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 | 三个“两万步”,走出新机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巍     编辑:王瑜明     2022-08-26 15:16 |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回首过去四届的进博会之旅,我在许多地方留下了足迹——合作伙伴的展位、签约现场、项目落地时的厂房、投资所在地政府的办公室……这些地方无一不记录着我的进博故事,但真要说起来,还得从三个“两万步”讲起。

第一个“两万步”是我在每届进博会期间每天行走的步数,是德国肖特集团在进博会上达成的每一项合作和取得的每一份收获的最好见证。

2018年,肖特与浙江水晶光电创办了合资企业。在浙江省商务厅的推荐下,我们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坦白地说,当时公司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参展,因此展位面积只有36平方米。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每天我在展会现场的步数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超过两万步。为什么会这样呢?事后我总结了原因:在进博会现场,整个中国大市场的缩影生动鲜活地摆在了我的面前。因此,我兴奋地在展会现场与展客商交谈,并参与集中签约会等各类活动,还与很多企业签订了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首届进博会闭幕后,我当即告知每一名团队成员:“对于肖特而言,进博会将是今后每一年最为重要的国家级展会。”从此,我们一届进博会都没有落下。

第二个“两万步”则是我在投资地留下的足迹,代表着我和肖特集团借助进博会平台,一步步深入中国大市场,收获发展机遇的征途。

近几年,肖特在中国加大投资、新设工厂、引进高端生产线,实实在在地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制造从“量”到“质”的改变。其中,药用玻管厂的投资至今仍让我觉得记忆犹新。

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坚定了肖特在中国建设玻管厂的信心。2019年8月,工厂正式奠基。然而半年之后,新冠疫情暴发,仍在建设中的玻管厂能否见证“中国速度”顺利投产,是当时悬在肖特每个人头上的一把剑。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我们每天都跑在第一线,在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工厂按计划顺利落成并投产运营。我们第一时间便将疫苗生产过程中急需的中硼硅玻璃瓶作为优先投产的品类。肖特也得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冠疫苗最主要的初包装供应商之一。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我们宣布在医药领域追加两项重大投资。一项是医药系统事业部在缙云再投资3.8亿人民币的项目,一项是追加7000万欧元投资用于药用玻管厂二期的建设。如今,两项投资正在落地实施。不仅如此,借助进博会的平台,肖特的手机盖板玻璃产品也在中国市场迅猛铺开。自肖特®UTG超薄柔性玻璃在进博会上首发以后,我们已经与中国国内多家知名手机品牌开展可折叠手机的应用开发。目前,不少旗舰机型已经应用了这款柔性玻璃,并与消费者见面。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肖特最大的消费市场,然而中国的魅力不仅在于市场的规模,更在于中国作为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肖特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便宣布在苏州投资设立亚太区研发中心,为超薄玻璃、5G通信、AR/VR、储能等行业提供尖端技术支持。如今,研发中心已投入运行。

第三个“两万步”代表着我和肖特集团对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是未来某个时刻我在世界各地迈出的步伐。

我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将肖特借由进博会平台而取得的发展成果和先进技术带出国门,反哺全球市场。第四届进博会闭幕后,在我向总部汇报时,得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为了实现集团2030年碳中和的目标,肖特的技术专家已经开始试验,目标是利用氢能来大规模生产玻璃。

玻璃行业是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行业。人类从公元前几千年就已经在原始的窑炉中烧制玻璃,这个过程需要极高的温度和大量的能耗。然而,从发明和完善特种玻璃的配方,到不断改良生产技术、使生产过程更加环保,像肖特这样以技术研发为主导的公司,在近140年的历史中,正在一步步地推动着特种玻璃产业走向现代化。目前,肖特正在开发全新的环保低碳型玻璃熔融工艺。我殷切期盼在不久的将来,肖特在中国的工厂能全面实施这项技术,并成为这项技术的引领者、开拓者和发扬者。

作为一名中德友谊的促进者,肖特集团CEO何德瑞博士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肖特在中国的发展。随着第五届进博会的日益临近,何博士从德国发来了祝福。基于玻璃制造在全球低碳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肖特将借助第五届进博会的契机,继续为特种玻璃产业低碳发展路径作贡献,引领特种玻璃行业在中国大市场中迎接新时代,共创可持续未来。(陈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