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为什么我们都爱中国象棋?来听听上海杯海外组参赛棋手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吕剑波     2022-09-13 16:3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第二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嘉定区南翔古镇和上海中心举行。除了国内棋坛的顶尖棋手,大赛也吸引到众多海外棋手。共有22个海外象棋协会报名参加本届上海杯海外组的比赛,参赛棋手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从他们学习象棋的经历中,你能感受到象棋运动的无穷魅力,象棋文化的广泛影响。


乐在“棋”中


来自东马象棋协会的洪千惠接触象棋是个偶然的机会,当时9岁的她看到同学们在棋盘上摆弄车马炮,感到很有趣,之后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的象棋比赛,虽然成绩一般,但对象棋的爱在小千惠的心里播下了种子。疫情期间,她无意中看了国手沈毅豪大师的象棋直播,自觉受益匪浅,遂报名参加沈大师的象棋网络课。那段时间里,得到了沈毅豪的悉心栽培,洪千惠棋艺大有长进。她参加许多网络比赛,累积了不少经验,去年获得东马女子公开组冠军,今年摘得国内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少年组冠军。


图说:12岁的东马棋协棋手洪千惠

32岁的詹宗翰年少时即出道学棋,拿过全国少年冠军,之后因去英国留学,暂别楚河汉界。没想到,多年后回到马来西亚发展,詹宗翰与自己心爱的象棋再续前缘。他说:“回来后发现,年少时的对手和朋友有的已是东马冠军了,晋级国际象棋大师。平时出来叙旧我们都是下棋,慢慢我就有了下棋比赛的习惯。”在这样浓厚的氛围和交流中,詹宗翰的象棋水平继续提升,今年取得东马赛第四名和全国青年杯第五名的好成绩。报名参加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詹宗翰最期待的不是好的名次,而是棋盘上的针锋相对,和自己下出好棋的满足感,“不知道和象棋的缘分会有多深,但现在的自己,是真的乐在‘棋’中。”


图说:东马象棋协会棋手在国内比赛中


中国女婿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智力运动,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象棋不仅在亚洲,也在欧美觅得许多知音。这次参加上海杯的德国象棋协会选手帕斯卡,就因为象棋与中国结下深厚的情谊,并成为“中国女婿”。

帕斯卡出生于柏林一个教师家庭,在父母的影响下喜好国际象棋,在德国青少年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2014年起,帕斯卡又一头扎进中国象棋的世界。从华裔同学那里接触到了中国象棋,原本就对中国文化着迷的帕斯卡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潜心钻研这门来自遥远东方的智力运动。

图说:帕斯卡(左)和小棋手切磋

为了学好中国象棋,帕斯卡选修了汉语,“车”“马”“炮”看不明白,他就在棋子背面贴上德语翻译。功夫不负有心人,学习中国象棋一年后,帕斯卡就在2015年慕尼黑举行的第14届象棋世锦赛上,跻身非华越裔组八强。2017年,帕斯卡的名字为更多棋友知道,他代表欧洲联队参加在中国吉林举行的盲棋1对26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结果成为唯一一名战胜特级大师蒋川的海外棋手。

习棋、下棋之外,帕斯卡还醉心中德两国的象棋交流。作为德国青年棋协的志愿者,他来到安徽蚌埠开展国际象棋的公益教学和文化交流,其精湛的棋艺、标准的汉语给中国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帕斯卡在成都参加象棋比赛时结识了担任裁判的国家一级裁判员李娜,两人因为一方小小棋盘的牵线,成就美好姻缘。2020年,帕斯卡与李娜在德国完婚,这名热爱中国象棋、中国文化的德国小伙子,成为了“中国女婿”。

图说:帕斯卡和李娜(左)喜结连理

有趣的是,参加婚礼的嘉宾中有一名来自柏林的国际象棋大师,在帕斯卡等人的鼓励和帮助下,他现场接受了中国象棋的教学指导,进步神速。从自己学习中国象棋、来到中国交流并收获爱情的经历中,帕斯卡感悟:“交流非常重要,不管是象棋还是文化,只有交流,才会越来越懂对方。”(新民晚报记者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