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秉初心 筑底座 赋千行 上海电信奋楫扬帆数字城市新航道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马建慧     2022-09-29 14:23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开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城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市治理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这十年,上海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能力大幅提升,业务融合应用蓬勃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地位更加凸显。

  这十年,上海电信努力奋斗,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的初心使命,助推上海在经济、生活、治理全领域数字化转型,助力上海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间,上海电信在改革创新中谋发展,在求真务实中显担当:推动上海从“光网第一城”迈向“千兆第一城”,从“千兆之城”、“5G之城”迈向“云上之城”,助力上海夯实国际数字之都信息化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初心,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本筑基

  一次次跨越屹立时代潮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与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宽带中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相继颁布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化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上海实现了从“宽带第一城”向“光网第一城”的转变,上海电信光纤网络覆盖上海城镇化地区,“光纤进楼到户”成为现实。在此基础上,上海网速进入“快跑”通道,网络供给侧能力迅速提升。十年间,上海市民使用的宽带从十兆、百兆向千兆跃进,用户平均带宽足足增长了20多倍,从2012年16M提升至目前的336M。

  2018年,上海在超高速宽带建设方面站在全球城市之巅。这年10月,上海电信完成“千兆光网”建设计划,千兆能力覆盖用户规模达千万级,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兆第一城”。

  与此同时,5G开始蓬勃发展。目光敏锐的上海于2018年率先提出“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的目标,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在上海电信等运营商倾力推动下,这一目标很快于2020年11月实现,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率先实现“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目标。而在2020年,上海电信又率先推动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 的“三千兆”城市升级。

  如今,上海电信千兆光网已经延伸至千家万户,5G网络也几乎覆盖了上海的每个角落。但,上海电信并没有放缓前进的步伐。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这是新时代的新战略。

  上海电信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践行中国电信集团云改数转战略,接应上海数字化转型新要求,加快建设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在双千兆网络基础上向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演进升级,打造出技术领先、全国首创的“智云网络”。

  “智云网络”是基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3.0框架,利用自主可控的软件定义、云原生、人工智能、内生安全等新技术,通过软件化、云化和服务化,形成固移融合、云网融合、IT/CT融合的新型云网架构,实现云网边端安一体化的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这将进一步加快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进程。

  注智赋能

  为千行百业数智化插上翅膀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时代新要求。

  谁来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拥有着强大云网资源、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的电信运营商义不容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力军。在推动产业数字化以及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浪潮中,上海电信始终屹立潮头。

  在全球最大港口机械重型设备制造商振华重工位于上海长兴岛的生产基地内,1.5万人在这里忙碌,5000多台设备在运转,还有数十万件物料在流动,人员安全、物流管控、资源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不小的挑战。在上海电信推动下,业内首家5G一体化物联创新应用在这里落地,让设备“随时在线”,生产单位申请作业车辆就像叫网约车一样高效、方便,还让违规作业“无所遁形”,推动管理和生产更加精细化,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打造更加完善的数字化工业场景。

  在宝钢厂区内,上海电信利用5G技术对冷轧厂酸洗车间进行视觉缺陷检测改造,解决了传统人工肉眼方式检查效率低、漏检率高的问题,钢板质检人工开支大幅降低,同时检测效率大幅提升。

  在浦东宣桥镇腰路村农业基地,借助5G、AI等应用,农业专家和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观测到水稻生长情况,何时需要灌溉、施肥、除虫,心里门清。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5G、云计算、AI等技术的助力下,近年来上海电信在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深耕布局,深度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开出繁花、结出硕果。今年8月举行的“2022世界5G大会”发布了十大5G应用案例,上海电信申报的两项5G创新应用就位列其中,“十有其二”可见上海电信在5G应用领域的广度覆盖和深度研究能力。

  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元宇宙等新赛道不断出现。这对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提出了更好要求,算力作为核心生产力的作用也日益突出。上海电信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基于天翼云底座的智能算力建设,并再行率先之举,今年5月在运营商行业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为千行百业提供核心生产力,就是为了让相关领域的政企客户能够像使用“自来水”一样获得普惠便捷的公共算力服务。今年7月,上海电信在云生态大会上了发布了“智云网络”并亮相了云宽带和云聚多云平台两大创新实践。云宽带重新定义了宽带,实现“上网即上云”,云聚多云聚合平台则展示了新一代云网融合算力调度能力。

  上海电信正持续提升的自主科创研发能力,打造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云和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牵引和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合作,努力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作出贡献。

  初心不变

  “人民邮电为人民”记于心践于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直以来,上海电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在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提速降费、推动适老化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一系列行动中践行为民初心,彰显央企责任和社会担当。

  用户为本,服务为先。上海电信一直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户的获得感、满意度,从一组时间数据中可以“管中窥豹”。2012年5月,上海电信在国内开创先河,推出光网宽带“48小时即要即装”服务。2017年6月,上海电信推出“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服务,开创行业内服务新标杆。2022年6月,上海电信发布“六项服务承诺”,其中“装维预约、准时透明”服务承诺中包含“新装业务提供精准预约、精确到达上门服务”,将预约时间的精准度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5分钟。用越来越快的速度响应用户需求,是上海电信践行为民初心的直接体现。

  提速降费,利国利民。自从国家开展“提速降费”行动以来,上海电信积极投身其中。这些年来,上海电信开展了11次宽带大提速行动,从2M、10M、100M到1000M,这在国内绝无仅有,上海的宽带网速一直在国内领跑。2021年,上海电信还承办市级重点项目“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并在当年6月底超额完成55万户升速目标。降费方面同样成效明显,2022年,为切实助力中小企业共渡疫情难关,上海电信推出了欠费不停机、所有中小微企业无差别降费10%等措施,缓解企业用户资金压力。

  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作为上海数字建设引领者,上海电信积极探索运用物联网、AI等数字技术,大力推进科技适老、科技护老,助力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比如,上海电信为公用电话亭配备“一键叫车智慧屏”,为老人提供一键叫车、防走失、周边信息查询等一体化助老服务。此外,上海电信还推出了爱心翼站随心服务、幸福课堂排忧解难、爱心专柜优先办理、10000号“一呼就灵”、天翼防骚扰安全守护、助老一键通等智慧养老服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18年,相距2500多公里的上海和四川木里县手牵手,在大凉山深处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20年木里踏上了奔小康之路。2021年,上海电信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进行有效接续,让大山深处的百姓在乡村振兴中走向更好的未来。

  疫情防控,守土尽责。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上海电信全力保障通信网络和云服务高效畅通;发挥云网融合优势,积极提供抗疫信息化应用支撑;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全面保障,比如积极参与“数字伙伴助老保供”专项工作,通过电信114帮助2万多高龄独居老人。在上海抗疫战中,上海电信发扬红色电信精神,逆行出征,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电信将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红色电信精神,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努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为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