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推动元宇宙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 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2-09-05 15:05 | |

图说: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近日,长三角商创院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大讯飞等产学研单位、科创企业发起成立长三角元宇宙发展研究院、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进一步培育壮大长三角地区元宇宙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元宇宙可以带动万亿级软件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这成为了业界人士的共识。新赛道、新格局,该如何推动元宇宙的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发展?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聆思科技董事长、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理事、科技部863类人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胡郁告诉记者,元宇宙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涉及到技术、产业和资本。这个概念背后,要用非常多的核心技术支撑,包括智能体、通讯、沉浸式体验等,“我们说的大的‘元宇宙’,要将三个世界——物理世界(现实世界)、心理世界、虚拟世界都融合在一起,从而让人获得功能性或者是情感性需求的满足。”

图说:胡郁讲述“三个世界”融合的理解

  其中,元宇宙涉及的一个重要技术,就是人工智能。此外,机器人技术、5G和6G通讯技术、沉浸式体验技术也至关重要,特别是沉浸式体验技术,“人类的眼耳鼻舌身意,在智能体、机器人间、数字虚拟人进行融合,需要所有的感官器官都达到充分的满足。”

  该如何实现满足?胡郁认为,是智能体与沉浸式体验的相交,也就是所谓的人与机器的交互。他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人和机器之间的交互,从PC时代的GUI图形交互,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touch ui触摸交互,如今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基于视觉呈现的语音交互开始日益凸显,“因为信息最快表达的方式是图像,而能把图像最快表达出来的是语音。”胡郁说。

  基于对“元宇宙”人文和科技哲学的理解,胡郁提出,实现其产业化的关键核心是产品和设备,包括软硬件一体化设备、互联网软件及服务、基础设施。未来,元宇宙的设备和产品,主要集中于三个方向:下一代手机、智慧新能源车、家庭服务机器人等。

  要将元宇宙产品商业化,重点是解决消费者在特定场景下的刚需和痛点,满足用户价值和客户价值,让用户购买产品和服务能得到功能性或情感性需求满足的心理兑价,“一个产品,不仅在硬件上带来足够的体验,还能源源不断地产生内容,通过对内容进行确权,让内容生产者获得收益,才会让更多人参与到内容生产中来,使商业增长飞轮越转越大。”

  最后,胡郁指出,一个产业在技术化、产业化、商业化进行推动时,不仅要源头核心技术的系统创新,还要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和微创新,更要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就需要科学家、硬件系统工程师和软件架构师、企业家等三类人的合力,“当把三种创新人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有可能让整个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科大讯飞研究院执行院长刘聪结合AI产业发展历程,浅析“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从“讲技术”到“找场景”,再到“要价值”——2019年,科大讯飞提出AI价值落地的三大标准,即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的应用产品、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这一评判标准同样适合于选择元宇宙的优先产业赛道。

  “同时,因为元宇宙框架中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复杂性,我相信元宇宙未来产业格局不会是一家独大的垄断性或异军突起的超越性方式,而是以生态共融、协同推进的方式去逐步实现‘元宇宙’全景生态图。未来围绕各类重大场景可能会产生龙头企业牵头、深度协同各个链条上的创业公司的态势,而机器人也会持续涌现出新物种。”刘聪认为,未来将在这样的整体框架下,用一种更全局、更紧密的方式推进“元宇宙”发展。

  “元宇宙的想象空间很大,未来在教育、医疗、消费品等众多领域,都会有相关场景应用的逐步落地。我们也期待和产业链、技术链的同行们进一步紧密合作,在探索中前行,共同打造真正实用的元宇宙核心技术版图和健康繁荣、有序发展的元宇宙生态。”刘聪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