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冰上梦想从这里开始飞扬!上海冰场走出国家队队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2-09-29 11:56 | |

  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国家集训队名单近日正式公布,除了熟悉的名将任子威、李文龙等,更多的是国际赛场上的新面孔。这也是新冬奥周期中国冰雪项目的首支国家集训队。

  在这份17人的集训名单中,有两名00后小将宋嘉华、李坤的名字格外眼熟——他们都来自上海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他们进入国家队的背后,是第一批飞扬短道速滑小将梦想成真的故事。

图说:宋嘉华、李坤入选国家队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供图


培养未来之星


  2013年,冬奥会冠军杨扬来到上海,在三林创办飞扬冰上运动中心。杨扬的愿望很简单:“培养短道速滑的未来之星。”

  飞扬俱乐部的短道速滑教练于虹是李坤和宋嘉华的启蒙老师,回想8年前第一次见到李坤时的景象,于虹记忆犹新。

  8年前,学滑冰才几个月的10岁男孩李坤在父母带领下,从东北来到上海,找到了刚开业不久的飞扬俱乐部。父母的愿望很质朴:听说杨扬在上海造了一个冰场,“跟着冠军学”的梦想就萌芽了。举家南迁,为的是给李坤一个相对较高的滑冰起点。

  当时飞扬俱乐部练短道速滑的孩子特别少,除了李坤,还有从轮滑转项来的一批大孩子。李坤的天赋从小就已显现,身体灵活性和协调性特别好,“当时在队里,和比他大的孩子比,他一点都不怵。”

图说:李坤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训练时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供图

  2018年,因为突发白血病,在飞扬俱乐部担任后勤员工的李妈妈离世,在上海4年与妈妈相依为命的李坤感觉“天都塌了”。也是那一次,李坤深切感受到了飞扬大家庭的温暖。在李妈妈确诊之后,飞扬俱乐部员工和家长们就纷纷捐款。2018年5月,一场特殊的冰球慈善赛在飞扬俱乐部举行,飞扬雄鹰队和飞扬老鹰队将爱心购票善款捐献给了李坤,作为他的助学基金。

  于虹坦言,李坤曾多次告诉她,正是飞扬俱乐部这个大家庭,让他始终能有向前的动力,“我们希望体育的力量能凝聚每个学员,让每个孩子在运动中得到身心和人格的锻炼和成长,我们不放弃每一个学员。”


探索另一模式


  飞扬三林冰场的走廊里,悬挂着许多优秀学员的相片。李坤和宋嘉华的相片就挂在二楼短道训练馆入口的显眼处——如今短道队的孩子走过走廊时,偶尔会驻足看看,憧憬自己的未来。

图说:李坤、宋嘉华在二青会上获得冠军和季军 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供图

  飞扬短道速滑俱乐部成立于2013年,开创了全国首家社会化短道速滑俱乐部的先例。八年来,飞扬短道队不仅培养了李坤、宋嘉华等一批专业优秀学员,也培养一大批来自上海中小学校的本土学员。

  短道速滑一直是杨扬的情怀所在,也因此,尽管每次训练都需要启用飞扬三林冰场的二楼专用冰场,成本不小,但这么多年依然坚持。

  2015年,杨扬启动“冰上运动进校园”项目,冰场附近的三林地区中小学成为上海首批参与者。目前,全市已有数十所学校参与了滑冰启蒙课程。 “创办之初,我希望能尝试不一样的培养模式。对于12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兴趣,等他们长大了自然能出成绩。”在杨扬眼中,如李坤、宋嘉华这样的“飞扬制造”能走进国家队,让她更坚定体教结合、社会参与的培养模式。

图说:宋嘉华(前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让于虹欣喜的是,冬奥热催生滑冰热,在北京冬奥会之后,来练短道速滑的学员明显增加。“原本几个月都不会有两三个人来报名。”而如今,咨询学习短道速滑的学员一下子扎堆来了,“不少人都说,是看了冬奥会短道的比赛,觉得特别燃、特别振奋,也想学。”(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场外音|种子


  在上海,冰上运动的普及发展还不到10年,如今从飞扬走出的选手已在国家队中占据一席之地,“豹子队”的孩子也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这对从“破冰”起步的江南城市,是个可喜的势头。

  破冰的背后,有着冰雪园丁播种的功劳。李坤和宋嘉华在飞扬时期的主教练王伟曾是世界杯冠军。于虹、鲍丽都是东北姑娘,如今已成为在上海培养冰雪基层人才的名教头。事实上,以杨扬为首,在上海的几个冰上运动中心,有着一批曾在中国冰雪运动中创造佳绩的国家级教练甚至奥运级教练。如今的他们都把家安在了黄浦江畔。

图说:冰雪运动在上海“热起来”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选择上海,是因为上海对冰雪运动的重视,更为创业者、就业者提供了优秀的事业沃土。专业支撑、普及推广,这批冰雪教头埋下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守护它们在申城生根发芽。

  九年前,杨扬在黄浦江畔种下一个冰雪的梦;九年后,宋嘉华、李坤就是当年种子结出的成果。冬日缺冰少雪的上海,因为有太多太多热血的冰雪人,才开出冰雪的花朵,梦想飞扬。

  吸引人才,保障人才,最终成就人才。冰雪运动在申城高速发展的背后,更说明体育产业、冰雪产业在上海前景喜人。(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