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2-09-18 18:23 | |


唐宋年间为即将抵达青龙镇的商船“导航”的青龙塔,就是当时的“东方明珠”;在瑞金洲际酒店内深藏了一口唐宋年间留下来的井;近百年前,怡和洋行在未经政府允许下建造了一条货运铁路,其轨道地基就是现在的轨交3号线的一部分;浙江商业银行旧址现在是一片工地,仅一片面对街道的墙面留存,最上方有“National Commercial Bank”(中文:国家商业银行)的字样——该行是首个被允许用“国家”开头的银行……

诗和远方,在家门口也可能找得到——昨天启动的2022上海旅游节中力推的“海派城市考古”系列活动,就是让每一个上海人在游上海之际,发掘我们这座海派文化城市的历史、社会、人文、文化在建筑、街道、街区里留下的痕迹,哪怕一鳞半爪,那也是每一个人与我们这座城的血脉相连。在四行仓库的弹坑,在百乐门的弹簧地板,在大世界的哈哈镜,在松江四鳃鲈鱼的美味中……我们都能穿越时空。购物,绝不是旅游的全部,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

自然山水本来就是画。小隐隐于野的书法家陆机,在佘山书就“天下第一帖《平复帖》”;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灵感来自于松江“九峰三泖”,他还创作过《九峰雪霁图》。为《富春山居图·剩山图》题跋的董其昌,更是人尽皆知的松江名画家。

外滩和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外国建筑博览会”也是当代画家经常入画的题材。正在今潮8弄举办的“最美的上海”黄石个人画展几乎覆盖旅游节全程;作家陈村也举办了“作家眼中的海派文化”系列活动。漫画家郑辛遥描绘了108个上海著名建筑,包括武康大楼、国际饭店等。上海,更是有若干以海派书画巨匠命名的美术馆,值得细细游览、品味。其中包括以程十发、刘海粟、朱屺瞻等画家命名的美术馆,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

因而,上海这座可供全域旅游的海派文化城市,完全有充沛、丰厚的文化资源展开“十大惠民游”活动。首推“红色初心游”的点位,都一一落实在《上海红色文化地图》上。2021版的地图上,已经挖掘出612处红色资源点位,包含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优秀历史建筑和立碑挂牌的红色旧址、遗址以及纪念设施。一大、二大、四大已是妇孺皆知的体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代表性参观地点。但是在天蟾逸夫舞台的二楼有一扇小门,当年是作为革命工作者疏散到观众中去而用——它连通的是云南路447号的“福兴商号”,亦即“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循着这些红色地图上的一个个点,可以先上网搜寻“与革命文物面对面”专栏,了解当年那些动人心魄、感人肺腑的历史真实。

“沪郊生态游”是健身知识、文旅互动、趣味游戏相结合的市内的“远方游”。“美好花园生活,乐游郊野”活动,是各大郊野公园敞开怀抱的姿态。金山区“吴根越角”枫泾水乡婚典系列活动,既体现了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传统文化以风俗礼仪的方式延续入当下日常。松江、崇明等远郊,既是上海的原乡,也是上海人在最短距离内寻找到美丽乡村宁静生活的花园。之前网购的各类野营帐篷、天幕都可以支起来,野炊、烧烤,带娃撒欢之余,也可在天地间写生,一不小心就画出巴比松画派里的森林与蓝天。

与此同时,“文博艺术游”更是“十大惠民游”中最具文化含量的主题。上博“何以中国”系列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更是让我们回首华夏文明的初始,了解“何以中国人”。舞剧《只此青绿》在文化广场的上演,不仅仅以艺术化的肢体表达,还原了《千里江山图》的整个艺术与技术的制作过程,更是让现代人与古代人之间有了文化相连的同频共振。

“新城休闲游”里的中国航海博物馆系列展览、“放歌淀山湖”;“非遗古镇游”中首发一批非遗文创商品;“时尚夜间游”有思南公馆音乐市集、东方明珠元宇宙灯光秀……自个儿出门前,记得先上网看看“数字云端游”——携手各大网站举办上海旅游节“云平台”,攻略先做起来。

旅游,不是从上车开始,而是从做攻略起“云游”就已开始,那些图文视频带来的美感已经营造出溢出屏幕的文化气息。按着自己研究的攻略去踩点,不仅仅是打卡海派城市的一幢幢建筑、一条条街道、一个个街区、一座座公园、一条条小溪,更是去触摸、感受、体味上海这座城市美的肌体、活的记忆。(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