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三封书信拉开大幕 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来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2-09-14 11:17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一封写给未来的信、一封沉甸甸的家书、一封由院士和艺术家共同写下的手札,在9月17日,这三封承载着老一辈科学家科学精神、中生代科研人员科学探索、青少年科学科学理想的信件,将完成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和传承,也将拉开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大幕。

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2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从市区到街镇,从社区书院到科普教育基地,从线上同步云直播到线下商圈社区零距离,千余项活动将汇聚成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的年度科普新高潮。

在17日的科普日启动仪式上,还将举行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2021年度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第十四届上海市大众科学传播新锐人物和杰出人物颁奖。

三封信诠释老中青三代科学精神

来自江苏路第五小学的景辰同学将代表全市青少年诵读《写给未来的一封信》,不仅紧扣今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向未来”的主题,还表达了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的美好愿望和壮志雄心。作为科普的主要目标人群,青少年科普工作历来备受重视,也培育出一大批英姿勃发的青少年科创人才。作为曾经的科创少年,如今已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的凌晨,将结合自身经历,给青少年上一堂“如何走向科研道路”的现场课。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红外及遥感专家匡定波也将寄语青少年,对中国科技的未来力量提出殷切期望。

由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丁建华朗诵的《一封家书》,将视角放在正在不断开拓创新的当代科技工作者身上。正是由于上海数百万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难、奋勇争先,才让这座城市有了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底气。来自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何祖华团队,将讲述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欢笑与泪水、收获与付出,由此向社会公众展现出一支国内顶尖科研团队的日常工作与高光时刻。今年热映的喜剧科幻电影《独行月球》主创团队将以《一封月球来信》阐述三位电影人对于当今科技的看法,以及他们眼中科学与艺术的魅力。

第三封信是由德高望重的院士与艺术家共同创作完成的,他们一起《致青春》直抒胸臆,通过视频寄语青少年,畅谈科学精神和艺术启迪,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为中国科技事业憧憬未来、提出期望。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设计专家魏敦山,还将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来一场智者的对话,让科学与艺术重新在山顶相遇。

线下互动打造各区品牌活动亮点

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上海各区一如既往组织了大量的科普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将精彩、好玩、有趣的活动送到市民身边,让大家体验到“学科学、玩科学”的乐趣。

浦东新区将在地铁2号线金科路站汇智国际商业中心,通过好看、好听、好玩的声光电互动设备为市民打造酷炫的“科普元宇宙”;虹口区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北外滩沉浸式光影艺术展;长宁区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全面开启VR线上虚拟展厅,每个展厅设置了多个交互热点,让观众无论身在何方,都能拥有身临其境的真实观展体验;普陀区的机器人表演赛活动,将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模式,让小创客们完成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1VS1擂台赛、机器人太空任务挑战赛及人形机器人轮滑赛等挑战……

15分钟科普圈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以“党建+科建”为特色的社区书院,正在成为上海基层科普新阵地,构建了百姓家门口的15分钟科普生态圈。在今年的科普日上,社区书院根据不同人群,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亲民科普活动。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社区书院将举办创意DIY线上科普活动,配以特制材料盒,带领青少年设计创作属于自己的功能性区域微模型;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社区书院将举办第一届散打大会集市活动,以“无包装商店”、食品用“自带容器”等形式,让参加活动的居民体验“购物不产生塑料垃圾的一天”,让散打变成先锋绿色消费方式;金山区漕泾镇社区书院将开展“寻园问药”共赴中药之约活动,为中小学生、亲子家庭和市民游客展示传统中药材标本和植株样本。

此外,包括上海自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植物园等专业科技场馆和自然资源类科普基地,也将在今年科普日中各展所长,为市民带来特色活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