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陆春祥:等待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春祥     编辑:徐婉青     2022-09-28 07:00 | |

  我在富春庄醒来的时候,常常是天未明,窗外鸟儿就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甚至都能听见它们在院子里唰啦唰啦乱飞的声音,枫叶丛中,杨梅树上,杜仲林前,它们就这么窜来窜去,毫无顾忌。

  晨光大亮,出发早锻炼。我的路线一般有两条,往右,进山,大奇山,步行十来分钟,前面就是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了,立即往左转。曲折行几百米,豁然一个溪旁水库,伫立一会儿,看碧玉般的水,看山峦倒影碧波中,这个不细说,我专门写过《寨基里的大奇》,大奇山也叫寨基山。

  我重点说另一条往左的路线。出停车场,正对着巴比松米勒庄园走数百米,至庄园口,右转上坡,也是往山里去,路左边的紫薇花、梨树、葡萄、水塘,陪伴着你一直上坡,一只大金牛正对着你,这就到金牛村地界了。转一个之字形的大弯,右边有一大片草地,路旁靠山有“遇见”两个大字竖着,草地遇见你,你遇见草地,都说得通。现在,我还不能停下,还得往里走,穿过桥洞,就是一个村,精致的屋舍,三三两两,在山边上错落,看标牌,有不少民宿,这是金牛村的岩下自然村。岩下,岩没见(大奇山上应该有巨岩),各式古树倒是林立,磡头上那一棵大樟树,显然是岩下村有些年份的证明。

  金牛村坐落在大奇山南麓,有童家、岩下、大塘、大元四个自然村,四百五十余户人家,它的历史都写在道旁右边的长廊中。长廊上说,这个村的张姓先辈,明朝正德年间就来此居住了。不过,我相信,大奇山这一带的人文历史其实更悠久,元朝诗人何骥子《咏金牛山绝句》有这样的诗句:“奇峰探古寺,披雾上云程”“人烟俯视小,禅宇仰观清。一饭同斋牛,时闻钟磬声”。云雾缭绕,古寺深藏,游人三五穿行,寺庙中,一干人正端碗举筷,忽然梵音阵阵,宕进耳中。

  穿长廊,就到金牛公园。公园不大,几乎是微型,由一座小山包营建而成,小山脚,是几棵几百年的古樟,晨阳中,树身朝东的一面,虬枝以蓝天为背景,在天空中构建出一副强大的骨骼。往山上行,有数棵松树,精干巴瘦,那些松树的枝条却夸张,几乎不受约束,肆意伸向天空。山顶有一小亭,亭边有松丝落叶,看木栏起皮的座位,坐的人应该不多,我来过数次,没有碰见过其他人。

  那边的知青馆,很想去看一看,只是,我每次来都是清晨,田野里有农人在侍弄菜地,但馆不会这么早开放。我看菜地里那些挥锄耕作的身影,立刻想到知青,那时的知青,就整个桐庐范围来说,有不少下放在相当偏远的深山里,到金牛村插队的五十多位知青,从地理位置上说应该算幸运。

  折回的路上,遇见“遇见”,这片阔大的草地,必须要去打个招呼。

  所谓的草,全是人工种植,草的学名叫“粉黛乱子草”,株高可达一米,花期在九至十一月,此草的花絮,会生云雾状的粉色,成片种植,可呈现出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景色。既然是花草,一般都有花语,粉黛乱子草的花语为“等待”。哈,看出种植者的心思了,这里要营造的不是一般的“遇见”,而是爱情,等你,这是以爱情为主题的花园。

  粉黛乱子草的田野,约几十亩大,有一对相邻的大稻草牛站着,金牛村嘛,必须要有牛,“牛”们屏息敛声,它们似乎也有等待。几个取景台的造型别出心裁,“520”,“1314”,大家都懂,我想象着,仲秋过后,要不了几天,这里就会人头攒动了。周杰伦在另一头的田边高歌:不要你离开,回忆划不开,欠你的宠爱,我在等待重来。

  往回走到岩下村口,每次都看见路边停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挤着几只大桶,桶中有水、有肥,边上有一菜地,一位老年人(估摸七十岁左右),长衣长裤,头发半秃,正躬身菜地,有时除草,有时铲地,有时摘菜,没见他歇手的时候。我知道,白菜、豆角、黄瓜、茄子、秋葵、萝卜苗,所有的菜都在等他培育,他也天天在等菜的成长。

  一个多小时后,我回到富春庄,虽一身大汗,却全身通透。几只小松鼠正在C楼文学院门前的雪松上追逐跳跃。我不打搅它们,悄悄进厨房,煮一碗饺子。我将饺子端往D楼文学课堂门前的老樟墩子上,一边吃饺子,一边看树上玩耍的松鼠们,忽然,低头抬头间,它们一闪身,不知到哪棵树上去了。

  小松鼠们能闻着粉黛乱子草的花味,去那片大草地玩吗?念头一上来,就暗自笑了,为什么不可能呢?乱子草苍苍,赤雾迷茫,所谓伊鼠,宛在山中央。(陆春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