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原始创新能力增强 科技有效惠及民生 上海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杨喻     2022-09-20 14:26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邀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市科协、中科院上海分院、市科学学研究所负责同志出席,围绕“矢志攀登科技高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科技创新工作的进展成效。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表示,回顾上海科技创新十年奋斗历程,这是一段以“创新、改革、开放”为时代强音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徐枫说,这是创新的十年,上海科技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679.4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9.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3.31%增长到4.21%。一批重大原创成果相继涌现,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入全球主要创新型城市前列,2021年在世界科技创新集群中排名第8。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首个体细胞克隆猴、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等一批上海成果,实现了多个全球“首创”。2021年,上海同时牵头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高等级奖项。2022年,软X射线装置实现国际上波长最短的回声型自由电子激光。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计牵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项目92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54项,资助资金和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壮大

在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3个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运行,队伍组建、人才引进、载体配套等重点保障任务均已落实。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迈出坚实步伐,一批在沪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进入首批重组序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建设,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初现雏形。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型大学加快发展,先后启动建设李政道研究所、量子科学研究中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的新型研发机构。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试点“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发展不断加速,打造了一批头部企业牵头的开放式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有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批行业领域的未来科技龙头加快成长,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71家上海企业登陆科创板,市值超1.4万亿元。

面向经济主战场 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

聚力三大先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支持建设“超越摩尔”八英寸MEMS研发中试线和硅光子中试研发线,成套工艺、装备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建设集成电路材料、装备和工艺器件领域的开放创新平台,先进射频、毫米波等技术取得一批创新成果。 

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实力持续提升。十年来,研制了CAR-T细胞治疗产品等16个I类创新药;其中,2021年8个,全国占比约1/4。全身5T磁共振设备等1802个三类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全球排名前20的药企中,有14家将研发总部或创新中心设在上海。

人工智能创新布局与应用加快实施。打造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推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涌现一批自主智能、自主通用、认知融合、鲁棒可信等方向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国际首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线路等智能经济、智能社会重大场景。支撑引领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研发完成面向web3.0技术的互联网操作系统(Conflux OS),由上海抓总研制的太阳探测试验卫星“祝融号”成功发射,全海深无人潜水器“思源号”实现8072米最大下潜,燃料电池汽车电堆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及整车项目涌现一批自主研发成果,数字孪生、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科技有效惠及民生福祉

布局实施糖类药物、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等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开展质子重离子医疗装备研发,打造上海国际医学科创中心,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在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方面,成功研制亚洲首台11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在全国率先启动低碳科技攻关布局,发起成立上海碳中和创新联盟,编制《上海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动绿色技术银行建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