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昇腾加速打通AI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国AI算力一张网初具雏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22-09-03 10:14 | |

图说:沈阳、广州、重庆、昆明、福州、长沙、河北(廊坊)7个新增节点接入中国算力网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2022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期间,由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主办,华为承办的昇腾人工智能生态大会昨天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大会期间,一批院士和行业领军人物被聘请为昇腾荣誉顾问和昇腾MVP,引领AI产业蓬勃向上;中国算力网新增7个节点,节点总数超过20,全国AI算力一张网布局基本完成;AI使能行业应用创新,中国商飞发布业界首个工业级流体仿真大模型“东方.御风”。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将不断探索科技前沿,把科学计算领域打造成AI新的主战场;不断突破创新边界,以产业联合体协作加速打通AI落地各行各业的“最后一公里”;长远培养和发展AI人才,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会透露,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布局下,今年6月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一期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的全面展开。

  本次大会上,沈阳、广州、重庆、昆明、福州、长沙、河北(廊坊)7个新增节点接入中国算力网,至此已有超过20个节点,包括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等。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间的AI算力调度与协同训练已完成初步验证,全国AI算力一张网初具雏形。

  未来,中国算力网将接入更多的国家级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以及“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共同构建自主创新的算力网络技术体系,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时代最强算力底座,实现“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

  为加快上海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AI产业生态繁荣,本次大会期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商汤、华为等共同成立上海算力联合体及上海人工智能生态赋能中心,合力打造互联互通、协同调度和高效计算的算力基础设施,为本地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普惠算力,助力科研创新,实现产业汇聚,全方位推动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首批入驻的伙伴,包括中国商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家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将基于昇腾AI,在大飞机流体仿真、视频理解分析、抗体药物设计等领域共同孵化AI应用。

图说:上海算力联合体及上海人工智能生态赋能中心成立

  作为AI助力科技前沿探索的又一成果,中国商飞联合华为发布了业界首个工业级流体仿真大模型“东方.御风”。这是基于昇腾AI打造的面向大型客机翼型流场高效高精度AI仿真预测模型,并在昇思MindSpore流体仿真套件的支持下,有效提高了对复杂流动的仿真能力,将仿真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二十四分之一,减少风洞试验的次数。同时,“东方.御风”对流场中变化剧烈的区域可进行精准预测,流场平均误差降低到万分之一量级,达到工业级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吴光辉在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飞机设计和航空运营的未来,改变航空产业的生态和业态。“东方.御风”是人工智能与流体力学深度融合,并在大飞机设计中的成功实践。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大飞机制造带来新动能,承载了几代人梦想的中国大飞机,正在变为现实。

  大会期间,智能流体力学产业联合体成立,加速产业智能升级。联合体将以昇腾AI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推动AI与流体力学的深度融合,加速流体力学领域的科研创新、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为飞机、高铁、轮船等制造业提质增效。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