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国际首次高难度平面式转位 “问天”实验舱成功实现在轨转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罗水元     2022-09-30 15:3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 通讯员 刘艳 李同)今天12时44分,经过约1小时的天地协同,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我国空间站又完成了一项超高难度动作,在400公里的高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太空泊车”,将23吨的“问天”实验舱从节点舱的前向对接口缓慢平移至相差90°的侧向对接口,并再次对接锁紧。这是我国首次实施的航天器在轨转位试验,也是国际上首次以平面式转位方案完成航天器转位的成功尝试。

图说:问天实验舱完成转位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下同)

  在这次“太空泊车”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设计研制的对接与转位分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转臂、转位基座、对接机构等在内的产品分工明确、各显神通,确保转位过程起得柔、转得稳、停得准、对得顺,让首次太空转位动作完美亮相。

  为什么要“太空泊车”?

  按照我国空间站建造方案,在空间站组装建造阶段,陆续发射的两个实验舱将对称分布于核心舱节点舱的两个侧向停泊口,从而完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的建造任务。

  “问天实验舱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单体航天器,如果直接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侧向对接,会因为质心偏差对空间站姿态造成较大影响,甚至会出现滚转失控的风险”,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空间站系统副总师魏智进一步解释道,“就像是我们用手推一根木棍的底部,如果是沿着它的方向直推过去的话,木棍会径直向前走;如果从侧面撞过去,木棍则会发生较大的偏转。在太空的微重力状态下,偏离质心的力足以‘四两拨千斤’,让空间站的姿态失稳。”因此,我国两个实验舱都将先轴向对接于前向端口,再通过转位移至侧向停泊口,这意味着转位动作的成败直接关乎我国空间站的建造及后续任务实施。

  国际上首次平面式转位

  转位势在必行,也是更加稳妥之法,那么如何实施?又该怎么转?为了让“问天”实验舱的转位过程变得更加平稳、顺利,八院805所对接与转位研制团队几经论证,并综合对比国际空间站的转位方案,创造性的提出了“平面式转位方案”,这是国际上首次以平面式转位方案完成航天器的转位动作。魏智介绍道,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采用的是翻转式组装方案,但这一方案在舱体转位到位后,舱体姿态会发生90°的翻转,而我们采用的方案则是让“问天”实验舱在同一平面内进行转位,此时由于质心的运动轨迹也处在一个平面,转位动作对空间站组合体的姿态扰动较小,更易于空间站的姿态控制。

  但相对于翻转式转位方案,平面式转位方案结构设计难度更大,地面试验系统也更为复杂。为了让转位任务一气呵成、一次成功,研制团队对平面式转位方案进行了精心的分析论证,并研发了相应的测试系统进行在轨工作载荷及转位全时序试验验证,确保了实验舱转位任务的有序、安全、可靠。

  让实验舱转得稳、停得准

  此次转位动作主要由配置在实验舱上的转臂机构以及核心舱节点舱上的转位基座担纲完成。位于实验舱上的转臂机构,虽像是一支纤纤“小臂”,但却也孕育着舞动乾坤的大能量。它以细致灵动的流畅操作,让重达23吨的实验舱起得柔、转得稳、停得准、对得顺,在400公里高空优雅自若、大显身手。

  首先,转臂需要捕获安装在核心舱上的转位基座,也就是将“手”轻轻搭到核心舱上并实现刚性连接,此时,对接机构解锁,实验舱与核心舱之间处于柔性连接状态;随后,转臂缓缓起动,在两分钟内以肉眼难以察觉的速度实现舱体缓慢起动,并逐渐提高至全速转动。但哪怕是在全速转动的过程中,“小臂”的运动速度也很低,且不能出现“急刹”“点刹”的现象,这样低速且匀速的运转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对空间站组合体的扰动;在即将到达侧向停泊点时,转臂开启“制动”模式,为了避免电机断电可能带来的“急刹车”,转臂上安装了缓冲耗能装置,既可以避免大惯量冲击造成“小臂骨折”,又能在三分钟内快速消耗舱体转位带来的动能,使实验舱能够精准地停在预定的侧向对接位置。

  让实验舱对得顺,连得紧

  “问天”实验舱成功转位至侧向停泊口后,“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需要完成侧向再对接,也就是迎来最后一步动作——“倒车入库”,这一动作就需要对接机构和转位机构之间协调配合、共同完成。首先,转位机构要具有位置保持的能力,让23吨的实验舱以“悬停姿态”做好对接准备;其次,对接机构则要改变以往“粗暴的强吻”方式,采用一种全新的捕获对接方式“准静态对接技术”,由实验舱的对接机构主动推出对接环实现捕获,这一“吻”更轻盈、也更温柔。面对这项新挑战,但身经百战的空间站“老手”——对接机构,早已在21次的在轨试验和数千次的地面试验中进行了充分的双重验证,确保可完美胜任此次对接考验。

  同时,由于我国空间站的在轨工作时间长达15年,“问天”实验舱侧向停靠后,对接机构需要长期在轨刚性连接,为了验证对接机构在轨长期连接状态下的性能,研制团队开展了长寿命专项试验,确保对接机构在轨15年后连接性能依然能够满足,确保空间站各舱段之间长久地可靠连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