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唱响全球科学界关于未来的主旋律 2022浦江创新论坛今天拉开大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易蓉     作者:郜阳,易蓉     编辑:陆佳慧     2022-08-27 09:11 | |

资料图:浦江创新论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科技花开申城,创新潮涌浦江。

  迎来15届重要里程碑的浦江创新论坛,今天又一次如约拉开大幕。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新阶段,2022浦江创新论坛继续紧扣建设创新网络、把握未来趋势、培育青年力量的论坛三大使命,不断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不断传递科技自强自立的信心。

  本届论坛将于今起三天在沪召开。主宾国为荷兰,主宾省为海南省,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重点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与技术体系、深化全球低碳科技合作等诸多议题。

资料图:浦江创新论坛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

  建创新网络 编织开放“朋友圈”

  创新,需要开放的视角和国际合作。浦江创新论坛“自带的”国际化基因,为政府间和产业界拓展合作搭建起绝佳平台。

  自2012年论坛首创主宾国(省)机制以来,德国、芬兰、俄罗斯、以色列、英国、丹麦、葡萄牙、新加坡、塞尔维亚、阿联酋等10个国家先后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加论坛,将论坛打造成促进国际和国内科技创新合作的高层次交流平台。

  德国是浦江创新论坛设立主宾国(省)机制以来的首个主宾国,德国联邦教研部和中国科技部达成多项合作协议。那年,德方代表说:“我们非常坚持的一点就是德国和中国的合作,这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得到了非常大的强化。”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迫切需要全球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首次扬帆出海,在伦敦举办分论坛。同年,论坛增设了“一带一路”专题讨论,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和科技创新智库交流平台。

  今年,荷兰正式受邀成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主宾国。荷兰有着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很高的创新效率,将全方位深度参与论坛的系列活动。荷方将与中方相关机构联合举办中荷“能源对话”研讨会、水科技论坛两场专题活动,还将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上设立荷兰馆,展示和分享荷兰在科技创新和低碳创新城区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双方在论坛上将擦出怎样的创新火花,令人期待。

资料图: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

  构协作机制 按下区域发展“快进键”

  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高质量科技供给、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支撑国家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浦江创新论坛审时度势,重点聚焦区域城市群,为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创新问计求方。

  长三角区域地缘相近、人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其历史脉络的传承。跨入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8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科技部门在论坛上签署《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了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2021年,在论坛开幕式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合作。这个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正在助力长三角发展成为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增长极。

  也是在那年,浦江创新论坛聚焦“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区域的力量”,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群——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展开高层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和高效流动。区域论坛上,《长三角地区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正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浓度”——

  数据会告诉你,去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8305亿元,全国占比近三分之一;发明专利授权量18.22万件,全国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截至2021年底,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2万家,全国占比约三分之一……

  这个8月,将为科技创新“一体化”继续保驾护航。记者获悉,《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合作机制》《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关于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发布。

  瞄前沿科技 科学之光冲破迷雾

  15年的发展,让浦江创新论坛从青春少艾走向意气风发。在全球大咖的观点争锋中,在青年科学家的思想激荡中、在源源不断的智库报告中,科学之光冲破不确定的迷雾,唱响全球科学界关于未来的主旋律。

  众多前沿科技领域的顶尖科学家,都曾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分享前瞻思考,浦江创新论坛也见证了前沿科技的最新走向——

  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发布的《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聚焦软体机器人、脑机接口、基因编辑、神经形态芯片和类石墨烯二维材料五大前沿技术,讨论了全球背景下开放合作对于技术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我国在各个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机遇和建议;去年,论坛的新兴技术论坛聚焦“区块链、疫苗与全球健康、金融科技、科学数据”等前沿技术,寻找新机遇、突破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对于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气候变化是本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本届论坛将围绕“低碳发展”这一全球共识和世界语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力展现科技的支撑引领和中国的大国担当。记者获悉,驱动碳达峰、碳中和有两股力量: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本届论坛的五位大会报告人将分别从低碳经济、数字技术、能源产业等不同角度共话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各专题论坛还将围绕低碳技术和绿色发展,展开更专业和深入的研讨。

资料图: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

  每年令人期待的,还有预见中国科技未来发展之路的智慧声音——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城市、到新一代人工智能、脑科学和量子计算,每年的浦江创新论坛都能产出一批具有洞察力的成果报告和意见建议,并能在此后数年为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借鉴。

  同样的,创新不是口号,更不是阳春白雪、空中楼阁,它要服务经济大局,在经济主战场获得生命力。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增设“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打造全球需求“集散地”、技术交易“强磁场”、技术转移“服务站”,作为连接科技创新供需双方的桥梁,推动技术成果走完产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去年,大会共实现现场对接200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100余项,意向交易额超过4亿元。

  对了,大会形式也在创新!今年论坛全面升级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参会体验。云宇宙被首次用到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3D智慧云展馆共计划容纳近1万平方米的展示内容,预计将发布超过2000项技术需求、展示500项中小企业创新产品与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呈现600项高校优质成果、入驻5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及同期直录播30余场专题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