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回眸百年“追光万里”!卢燕的这段光影记忆,上海影迷都不想错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2-09-15 11:59 | |

  “我是看了公众号推送,自己买票来看的。”一个影迷这样说,带着几分骄傲。

  “纪录电影排片很少,但我们不想错过它。”一位影迷这样说,带着些许心痛。

  “能让我们不顾大风大雨,出门的,是电影,尤其是这样一部讲述电影本身的电影。”另一位影迷这样说,带着几分幸福。

  昨晚,纪录电影《追光万里》在上海举行特别放映会,数百影迷来到片中讲述者卢燕电影梦初始的地方——大光明电影院,一起完成一场穿越百年的精神历险。


传奇人生


  卢燕是谁?她是《末代皇帝》里的慈禧太后、《喜福会》里的安美、《摘金奇缘》里的奶奶、《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的水太太、《色,戒》里打麻将的官太太……86岁时,她出演长达8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92岁时,出演话剧《德龄与慈禧》;作为上海观众,你很可能在现场目睹过这位奥斯卡金像奖首位华人终身评审的风采。

  那么,卢燕是如何走上电影之路的?

  “30岁,女,已婚三娃,没系统学过表演,想当好莱坞明星。”听起来像是痴人说梦,但《追光万里》娓娓道来,讲述一个发生在上海交通大学财务学女生身上的传奇故事。1927年,卢燕出生于北平,父亲早逝,母亲是一代京剧名伶李桂芬。母女二人曾寄居梅兰芳家中长达10年。卢燕自小浸润于梨园艺术,不过母亲认为她缺乏干这个行当的天赋。夏威夷大学毕业后,卢燕在夏威夷最大的医院当会计,一直做到了财务总监。后来,卢燕随丈夫迁居洛杉矶,生活美满,但她心中的演员梦却始终未曾湮灭。丈夫鼓励她:“你从小就喜欢演戏,现在你不如去试一试。不成功,你以后就没有遗憾了。”于是,卢燕进入加利福尼亚州巴莎迪娜戏剧学院学习表演。

  毕业后,卢燕凭借“一条过”的出色业务能力,逐渐从小角色演到女主角,再到搭档无数好莱坞巨星。20世纪60年代后期,卢燕接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邀约,参演了一系列至今仍被奉为经典的电影,包括唐书璇的《董夫人》,程刚《十四女英豪》,李翰祥《倾国倾城》《瀛台泣血》。人到中年,如今女演员埋怨没有好角色没有好剧本的中年,她三获金马奖,登上事业高峰。


幻梦时空


  如今,卢燕96岁了,是一部行走的华人电影奋斗史。纪录片里,她在洛杉矶游走,也回到上海、北京(摄制于2019年),跟随她行走的脚步,光影的记忆徐徐展开。

  通过卢燕穿针引线,《追光万里》展现了第一位在好莱坞闯荡的华裔女星黄柳霜;扛着摄影机,在战火纷飞中穿梭的中国电影先驱黎民伟;以现实主义影片打动了数代人,第一位作品在国际影展上获奖、《一江春水向东流》《渔光曲》的导演蔡楚生;整体扭转了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第一位让中国通过功夫片走向世界的巨星李小龙等4位中国电影人。

  那是中国电影最早的“众星荟萃”的时代,也是《追光万里》剧组从调研、走访、深挖史料到纪实拍摄,历时近5年奉上的一道光影盛宴。在这部节奏并不算轻快的纪录电影里,藏下了30余部经老电影画面修复的中外经典电影片段,其中不少为首次呈现;藏下了李小龙弟子、双节棍大师丹尼·伊诺山度、隐身江湖的《董夫人》导演唐书璇等的独家采访;藏下了黎民伟、黄柳霜、李小龙、蔡楚生的珍贵记录影像及原声……

  如果说,电影的意义在于造梦,那么《追光万里》钩织了一方关于中国电影初生阶段、惊心动魄的幻梦时空。如果说,卢燕从艺60多年,充满了传奇色彩,那么跟随她跨越东西,追光百年,穿过那一个个传奇的名字,我们摸索到的反而是一份踏实——老一辈中国电影人对事业的赤诚,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担当,跃然银幕,历久弥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