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艺评 | 王宏图:看似寻常最奇崛——王安忆新作《五湖四海》读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宏图     编辑:王瑜明     2022-09-15 15:33 | |

这是读者心目中熟悉的王安忆,从她笔端流泌而出的是绵密不绝的生活之流,正是它们构成了生命的底色。

在2020年推出长篇小说《一把刀,千个字》之后不到两年,王安忆以其旺盛丰沛的创造力,又完成了近九万字的长中篇《五湖四海》。王安忆的作品不赶时髦不追潮流,罕有将热点新闻热门话题直接纳入小说文本。和单纯聚焦当代社会生活、但视野狭隘的书写不同,它们通常截取较长的时间段来展示生活的波澜起伏,为读者提供一个宏大壮阔的视野。《一把刀,千个字》虽然着力描写主人公陈诚在纽约的生活境遇,但由于将他父母辈传奇式的生活经历作为小说的前史,因而串起了上世纪中叶到新世纪初中国大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的轨迹,将小人物的命运在史诗性的背景中加以描摹。稍前问世的《考工记》也是如此,它以主人公陈书玉穷蹇困顿的一生展示了半个世纪的沧桑变迁。在《五湖四海》这部新作中,人们稍读数行便会觉得还是那个熟悉的王安忆再次在字里行间显形露脸。只不过这次她调整了焦距,将张建设、修国妹这对夫妇的奋斗史安置在70年代末叶迄今近四十年的时空框架中,与以往作品相比,更加贴近当代社会生活。

在40余年的创作历程中,王安忆众多的作品笔法虽多姿多彩,但展示出某种共通的鲜明特性:对于平平淡淡日常生活细节的迷恋,尤其对于居所、菜肴、衣着等物质层面的元素及其相勾连的人物的言谈做派,她表现出比其他作家更为浓厚的兴趣。《天香》最典型地体现她的这一写作癖好:江南刺绣工艺“天香园绣”的流变与申家的盛衰密不可分地交织为一体。在《五湖四海》中,张建设、修国妹这对男女的命运无疑是情节的主轴,但水面上行驶的船见证了男女主人公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成为他们悲欢苦乐的物质载体。他们俩从相识到成婚,没有多少浪漫的情愫与霓彩,纯然是搭伙过日子的方式,随后便是养家糊口、生儿育女等琐事。张建设堪称是时代的弄潮儿,他头脑灵敏,抓住机遇,事业由小变大,步步发达,家境日趋殷实富裕。值得注意的是,王安忆并没有将这对夫妇置于封闭的空间内,而是将他们俩周边的兄弟姐妹等家人的命运起伏也一并描出,构成了一幅世俗生活的群像图。因而这部作品的情节并不是直线推进,而是以张、修夫妇为中心,呈圆弧形一圈圈向外展衍。

《五湖四海》全篇虽以展示日常生活见长,但从头到尾并不全是波澜不惊的细节铺陈。当修国妹得知丈夫背着她为弟弟的亲家和妹妹买房后,颇为不快,心中泛起了种种猜疑。这本是营造戏剧性冲突的绝好契机,但王安忆没有落入窠臼,而是留下了大片空白,供读者回味揣想。作品后半部写得最动人的莫过于女主人公修国妹的精神烦恼,她衣食无忧,但却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失落与空虚。四周围暗潮涌动,她无力控制,只能无奈认命:最后一场突发事故给张建设风头正健的生命嘎然间打上了休止符。

这便是读者心目中熟悉的王安忆,从她笔端流泌而出的是绵密不绝的生活之流,其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林林总总貌似不起眼、琐细无比的衣食住行占据了画面的中心,蔚为大观,但也正是它们构成了生命的底色。将这些貌似寻常的细节娓娓道来,看似容易,但作家得付出巨大的心血。这可视为王安忆创作风格最引人瞩目的特性,充分展露了其内在情性。18世纪法国博物学家布封在谈到作品如何能流芳百世时认为,“惟有写得好的作品方可传至后世。渊博的知识、奇特的事实和新颖的发现,它们均不能确保它的永恒……它们皆是人的身外之物,风格才是人,风格不会消失,不能转让,也不会变质。”这种风格特征正是王安忆作品生命力之所在。

王安忆《五湖四海》,《收获》2022年第4期

不难想象,和先前写作其他作品时相仿,王安忆在创作《五湖四海》时有如拼图样全神贯注。字里行间浮现出来的细节看似随意,实则经过了她的精心布局,构缀成了一幅细致周全的浮世绘,散溢出汹涌的生活之流的氤氲,远望气象万千。而她爽利简洁的语句,带着明清小说的流风余韵,很少有带翻译腔的西化长句,但同样臻于绵密周致的境界。(王宏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