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告慰英灵、褒扬先烈 松江区烈士陵园开展烈士寻亲活动4年来,已帮助32位烈士与亲人“团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2-09-29 09:0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明天就是烈士纪念日,记者昨天从松江区烈士陵园获悉,自2019年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以来,陵园已累计为63位烈士寻找亲人,帮助其中的3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图说:高照林烈士弟弟高火金于3月31日第一次来园祭拜哥哥。松江区烈士陵园供图(下同)

找到烈士忠骨安葬地

据松江区烈士陵园主任卫琳介绍,陵园共安息着173位英烈,记载烈士生平信息不足百字的烈士有近80位,约占英名录的一半,仅有20余位烈士有较详实的生平事迹史料,留下生前影像的只有51人。为告慰英灵、褒扬先烈,近年来,烈士陵园致力于开展烈士寻亲、史料发掘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6月20日,松江籍烈士顾伯琦的弟弟顾伯平来到烈士陵园,希望园方能帮忙找寻顾伯琦烈士忠骨安葬地。经查,顾伯琦的资料记载不足30字,根据顾伯平提供的琐碎信息:“牺牲在辽宁抚顺、是海军第一批兵、因救学员而牺牲”。园方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双拥》杂志社搭建的微信平台,寻找到辽宁省褒扬纪念处,得到相关部门的快速回应。辽宁省褒扬纪念处通过查询有关信息系统,责成大连、旅顺等线索部门进行排查,短短4个小时,就有了回音。原来,从上世纪50年代起,几经周折,顾伯琦的墓地已迁至大连烈士陵园。在确认了大连烈士陵园确为顾伯琦烈士的忠骨安葬地后,顾伯平第一时间购买了飞机票,带着父亲的遗愿,于7月5日奔赴大连祭拜,圆了家人66年的寻亲梦。顾伯琦烈士一家的传奇故事也由此揭开,顾家8个子女中,4个都是兵,有烈士、有病故军人、有伤残军人……

图说:2020年4月3日,高火金带来了哥哥高照林烈士的照片,并协助陵园详细回忆哥哥生平。   

烈士与亲人终于“团聚”

正是这次成功的找寻,开启了松江区烈士陵园“为烈士寻亲”之路。2019年,共找到了4位烈士亲属,征集了烈士遗物、文物数十件。

2020年清明前夕,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今日头条”“上海松江”携手,正式系统地开展“为烈士寻亲”,第一批为14位烈士寻亲。松江张泽籍烈士高照林的寻亲信息发布短短2个小时后,就找到了烈士的亲人,同样依托《中国双拥》杂志社,联系到了浙江宁波退役军人事务局,最终确定高照林烈士安葬地在宁波慈湖烈士陵园。42年后的清明节,烈士与亲人终于得以“相聚”。 

沈辛之烈士,是寻亲中牺牲年代最久远的一位。资料记载:“苏浙军区直属队党总支书记,1945年部队北撤时牺牲。”通过“今日佘山”发布2天后,就收到了相关信息,烈士哥哥的长子,现年84岁高龄的沈瑾新老人从奉贤赶到松江,同时带来了一封珍藏近70年的书信,这封信是沈辛之生前战友从朝鲜战场寄给烈士哥哥沈光辉的,纸张已经很残破,但依稀能看清信中所写:“你的胞弟沈辛之同志在1945年南下苏浙军区……在返北途中渡江时因轮船航至江心遇险……沈辛之同志也在大船中遇难牺牲……”当天,园方根据相关信息,最终联系到了江苏省泰兴市党史方志办公室,确认了沈辛之系中安轮遇难烈士之一,现忠骨安葬在江苏泰兴公园。

2020年清明期间发布的14条寻亲启事,共成功找寻到9位烈士亲人,用时最短的2小时,最长的为7天。

同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松江区烈士陵园发起了第二批“为烈士寻亲”,专为抗美援朝烈士寻亲,共38位。考虑到抗美援朝烈士均为松江籍烈士,共发布54条寻亲线索,成功找寻到25位烈士亲人。


图说:慈湖烈士陵园内高照林烈士墓。

画笔下还原烈士形象

随着寻亲的深入,不少家属会流露出一丝遗憾,没能留下一张烈士相片。从2020年底,陵园启动了“画笔下的红色传承”项目,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合作,由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根据家属提供的长相相近的近亲属照片,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口述、老照片临摹、电脑模拟合成等多种方式,还原烈士形象,并由烈士的家属、战友对画像进行确认,提出意见,不断完善,直到家属认可最终确定为烈士遗像。    

园方根据前期排摸,将11位烈士画像中的难易程度进行排序,列在首位的是抗美援朝烈士蔡财根。去年初,项目组成员先后来到松江烈士陵园以及蔡财根生前发小现年89岁高龄的郑梦生老人和烈士儿子蔡德奎家中,一起聆听了蔡财根烈士的参军故事、英勇事迹以及蔡德奎的不平凡人生路。虽然为蔡财根画像可依据残存的烈士画像和郑梦生老人的回忆以及蔡德奎的长相,属于所有画像中难度较低的,但项目组2位志愿者还是耗费了2个多月的时间,包括春节假期中都未停歇,前后修改了不下5稿,最终确认。在见到复原画像时,做过几十年警察的铮铮铁汉蔡德奎眼里泛起了泪花,对他而言,透过黑白的素描,“父亲”这个模糊的形象变得清晰起来,父亲的英雄形象终于重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