,各式尖兵利器列阵以待;天空,战鹰振翅盘旋;人们,欢歌笑语,你我,热泪盈眶。这,恰恰是曾经的他们——无数仁人志士一生为之奋斗的心之所愿。

曾记否,1998年3月23日,国产三代机歼-10试飞现场,宋文骢站在停机坪上,身形萧索,国外三代机无不发生坠毁事故,歼-10会是下一个吗?当战机安全着陆后,68岁的他老泪纵横,而这一天距离他当上该机总设计师过了整整20年。当年面对技术鸿沟,外国专家冷嘲热讽,他顶住压力,“我老宋不在了,还会有更高明的人接着干!”

那是中国战机第一次追上世界潮流。如今,古老的大房身机场已停满世界顶尖的“20战机家族”,中国的天空正由它们守护。这中间,又凝聚了多少人的坚守与付出,正如我采访过的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所言:“我总记得一起投身四代机首飞的幕后英雄,没有他们多年的心血,不可能有歼-20的成功!现在,歼-20已装备部队,而我也因年龄太大停飞。但我骄傲,我曾站在巨人肩膀上,为大国空军建设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行笔如此,也许这句话更能表达我的心境——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