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高院发布10个民营企业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22-09-28 19:0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今天上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法院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第四批)》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上海高院副院长陈昶、研究室主任郑天衣出席发布会,上海高院新闻发言人、法宣处处长李则立主持发布会。

图说:上海高院发布10个民营企业保护典型案例。奚晓诗 摄

法治为营商添砝码

此次发布会是上海法院司法服务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的第11场,也是今年上海高院推进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为营商添砝码”系列发布会的第2场。

2018年以来,上海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制定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司法文件,并先后发布三批共30个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为更好地推进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上海高院根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行政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结合2021年全市法院案件审理情况,公布第四批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典型案例,为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最新的参考和指引。

本次发布会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商事、金融、执行等各领域,主要体现上海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司法政策和裁判原则,包括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财富安全感,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民营企业经济纠纷,依法妥善审理民营企业与政府、国有企业之间的案件纠纷,保护诚实守信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问题,健全完善民营企业救治和退出机制等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典型案例护航新经济业态

如在“付某、凡某、史某等13人切断车辆定位控制系统逃避车辆租金构成盗窃罪系列案”中,法院将切断车辆定位控制系统逃避租金的行为依法认定构成盗窃罪,并以被告人实际逃避的租金数额作为犯罪数额,厘清了此类行为的定性,为同类案件处理提供了参考。同时,及时追回被窃租金,切实保护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企业的利益,护航共享出行新经济业态的健康发展。

在“某物产公司诉某工程公司等买卖合同纠纷案”中,作为大型企业的某工程公司以钢材采购合同未约定逾期付款责任而拒绝向某物产公司支付逾期付款利息损失。若大型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拒绝或者迟延支付款项,势必会加大诸如某物产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尤其对中小企业而言,索要货款周期长且成本高,诉讼纠纷不断,会严重影响企业发展。法院依法认定双方当事人分属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后,在钢材采购合同未约定逾期付款违约责任的情况下,对国务院《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实施前的逾期付款利息损失,酌定按LPR的1.4倍计算。对《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实施后的逾期付款利息,按照每日利率万分之五的标准计算。本案判决有利于敦促大型企业规范交易行为,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促进中小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上海法院共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41.3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6%;共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0.7万件,优化“三合一”审判机制,实现知产案件管辖全覆盖;共审结各类合同纠纷98.1万件,依法制裁违约欺诈行为,维护合同效力和诚信交易;共审结涉股权纠纷案件6618件,依法维护投资者知情权、利润分配权等正当权益;共审理涉劳动就业纠纷案件共3.4万件,相继发布《竞业限制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涉高管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妥善处理保护竞业限制与人才合理流动的关系,促进形成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对此,上海高院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功能,认真落实好上海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专项意见和法律适用系列问答,准确把握企业在融资、创新、转型、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帮助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纾解困难、渡过难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