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荒芜或者繁荣,野草野花总在那里

来源:     作者:杨 蕾     编辑:史佳林     2022-09-25 14:16 | |

我家住在一楼,阳台外是一片草地,不记得是哪一天,突然发现草地上长满了各色野花野草。

窗外的野草疯长,一天,我百无聊赖坐在窗台上,突然发现去年种在窗下的蜀葵开出了第一朵花,如红丝绒般艳丽!我兴奋地对小宝说:“快来看蜀葵,开花啦!”上网课上到东倒西歪的小宝一听就来劲了,赶紧跑过来看:“是真的!开花啦!好漂亮!”我沉醉在蜀葵的美丽带给我的激动中,旁边的小宝却开始问我蜀葵旁边的白色小花是什么?还有靠西边草地上那一丛开着米粒点大的紫色花叫什么名字?这可让老母亲犯了难。我知道玫瑰、月季、栀子、白兰、蜀葵、茉莉……但是这些野花,虽然从小也见过,但是除了蒲公英、狗尾草,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

突然想起前两年被某育儿公众号种草了一套儿童彩绘植物书,自从买了以后一直闲置在角落,急忙把它们找了出来给小宝。小宝看着看着就欢呼起来:“妈妈,妈妈,那种白色的小花应该叫一年蓬!”我对照着图片,觉得还真是!过了几天,小宝又判定那种紫色的小花应当是救荒野豌豆。于是,小宝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他的“植物探寻之旅”。

我们一有机会就到草地上进行实地探究:观察一年蓬花瓣落下后真如飞蓬般飘散,奇怪为什么一年蓬花瓣的颜色会从白色慢慢变成淡紫红色;摘下救荒野豌豆成熟的豆荚,轻轻一弹,黑紫色的小豆子们就飞蹦出来,落入草丛;看到第一朵牵牛花悄悄绽放,经过对比,确定它和旋花的叶子确实不同,但是它还是属于旋花科;宽大的车前草叶子紧贴着地面,无惧人车踩踏,所以名为“车前草”,小宝还摘下两根车前草长长的花序,互相勾连,我拉一根,他拉一根,看谁的先断。

小宝沉浸其中,越来越喜欢观察植物,把那套书也看完了。这个厌烦数学计算题和写字的一年级小朋友把各种植物的科属、特性记得清清楚楚。

随着割草工修整草地,一阵轰隆声过后,草地恢复了之前的平整。一会儿,小宝来到了草地上,他立刻大叫起来:“怎么变成了一片荒漠!谁干的?我的一年蓬!我的救荒野豌豆!”他把修剪好的草坪说成是荒漠,一开始我觉得好笑,可是看到小家伙真要哭出来的样子,又不禁替他难过起来,连忙安慰他:“野豌豆的种子差不多都蹦出来了,明年一定还能再长出来,还有车前草不是还在那儿吗?”“可是花已经被割掉了!”他仍然悲愤难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他这么有趣、这么丰富多彩的植物园给毁了。

我安慰着他,心里感叹着大人眼中的正常秩序和小孩眼中的巨大不同,繁荣和荒芜竟然说的是同一片风景。

我想起了苏轼用风景作比喻来评价王安石的那段话:“王氏之文,未必不善也,而患在于好使人同己……地之美者,同于生物,不同于所生。惟荒瘠斥卤之地,弥望皆黄茅白苇,此则王氏之同也。”也想起了理查德·梅比在《杂草的故事》中对“杂草”定义的重新探讨;想起了《风景与权力》中所谈到的意识形态话语对何为“风景”的深刻影响……但是这些我现在都无法说给眼前这个伤心的小男孩听。我也很内疚自己已经读了前人这么多的论述,却还是如此单一武断——有了理性的认知是一回事,心理上真正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幸好如《杂草的故事》中所说,“杂草”的生命力很强,而且很多“杂草”的种子为了预防毁灭性的打击,不会同时发芽,果然,不久,一年蓬又零零星星地出现在草地上。而且随着季节转换,初夏来临,我们又惊喜地在草地上发现了一枝独秀的半夏,在小区其他地方发现了马齿苋,并移栽在我们窗下。在其他邻居的花圃里认识了萱草、花椒树、百日菊。渐渐地,小宝的植物学知识已经超过了我,他一眼就能分辨出马齿苋和喜旱莲子草的不同,而我却在除草的时候举棋不定;他告诉我桔梗和洋桔梗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还有为什么种子发的第一对叶片比后来长的叶片都要小……

我的小宝不是天才神童,他只是千万个普普通通的孩子中的一个,但即使如此,作为父母,我仍然惭愧:有时候,不是我们大人在教育孩子,而是孩子在教育我们。(杨 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